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北京晨报聚焦栏目专题 > 正文

农民工进城心忧子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03:03 北京晨报

  新华社南昌2月23日专电 (记者曾曦)据有关部门统计,在全国1.4亿进城的农民工人群中,大约2300万是夫妻一起离家的,他们的孩子在春节还没有结束的时候就已经结束了自己快乐的心情:是送别离家远行的父母成为留守儿童,还是跟在父母身边踏上陌生的旅途?在家乡,缺少关爱的童年有时要面对生存的艰难;走进城市,他们也许只能隔着校门看城里孩子快乐的背影。不愿带孩子进城父母偷偷离开家

  2月17日,江西进贤县一名小学生追着父亲来到南昌火车站。孩子不想留在家里,想跟着父亲到城里上学。“我就是想在城里,像城里的孩子那样。”这名11岁的小学生对父亲朱运来说。

  朱运来是江西进贤县农民,在南京打工。他本来准备偷着不让孩子看见离开家到南京去,结果,一出村就被孩子发现了。“不是不愿带他去。”朱运来面有难色,他告诉记者,四年前,朱运来原本是和妻子一起出去打工的,四年后,他的妻子离开他和一个南京当地人结婚了。他说,妻子原本是一个很本分的人,心地善良,而且也很爱他,但是,就是不知道为什么在城里过了几年就变得不认识了,最后还和他离了婚。

  朱运来对城市的感觉是喜欢又害怕。他对记者说,自己的孩子是一个学习和品行都非常好的学生,他也一直想把孩子带到城里去,毕竟城里的老师和条件比乡下好。但是,他怕孩子到了城里,也会像他的妻子一样“变坏”。

  像朱运来这样偷着离开家的农民工并不少见。黎辉华是江西丰城市河湖乡农民,多年来,一直在北京石景山的一个家具厂工作,他的妻子小袁也和他在同一个厂里。2月21日,他和他的妻子靠在候车棚的一根柱子上眼神茫然地等着进站上车。他对记者说,他们也是偷着出来的,因为他们怕看见自己留在家里的孩子。

  黎辉华说,去年他们把孩子带出去过,但是,如果孩子在那边,他的妻子就不能工作了,在他们那个厂里,有一二百个打工的人,不少是夫妻在一起的,他们都觉得孩子带在身边太困难。而且孩子到了城里后,多半不愿再回农村。黎辉华有一个梦想,他希望自己能有一天开一个家具厂,因为他打工的那个厂的老板也曾是江西到北京去的农民工。“到那个时候,我再把孩子接过去。”黎辉华说,“不过,谁知道什么时候能实现。”不愿让孩子变坏不得不带在身边

  江西吉安的邹小军最终把自己的孩子带在身边,踏上了南行的列车,但这样的选择对他来说,实在是有些迫不得已。

  事实上,从大年初一开始,他就一直在为要不要把13岁的儿子带到东莞去上学而拿不定主意。在过去的一年里,儿子不但成绩越来越差,有一次还跟几个大一点的孩子到镇上的商店偷烟被抓住。和他在东莞一起打工的妻子说,把孩子带走吧。但是,邹小军眼下自己都勉强地生活着,怎么还能照顾孩子上学?正月初六,他作出了还是把孩子留在家里的决定。这个决定让已经准备收拾东西跟父亲到东莞的儿子深感意外,就在初七那天的凌晨,邹小军的儿子离开了家,三天后,县公安局通知邹小军,他的儿子再一次到镇上偷东西被抓,让他到公安局协助处理。

  在南昌火车站,当邹小军向记者讲述他的艰难时,他的儿子就在身边,这个个头很小、目光有些怯懦的孩子看不出有13岁,也看不出在他身上有过让他父亲心痛的经历。邹小军说,不把孩子带出去,是因为外面比家里还困难,到了东莞,根本没有时间管孩子。

  “我在电子厂上班,我老婆在一个玩具厂,我们常常加班,有时几天都难得见一面,孩子到了那边怎么管?我们又没有钱送孩子到寄宿学校。如果没人管,谁知道他以后会变成什么人?”邹小军摸着儿子的头说,眼睛里充满了苦闷和担忧。

  相关专题:北京晨报聚焦栏目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