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京实施“市民参与十大工程”专题 > 正文

南京日报年终专稿:2005年经济工作突出产业强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13:18 龙虎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12月16日,市政府召开党组务虚会,会上确定了2005年全市综合经济工作的基调,第一点就是:突出产业强市。

  发展思路将决定发展成果。南京经济2004年实现又快又好发展,在即将到来的2005年,将如何通过“产业强市”这一支点,开足马力,在更高平台上实现全市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新跨越?将有多少精彩值得期待?

  调整,集约。构建一批优势产业基地,百亿元销售龙头企业目标超10家

  2004年,抓住国家宏观调控契机,我市第一部系统的《南京工业产业布局规划》编制出台,拉开我市工业布局调整、推进优势产业集聚的序幕。经济增长方式开始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开局喜人。

  2005年,调整,集约,依旧是主旋律。市经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明年是落实该规划的关键之年,将以此为基础,构筑平台,工业向园区集中,加快优势产业集聚的进程,形成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产业基地。

  明年,我市将积极申报国家信息产业园和国家信息产业基地,突出发展电子信息产业,构筑全国最大新型显示器生产基地平台,并在此基础上打造半导体照明产业基地。目前,规模已初具,今年新港的平板显示器基地预计可实现工业产值410亿元。此外,还将构筑全省最大的轿车及零部件生产基地,以乙烯、炼油、PTA及延伸精细化工产品为主的全国最大石化工业基地,特种钢生产基地,南京“药谷”等平台。 产业集群必须要有一批能引领发展的关键性龙头企业。2005年的目标是,全市形成销售收入50亿元以上的大企业大集团25家,其中100亿元以上10家。

  优化,升级。现代服务业打出品牌,软件产业形成特色

  明年,我国服务业的最敏感领域陆续达到加入WTO承诺终点,除少数行业外,大部分将取消限制,允许外商独资或控股。

  服务业的发展潜力,正越来越受关注。南京已敏锐洞察到,国际产业和资本出现了服务等高增值环节向国内同步转移的趋势,发展现代服务业正在成为我市优化产业结构的重要推动力量。市计委预计,今年我市现代服务业占GDP的比重超过工业3.5个百分点,达45.6%,比全省平均水平高出9个百分点。

  加快发展旅游、会展、物流等现代服务业,在全国打出品牌,已被列入明年政府工作计划。城区、开发区都已将目光盯向了服务业招商,如服务业外包等项目。

  产业的升级也值得期待。在近来的几次全市性会议上,“高新技术”的提及率相当高。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用高新技术提升传统产业,全市计划实施100项以上重大高新技术成果的产业化。其中软件产业将是明年发展的重头戏。据悉,今年我市软件业销售收入突破百亿元大关,明年全市将加快推进软件业“双倍增”计划,使软件产业形成特色,目标是把南京建成中国软件产业名城。

  活力,开放。外资民资选优选强,有效投入质效并举

  12月20日、21日,全市召开了开放型经济务虚会,初步确立了明年的发展目标。“选优选强”将是明年引进投入资金的重点,这是对过去“招商引资”的提升。南京开放型经济将伴随着总量的不断提升,进入一个质量和效益共同提高的阶段。

  明年,五大支柱产业、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现代服务业依旧是利用外资的重点,围绕产业链进行招商,形成规模优势、集聚效应,提高投资强度和产出效益。市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四大开发区明年的载体作用将进一步发挥,目前项目、产业的集聚已基本形成了良性循环、滚动扩张的态势,具备了承接和引进更多世界先进制造业的强势条件。

  向民资要投入,明年也有实质举措。市经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市府将支持和鼓励民资投入工业发展,对3000万元以上的重点民营工业项目,实行全程跟踪服务。同时还将着力培养创业领军人物,培育民营龙头企业,培育名牌产品。

  “今年,南京的外资民资首次与国资平分秋色,占据半壁江山,这样的结构显现出了经济发展的活力。在这样的基础上,确立质量和效益的新起点,顺应了发展需求,将有力推动南京的经济体制,由不完善的市场经济向更具活力、更加开放的市场经济转变。”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葛守昆说。(记者施勇君)

  相关专题:南京实施“市民参与十大工程”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