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两会访谈:琼台农业合作形成绿银蓝金四大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11:0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三日电 题:琼台农业合作形成“绿、银、蓝、金”四大产业

  ——访全国人大代表、海南农业厅厅长林玉权

  中新社记者 王辛莉

  台湾海南岛,珍珠加玛瑙。这是琼台两姊妹岛经常相互赞许溢美之辞。

  正在此间准备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海南农业厅厅长林玉权,今天欣喜地向记者介绍说:经过六年来的努力,海峡两岸(海南)农业合作试验区已形成“绿、银、蓝、金”四大产业。

  农业专家林玉权一一道来:“绿”指热带农作物优良品种引进、繁育、种植和开发业;“银”是被喻为“小银行”的畜禽养殖业和淡水养殖业;“蓝”为海洋捕捞和海水养殖业;“金”则是含金量高的农副产品加工、保鲜、储运、生物工程开发利用及农业生产服务业。

  海峡两岸(海南)农业合作试验区建立于一九九九年初,截止去年,落户海南的台资企业累计达三百六十三家,实际累计投资二点五亿美元,引进台湾优质品种八十多类五百多个,其中九成以上引种成功。

  林玉权一九九九年曾到台湾考察农业,他发现世界各地的优良农产品都在台湾有引种,并且台湾非常注重农业科研和推广。而海南农业尚在较落后状态。但是,数年来两岸农业的成功合作,琼台双方获得了一个双赢的结果:台湾农业在海南获得良好声誉和市场,海南农业在品种引进、技术管理等方面跃上了一个新台阶。

  谈及中国大陆放开十二种台湾水果进入京沪,林玉权认为,对琼台农业合作而言,机遇大过挑战。

  他分析说,目前海南绝大部分农产品主要销路在省内市场,一部分出岛产品也只占据了低端市场。台湾农产品因品种好、质量高,主要分布在高端市场。放开市场对海南的影响不大。

  他预期,看好此机遇的台湾农业界,可能会有更多的农企到大陆建立生产基地,利用大陆较台湾低廉的人工和土地成本,抢滩大陆市场。海南作为中国的一个热带海岛,也是目前唯一一个以省的形式组成的的合作试验区,有着可以与台湾岛媲美的自然生态环境。对海南而言,琼台农业可能迎来一个新的合作机遇期。

  林玉权说,今年是海南“投资年”,海南将着力改善投资环境,迎接新一轮台资农企来琼投资发展。另外,海南拟成立琼台农业合作与交流协会,加强与台湾农会等非官方民间组织的沟通交流;成立试验区琼台农业科技交流中心,建设优良品种推广示范园,为琼台农业合作提供技术支撑,探索琼台两地农产品营销合作体制,创建台资农业信用合作组织。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