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海外中国公民安全和权益专题 > 正文

温州商人在意大利遭殴打续:司法鉴定遭遇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13:43 温州新闻网

  温州新闻网3月1日消息:温州商人钱维在意大利米兰机场遭警察殴打后,欲通过司法程序为自己讨个公道,但其收集的证据在国内寻求司法鉴定时却遭遇难题。昨天,上海公安机关以无类似案例在先、婉拒出具伤势鉴定委托书,让奔波一天的钱维最终无功而返。

  昨天一早,钱维就到位于上海的司法部司法鉴定科学技术研究所(司法部司法鉴定中心)申请伤势司法鉴定。得知钱维的遭遇后,该中心有关负责人亲自接待了钱维,并告之钱
维,该中心目前只接受法院、公安机关等司法机关、仲裁机构的司法鉴定委托。诉讼案件中,在当事人负有举证责任的情况下,也接受当事人通过律师事务所提出的司法鉴定委托,但结论出具的不是伤势鉴定书,而是法律效果较低一点的伤势鉴定意见。因此,这名负责人建议钱维向上海公安机关申请,让公安机关出具伤势鉴定委托书。

  出了司法部司法鉴定中心,钱维直奔上海当地公安局。该局领导非常重视,立即联系了该局出入境管理处、治安支队及辖区派出所后,以发生地不在中国、上海公安机关也没有类似案例在先为由,婉拒出具伤势鉴定委托书,但称可以出具伤势验伤通知书,到指定的中心医院进行医疗鉴定。这个结果让钱维非常失望。他说,他已有上海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及上海武警医院等两家权威医院的医疗鉴定,何必再多此一举?

  钱维昨天表示,根据有关规定,涉外案件发生后,当事人如果来不及向发生地公安机关报案,可以向首先着落地国家的公安机关报案,公安机关应该受理并备案,然后向有管辖权的司法部门移交证据。他说,意大利警察殴打他后就将他送回中国了,他根本没有时间报案。如果有上述规定,上海警方不应拒绝出具伤势鉴定委托书。何况时间紧迫,如果错过伤势鉴定时机,他将无法控告凶手,无法为自己讨回公道。(温州都市报记者黄晨)

  相关专题:关注海外中国公民安全和权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