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共同关注》专题 > 正文

《共同关注》:大墙外的春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19:02 共同关注
《共同关注》:大墙外的春天

沈阳市于洪区回归人员安置基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昨天节目当中,我们播出的是父母犯罪入狱这样一群特殊的孩子,他们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关爱,愉快地度过了元宵佳节,那么象这群孩子的父母他们在刑释解教以后,能否重新得到社会的承认,他们前方的路又该如何走?在今天的节目当中,记者将带您走进这样一家企业,这家企业中有一半以上的职工是刑满释放和解除劳动教养的人员。以下为节目内容。

  正月里闹元宵,在辽宁省旧机动车交易市场的食堂内,汤圆卖的更是格外的热闹,一边是饭菜热气腾腾,一边是大家喜气洋洋,这位唱歌的正是企业的总经理张立祥。按理说,元宵节是阖家团圆的日子,为什么他和员工们都不回家而是聚在一起共度佳节呢?

  张立祥(辽宁省旧机动车交易市场总经理):新的一年即将开始,市政法委书记,还有市里领导对我们的企业特别重视,到我们企业来,正月十五来慰问大家。

  原来,这里一半以上的职工都是从监狱释放出来的刑释解教人员,他们中的大部分人没有家,为了让这些人也过上个祥和的节日,经理张立祥组织企业的职工和家属们一起和他们共庆佳节。那么他的企业里为什么会有这么多这样的职工呢?

  张立祥(辽宁省旧机动车交易市场总经理):就是这些人既然到我的企业来了,我想给他们收下来,如果我不收下他们,他们走到社会上还容易重新犯罪,说白点,自己少花点,给他们点温暖,给他们点空间,也得让他们适当的生存。

  张立祥告诉记者,这些刑释解教人员似乎跟他有着不解之缘。早在1993年,一名刚从监狱出来不久的劳改犯李福财经朋友介绍找到他,看着他可怜,更想起了自己的弟弟,张立祥二话没说就收留了他。

  张立祥(辽宁省旧机动车交易市场总经理):其实我家我有个弟弟,好打仗,每次我看他的时候,我心里就琢磨,我自己的弟弟,他回来没钱花,就总管我要,没有钱就上外面抢,上外面闹去,我想这些人回来和我弟弟不是一样吗,他上我这个企业给我干了,愿意服从劳动了,我给他花这笔钱也是心甘情愿,我从心里觉得值,愿意扶持这些人。

  就象对待自己亲弟弟一样,张立祥给无家可归的李福财收拾个房间,买的新床新被新衣服,就这样李福财在张立祥的企业安家了,吃住在这不花一分钱,每月还能拿到500元的工资。哪曾想,有一就有二,看到李福财有这样好的待遇,不久又一名劳改犯主动找到张立祥。

  张志东(辽宁省旧机动车交易市场职工):没学历没技术,哪都没人要,在家呆一段时间,后来听说车行这个老总挺有爱心的,尤其对我们这些社会的劳改释放回归人员有种帮助意识,我就慕名而来。

  张志东告诉记者,他每次出来后都想重新开始,甚至还特意借了200元学搓澡,但因为自己并不光彩的过去到哪都吃了闭门羹。

  几个月下来,张志东还是没有工作,刑满释放之日却成为他流落街头的开始。家人和朋友都不愿再借钱给他,走投无路的张志东又想重操就业,然而并不想再次堕落的张志东还是怀着一丝希望来到张立祥车行的门口,在那里他等了张立祥整整一夜。

  张立祥(辽宁省旧机动车交易市场总经理):第二天早上我起来后,看见他在我的院里,他在那拔草,我就问他你哪的,他说我附近的,我问你来干什么,他说我想找你找份工作,我说你认识我吗,找份工作!他说我不认识,我听你家工人说的,说你心肠特别好,到哪有困难都能帮。

  辽宁未成年犯罪管教所干部:这是沈阳市旧机动车的老板,去年把你们刑满释放回家的接收好几个了,已经工作非常好,都学到一技之长了,都有谋生手段了,今天他专程来看你们,就是咱们沈阳籍的孤儿,让你们更好得在这改造,将来你们出监以后,张总经理还要给你们创造回归社会的就业之路。

  这些刑释解教人员渴望有份工作的心彻底感动了张立祥,他也由此感受到这些没有职业、没有收入,甚至得不到社会认可的闲散在社会最低层的人们内心深处潜藏着的那种对生存的渴望和无奈,从此张立祥开始刻意地接收这样的人员,争取给他们更多的就业机会。

  少年犯:没犯罪之前没想那么多,犯罪以后思想改了不少,能改掉恶习了,回家争取做个好公民,在这期间也想了,队长教育深化多了,自己也想,为什么去杀别人抢别人钱,然后自己也受到伤害,以后学点技术回家,自己想办法挣钱。

  张立祥(辽宁省旧机动车交易市场总经理):你再走上社会,重新做人,我那有修理部,有维修车间,有缝纫,你们本身就有缝纫活吧,上我那像我自己孩子一样,我那吃住都挺好,回归社会以后,给社会减轻点负担,自己多学点知识,为社会多做贡献。

  我给你留电话,到时候,我开车过来接你

  现在张立祥在政府的协调帮助下,已经和辽宁省少年犯管教所建立长期的联系,让一些无家可归的孤儿们从大墙里走出来后,就有个温暖的家。

  张学印(辽宁省未成年犯管教所所长):我们所的未成年犯一共有40名孤儿,他们无家可归,无业可就,就是因为孤儿才犯罪,我们最担心的是他们刑满回到社会以后,仍然无家可归,无业可就,所以我们迫切希望有人、有企业或者有识之士,为他们安排就业的机会和门路,使他们有业可就,这样能防止和避免他们重新犯罪。从帮教的角度讲,他们是监狱内改造工作的继续,应该有这种渠道把监内和监外,所内和社会这种帮教渠道联系起来,所以张经理他们这种行为正是能达到这样的效果。

  正如张所长所说,在张立祥的帮扶下,更多的刑释解教人员能够在宽松的环境里学到一技之长,为日后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李凯(个体经营者):我是李凯,是前年出来的,我在张总这干了一年,自己不干了,在外面自己弄个小买卖,我在这学到不少东西,希望以后各位同志,以后一定好好的。

  在庆祝元宵节的聚餐上,已经离开企业的职工李凯知道消息后也主动过来,现如今李凯利用在车行学到的技术自己开个独立的小作坊,小生意经营的红红火火,不久前还和心爱的女朋友结婚了。

  李凯的妻子:我看中他的人,不管他有钱没钱,或者是他以前有什么事,我觉得那是以前的事,因为我不在乎。人生下来不可能没有错误,不犯错误,我觉得现在我更应该好好地爱他,应该珍惜他,今天非常激动,就是前两天,初九那天,他正式去了我家,我妈接纳了他。

  李凯:我这次过来,就是想告诉像我们这样的人,以后一定能重新做人,一定也有一个更好的将来。

  如今张立祥的企业里前后已经有近100名刑释解教人员,大部分在这里锻炼学到技术后自谋出路了,让张立祥欣慰的是,只要是他认识的刑释解教人员,没有一个重新走上犯罪道路,他幽默地把自己的企业称为“疗养院”。

  张立祥(辽宁省旧机动车交易市场总经理):这个人从监狱出来以后,他本身就是有病就医,在监狱那边是法治,在那边把病治好后,有时候人得病是要反复的,咱说监狱和我这个企业,就象医院和疗养院的关系,他走上社会后,有我这个疗养院,有一些人精心调理呵护他们,一心朴实的去干,自己学门技术,咱说白了,我接他的时候知道他是从哪来的,但从我这再流到社会的时候,有些人不知道他的历史,他也就是个完整的人了。

  既然是疗养院,容易反复的病人自然居多,张立祥为了消除由于长期在社会上游荡养成的不良恶习,控制他们的思想波动,企业制订了严格的规章制度,并且订阅一些法制类的报刊杂志,周周有学习,月月有考核,让这些人员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同时,为了减少他们和外界不良风气的接触,张立祥干脆在企业里盖了十多间寝室给他们,吃在厂里,住在厂里,他还花了近3万块钱购置了健身器材、洗浴设备、乒乓球、网球、卡拉OK等娱乐设施,还特意给每个寝室安装了有线电视,这样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到外面的世界。

  不仅如此,张立祥还希望他们每人能有个自己的小家庭,于是他这个大男人开始当上了媒婆,不过他这个媒婆当的可不怎么成功。

  张立祥(辽宁省旧机动车交易市场总经理):我给介绍完以后,一听说是刑满释放的,一问挣多钱,500,嫌工资少,说实话,咱这个姓高的,头节前我给介绍个对象,人家带个孩子,介绍完以后女方不同意,他自己也挺憋气的。

  高永深(辽宁省旧机动车交易市场职工):首先一点没有经济基础,二来背景不好,老进去,所以多多少少在人家眼里有那么点看法。

  世俗的观念让这些刑释解教人员失去很多机会,他们也因此非常的沮丧。张立祥无法改变周围人的世俗观念,但他总想以自己对他们的信任给世俗的观念以有力的驳斥。找不到对象的高永深曾经因为盗窃、诈骗等罪三次走进监狱的大门,而就是这个因为钱的问题多次犯错误的老高却被张立祥指派到货车区管理进出的车辆,每周过手的现金就有一万多元,但这些钱一分也没有少过。

  高永深(辽宁省旧机动车交易市场总经理):人本身就是想好好生存,以前是为钱犯罪,那是没有正常的职业,现在既然有了,给我这个机会,我们就应该有个良好的心态,更努力地工作,回报大家。

  我这是个贼窝,但从不丢钱,这是张立祥从收留这些刑释解教人员以后,最自豪的一件事情。

  张立祥(辽宁省旧机动车交易市场总经理):我这放什么东西都没有丢过的,后期啊我这个办公室,包括我的一楼大厅,所有院里的门,除了我这两个大铁门锁上以外,院里门没有上锁的,因为人总有良心,我想我这么对待他们,我想他们不至于在这有什么想法,想祸害我,我对他这么好,我总觉得我用心换我也能把他换来。

  将心比心,张立祥对这些特殊群体的关爱得到了相应的回报。现在他的这些职工不仅工作努力,而且懂得关心他人,一直管父母要钱的张志东头一个月就把单位发的东西送到家里,现在每月还能给父母200元钱。

  张立祥(辽宁省旧机动车交易市场总经理):我们发不少东西,我说小东你在我这上班,头一次上班,单位发的东西,豆油、鱼和蛋,你给你母亲拿去。他母亲一瞅:我儿子从来没往家拿过东西啊!家里面父母都特别高兴,特别激动,从此他的父母对他就开始关心了

  从违法乱纪的罪犯到安分守己的好公民,这些刑释解教人员的转变自然得到周围人的认可和关心,这些人良好的表现也消除了一些人的担心。

  辽宁省旧机动车交易市场职工:担心也是有的,但这种担心随着时间的推移和这些孩子们以后的表现渐渐消失,谁都免不了犯错误,犯了改,要犯咱们再改,应该给他们个机会。

  李伯恩(辽宁省旧机动车交易市场市场部经理):你说这帮人,你不管,他不管,总得有人管,既然他有第二次家,咱们就创造一个温馨的环境,就把他管好,实际上把他管好了,也是一种安定、团结。

  如今张立祥的企业就如同一个大家庭一样,大家互相尊重,互相信任,张立祥的做法也得到政府的认可。

  张广善(沈阳市政法委副书记):我想对这些人我们应该发展地看,辨证地看,因为他们犯罪一失足成千古恨,那么经过改造,有大部分人,还是想重新走向新生的,所以我们一定要改变我们的观念。有些国有企业,在计划经济时期,可以用指令性的办法,要求他们安置刑释解教人员,现在强行要求安置行不通了,所以我们现在采取一些引导和扶持一些民营企业、个体企业类似我们旧机动车市场这样的单位,来安置这些刑释解教人员,他们所做的工作是替党和政府落实对刑释解教人员的政策,确实通过他们的爱心,通过他们的行动,为社会稳定,为社会安宁作出应有的贡献。

  如今张立祥的企业被政府挂牌为回归人员安置基地,有了这个名头,张立祥更坚信,他的做法一定会让更多的刑释解教人员有个温暖的家,而他更大的希望是,越来越多的刑释解教人员能够被社会接纳,能够在更多的就业空间中收获希望。

  相关专题:央视《共同关注》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