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农民增收持续性成为两会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18:00 新世纪周刊

  本刊特约记者李霄

  在黑龙江省的人代会上,如何保证农民收入持续增长成为与会代表们关注的焦点话题。

  “2004年农民大幅度增收,并不意味着从此农民增收由低增长阶段进入高增长阶段,
而是标志着研究和解决农民 增收问题,将由以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为核心的时期,转入到以提高农民生产经营水平为核心的时期。”海伦市人大常委会主 任闫玉祥首先阐明了自己的观点。

  他还补充说,这并不是说今后农民增收不需要政策调动积极性了,而是要在继续依靠政策支持的同时,更多地研究解 决农业生产经营水平问题。齐齐哈尔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罗文孝对此也有同感。他说:“今后一段时间农民增收主要依靠科技、 投入和市场,依靠农业、农民自身问题的不断解决。”他认为,农民增收的基本政策基本到位,今后再出台也只能是辅助性政 策。因此,建立农民增收的长效机制十分紧迫。

  “建立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的科技支撑机制,在今后的农业生产中显得尤为重要。”闫玉祥代表直言不讳。他建议加 快农业科研攻关,加强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大力实施“农业科技入户工程”。

  而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望奎县惠七镇惠七村党支部书记张德峰说,加快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是实现农民稳定增收的 重要渠道。“当前正处在农业、农村转型的重要时期,要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更多的向非农产业转移。”

  罗文孝认为,解决农民就业问题,关键是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农民就业技能,提高农民整体素质。同时要放宽农民进 城就业和定居的条件,为农民工转化为稳定的城市产业工人和市民提供良好的制度环境。

  代表们还提出,在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提高农民人均资源占有量的同时,必须提高劳动生产率,这是农民增收的根 本途径。

  闫玉祥呼吁,对于长期生活在农村中的能人,要解决其农业规模经营问题,依赖提高劳动生产率等多种途径解决其收 入长期增长问题。对于在农村以农业为主的居民,还应通过政策措施让他们从农产品价格和政府补贴中得到更多的实惠。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