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京晨报聚焦栏目专题 > 正文

南京夫子庙40万人次赏灯 数千警力维持秩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04:31 南京晨报
南京夫子庙40万人次赏灯数千警力维持秩序(图)

南京40万人次涌入夫子庙赏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南京夫子庙40万人次赏灯数千警力维持秩序(图)

南京40万人次涌入夫子庙赏灯


南京夫子庙40万人次赏灯数千警力维持秩序(图)

南京40万人次涌入夫子庙赏灯


  昨晚南京夫子庙灯会又创下了一个纪录,元宵夜一个晚上有40万人次涌入夫子庙赏灯,比去年元宵节35万的历史纪录还多了5万人。幸好在2000名警力的全力以赴下,现场秩序基本良好,没有发生任何事件。

  昨天下午6:00,彩灯全部亮起时,夫子庙早已是灯火璀璨、人山人海,在夫子庙中心广场、大成殿、江南贡院、王谢古居等展区大量的市民从四面八方涌来,现场基本已看不
到一块2平米以上的空地了。晚上7:00,在夫子庙人流最集中的地方已经看不到地面,黑压压全是人头。

  镜头一:安徽游客赶灯会

  昨天,夫子庙来了一大批安徽的游客,安徽定远的何爱琴一家6口全来了,上至70岁的公公,下到2岁的女儿,他们一家昨天上午就从家出发,下午3点到夫子庙就一直滞留在那儿,不肯走,晚上7点了晚饭也没吃。而记者还碰到6位来自安徽阜阳的游客,抱着的最小的孩子还不到9个月大。

  镜头二:花灯价格翻番

  节前五六元就可买到的花灯,昨日已经卖到了10元以上!记者来到一家卖“菠萝灯”的铺位前询问花灯价格,大“菠萝灯”开价12元每个,小“菠萝灯”也要7元一个。而记者上周末前去花灯市场的时候,同样种类的花灯只要五六块钱,也就是说在元宵节当天花灯身价翻了一倍。昨晚,记者对文德桥附近的一家花灯店进行了采访。女老板掩饰不住喜悦,忙着招揽生意。她告诉记者,在一个多小时内,价值10元的花灯就卖了将近180只,连同价值15元的花灯,共卖了将近300只。

  镜头三:情侣闷头往外冲

  7点左右,记者从夫子庙正门挤进去,没到灯会购票处时,已是被人潮推着往前赶。记者注意到,人群中除了大人小孩一家子,便是年轻小情侣。但当记者往回走时,很多情侣也开始忍受不住拥挤的情况,纷纷往外挤,一位姑娘抱着男朋友的胳膊闷头往外冲,嘴里一直不停地抱怨着:“我们哪是来赶灯会的呀,根本就是来赶挤嘛!”

  镜头四:照相摊子生意冷淡

  昨晚是夫子庙地区旅游的高峰时段,游人之多,举步维艰。记者发现,尽管人很多,但路边照相摊子的生意却很冷淡。由于人流量太大,到处挤满了人,找不到好的拍照地点,加之晚间光线不好,这也许是很少有人来拍照的原因。

  镜头五:奥体中心:

  看烟花看得脖子发酸

  “从来没见过江东南路有这么多车的,估计今天夫子庙是人最多,奥体中心车最多。”出租车司机这样告诉记者,离奥体中心还有好长一段,由于江东南路还有半幅路面正在改造,公交车、出租车、私家车早已将道路挤得水泄不通。

  晚上8:15左右,奥体中心北侧广场,几束灿烂的烟花响亮地划破夜空,整场烟花表演在人群的喝彩声中绚丽登场,燃放点的四周被人群围的是水泄不通,“看,那是蒲公英,那是流星雨。”孩子们都坐在大人肩上,有年轻人站到了车顶上,连近旁的树上也爬上人,手机、相机、DV,不少人在边欣赏的同时也不忘捕捉记录下这一美妙的时刻。“火箭飞碟”、“瀑布喷泉”、“土星光环”、“萤火牡丹”……一个个神奇亮丽的造型在空中绽放,令人目不暇接,一旁的老大爷边看边摸着脑袋说:“真漂亮,脖子都看酸了。”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此次烟花燃放时间共有35分钟,共分为“春满新城”、“花好月圆”、“星光灿烂”、“激情飞扬”四段落。但是当烟花燃放到一半多的时候,天空中开始飘起丝丝小雨,现场的人流有部分开始慢慢离去,记者观察到现场很大部分人都没有带雨具,随着雨越来越大,走的人越来越多。记者此时从燃放点出来,发现江东南路的道路已经基本中断,众多的前往烟花燃放点方向的私家车、出租车等车辆堵在那里动弹不得,众多行人只得从路中央的绿岛和另半面正在改造的道路往回走,堵塞的车辆密密麻麻排成了一条长龙,被困在车上的市民有的索性打开车窗伸出脑袋欣赏远处的绚烂烟花。

  40万的市民黑压压地涌入夫子庙,平心而论秦淮区夫子庙灯会指挥部的现场组织、协调、安全工作已做得相当不错,但一些爱“挑刺”的市民还是道出了几个今后办灯会时值得注意和思考的地方。

  思考一:再办个灯会分散人流

  夹杂在熙熙攘攘的人流中,在南京一家建设银行工作的曹先生进退两难,他是和新婚燕尔的妻子下了班后一起赶来赏灯的。曹先生告诉记者对于夫子庙的拥挤他早有思想准备,但一到现场还是傻了眼,压根就是人挨人,你不用走也有人推着走。由于现场人太多,不一会儿他和妻子就被冲散了。曹先生想通过晨报建议相关部门,能否在来年的正月十五除夫子庙外,再在玄武湖或鼓楼广场等地方另起“炉灶”办个元宵灯会,这样夫子庙就不会这样挤了,市民的安全也有保证。这一建议立即得到旁边几位市民的积极支持。记者了解到,其实今年夫子庙灯会的人流已经有了部分的分流,就在昨天晚上在河西的奥体中心附近有一台大型的音乐烟花狂欢晚会。而正月十四晚上,湖南路也推出了精彩的民俗社火和灯舞表演。明年如果再把以上两个活动办得更精彩或再组织个灯会,对缓解越来越拥挤的夫子庙灯会的确是一贴“良剂”。

  思考二:厕所难找

  “厕所在哪儿?哪儿有?憋死人了”,在现场记者听到好几次这样的抱怨,一个6岁的小男孩由于找不到厕所甚至尿湿了裤子,在夫子庙观灯走一圈就得两三个小时,很多市民的确有方便的需求。夫子庙的厕所本来就少,最关键的问题是灯会现场没有一个厕所方位指示标记,不熟悉地形的市民压根找不到。部分市民建议,组织方能否在现场设置一些公厕的指示标记,以方便找寻,或者能否协调开放夫子庙景区内的众餐馆的内部洗手间,以解市民们的燃眉之急。

  思考三:大成殿的彩灯能否免费

  大成殿展区内的彩灯应该是整个夫子庙灯会的精华所在,设置有《金鸡送福》、《郑和下西洋》、《凤凰台》等26组大中型灯彩,但想要看到这些美轮美奂的彩灯得每人花费25元的门票钱,而这25元的门票也高了点。好多市民质疑,既然是市民灯会,为何要将精华锁在深闺中?大成殿的大中型灯彩能否搬出来让大伙一起观赏,或者干脆免掉25元的门票,而采取限制客流入内的做法让市民得实惠。

  思考四:公车能否为市民让位

  昨晚7:00左右,记者发现在夫子庙晚情楼西侧,金陵春餐馆前的一块广场上,正停着12辆政府机关的公车,从苏A00×××的牌照上,一眼就能看出是政府机关领导坐的车。不少市民路过时纷纷议论,既然当晚夫子庙戒严实行交通管制,为何机关的车能开进来?停在哪儿一时半会儿也开不走,把占用的老大一块地方让位给赏灯的市民不好吗?

  相关专题:南京晨报聚焦栏目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