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全军和武警部队官兵心系北京寄语“两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14:54 新华网

  全军和武警部队官兵心系北京寄语“两会” ( 新华网 2005-03-06 14:51:20 ) 来源:解放军报

  牢记我军历史使命 全面提高能力素质

  ——全军和武警部队官兵心系北京寄语“两会”

  空军航空兵某师——“空中桥梁”连北京

  郭宗忠 本报记者 谭洁

  [新闻现场]

  3月5日上午,记者和空军航空兵某师官兵一起收看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式实况转播。

  这个师几十年来一直担负“两会”代表、委员特别是边远少数民族地区代表的运输保障任务。从上世纪70年代就开始执行“两会”专机运输保障任务的该师老飞行员张景海说,把几十年来驾驶的飞机对比一下,就能看出空军的装备发展变化。六七十年代的飞机,飞行高度低、航程短,最远只能接送湖南、宁夏等地的代表、委员。新疆、云南等地超出了飞机的航程,代表、委员们只能坐几天几夜的火车赶来开会。

  从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担负“两会”专机运输保障任务的某团副参谋长林斌介绍,那时的飞机在航程上已经可以到达全国最边远的地区。但由于飞机的一些性能还有多种局限,必须提前一天调机,执行任务的难度较大。

  “3月1日那天早晨,我是迎着大片雪花飞向乌鲁木齐的。”今年飞第一架专机的飞行员林斌说,尽管3月1日和2日接代表的专机均遭遇大风和雨雪天气,再加上偏远地区机场周围地理条件复杂,起降的难度较大,但机组人员都凭着过硬的技术,出色完成了任务。

  “这证明机组人员业务技能普遍提高了。”某团飞行一大队大队长李志刚说,10年前飞行员中只有个别人具有本科学历,如今飞行员大多达到本科以上学历,并有了硕士飞行员。

  [官兵寄语]

  为“两会”执行专机运输保障任务,我们和代表、委员们一起走过了不平凡的岁月。在新军事变革的大潮中,我们每个人都感到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心里都在琢磨怎样才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我们要继续深入开展科技练兵,练好手中武器,把自己锻造成高素质的新型军事人才。(本报北京3月5日讯)

  第二炮兵某导弹发射一营——争分夺秒练精兵

  蔡瑞金 本报记者 高志文

  [新闻现场]

  3月5日,第二炮兵某旅实装操作大厅,不久前被中央军委授予“导弹发射先锋营”荣誉称号的发射一营官兵训练正酣。隆重的荣誉称号命名大会刚刚结束,又闻“两会”召开的喜讯,一营官兵心情格外激动,练兵的热情更加高涨。

  营长申竣丕说:“作为军委授称的先锋营,我们只有争分夺秒苦练打赢本领,才能真正履行好历史使命!”

  官兵们上午收听收看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式实况转播后,下午和晚上又投入了紧张的战术科目训练。随着3颗红色信号弹顺利升空,在烟雾缭绕的崇山峻岭,一条绿色“长龙”向某预定地域迅速开进。突然,发射一营接到上级命令:“对某目标实施打击!”一营官兵克服复杂地形地貌生疏的困难,凭借过硬的基本功,迅速占领阵地,展开装备。随着指挥员的口令,操作号手熟练地操作装备,准时实施发射。

  演练结束,申营长告诉记者,近年来,该营先后总结了缩短机动时间与提高训练效率等10多种科学训练方法,取得了主战保障同步训等10多项训练成果,达到了练指挥、练协同、练保障、练合成的目的,为提高部队整体作战能力打牢了基础。

  “导弹发射先锋营”紧张而忙碌的一天,也是他们用实际行动喜迎“两会”召开,精益求精谋打赢的生动写照。

  [官兵寄语]

  作为一支高技术部队,我们在未来的作战中担负着特殊的使命。全营官兵决心认真学习贯彻“两会”精神,把爱国之心、报国之志化作想打赢、谋打赢、练打赢、为打赢的强大动力,不断提高部队的打赢本领。(本报北京3月5日讯)

  三亚警备区某海防连——小岛连着“大国防”

  申长江 本报记者 李兵正

  [新闻现场]

  碧海连天远,琼崖尽是春。

  3月5日上午,驻守在南海东瑁洲岛的三亚警备区某海防连官兵激情满怀,围坐在电视机前,聚精会神地收看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的实况转播。

  东瑁洲岛原本是一个仅有0.83平方公里的荒岛,缺水缺土缺电,条件十分艰苦。可是,小岛连着大国防,守岛就是守国门。一代代守岛官兵以连为家,接力奋战,把一个蛮荒的海岛建设成美丽的海上花园,把一个地处偏僻的连队建设成坚强的海上堡垒。指导员尹俊峰说,我们要把激情化作行动,以更大的工作热情和干劲投入到我军现代化建设中去。其他官兵也纷纷表示,一定努力提高自身素质,练就过硬本领,把对祖国的忠诚写在哨位上。

  下午,一场“庆‘两会’,当标兵”的训练竞赛开始了。

  连队网络室内,新兵、老兵分成两组,连长吴斌和任新兵连指导员的军医孙波文分别担任双方指挥员,开始了网上“红”“蓝”对抗。只见键盘轻敲,两份战斗决心图几乎同时显示在大屏幕上。两人做出的战斗部署针锋相对,技术干部出身的孙指导员在对抗中毫不示弱。综合训练场上,官兵们也是斗志昂扬,轻武器射击、抗眩晕、负重跑等,场场比赛热火朝天。

  [官兵寄语]

  “两会”的春风吹拂着“天涯哨兵”的心。“军人的价值在哪里,无怨无悔作奉献。”正是那一个个鲜为人知的哨位,紧系着国家主权和人民幸福;正是那一个个普普通通的身躯,构筑起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安全屏障。进入新世纪新阶段,我们一定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守好海岛、守好海防。(本报三亚3月5日电)

  广州军区某通信总站六连——特区官兵话“和谐”

  龚昀 本报记者 柳刚

  [新闻现场]

  3月5日上午,被中央军委授予“深圳特区精神文明好六连”荣誉称号的广州军区某通信总站三营六连,正组织官兵兴致勃勃地收看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式的实况转播。当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到构建和谐社会时,正在连队蹲点调查的通信总站石克仁政委提议:“听完报告,咱们好好议一下‘和谐’,好不好?”“好!”官兵们异口同声。

  实况转播结束,一场“特区官兵话‘和谐’”的实话实说开始了。

  连长张齐辉打头“炮”:“我们人民子弟兵作为社会的一部分,要积极投身到构建和谐社会的实践中,把我们的军营建设成团结、和谐的战斗集体。”

  指导员李洪峰接过话茬:“咱六连有着50年光荣历史,但是荣誉和辉煌只能说明过去。要把连队建设得更和谐,就需要我们昂扬斗志,把各项工作做得更细些更实些,真正实现政治、军事全面过硬。”

  从贵州大学特招入伍的地方大学生干部颜婕深有感触:“良好的官兵关系是建立和谐集体的基础。作为特招大学生干部,我要通过与战士实现‘五同’和大家打成一片,还要最大限度发挥自身特长,帮助战友提高科学文化素质。”

  掌声、欢笑声一浪高过一浪,官兵们畅言抒豪情,憧憬美好未来……

  [官兵寄语]

  我们好六连经历了解放战争血与火的洗礼、千里边防生与死的锻炼、霓虹灯下苦与乐的考验。作为新一代“好六连”官兵,我们倍感肩上责任重大。我们坚信:在党中央的领导下,顺着“构建和谐社会”这条路坚定走下去,前面就是美好的明天。(本报深圳3月5日电)

  西藏军区某边防哨所——春风吹进无名湖

  阎立兵 本报记者 梁蓬飞

  [新闻现场]

  阳春三月,远在天边边的无名湖哨所依旧冰封雪裹。

  3月5日,天刚蒙蒙亮,哨所的官兵就忙得热火朝天,没多久,一座矩形雪雕就在篮球场上宣告落成,四个大字——“喜迎‘两会’”,赫然在目。连长成华仔细地调试着“村村通”卫星电视接收器,生怕误了收看“两会”直播报道。

  9点整,官兵们围坐在电视机前,聚精会神地收看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实况转播。连长成华昨天刚从海拔5300米的某山口巡逻回来,他一边收看,一边飞快地记录着。

  “一定要守好国门!”一级士官胥竣听到报告中关于我军历史使命的新的阐述,和身旁的战友交流着心声。记者猛然想起临来哨所前,团政委李明安说的一句话:“国门,就像家门一样,要紧的是当好一个‘守门人’,我们边防军人不能让老百姓心里不踏实。”

  下午,排长张广辉带领5名战士上山换岗。成华为他们举行了简单而庄重的换岗仪式,互致军礼后,官兵们唱起了自编的连歌:“我们是铁,我们是钢,钢铁的连队,钢铁的武装,扎根无名湖,丹心永向党……”

  [官兵寄语]

  今天,“两会”胜利开幕了,虽然我们这里还不是春天,但我们能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春风吹进了无名湖,吹进了我们的心坎。作为驻守在祖国西南大门的雪域卫士,我们将继续发扬老西藏精神,牢牢扎根边疆,以百倍的警惕站好岗、放好哨,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在千里风雪边防创第一流业绩,建第一流边防部队。(本报西藏错那3月5日电)

  武警北京总队五支队——执勤巡逻保安宁

  张向东 本报记者 张海华

  [新闻现场]

  3月5日清晨,距离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不到3个小时。一支武警巡逻摩托车队正从北京城东社区驶过,警灯闪烁,军容严整。巡逻领班员是武警北京总队五支队士官张明博。“两会”召开前,他和战友争先恐后地交上了为“两会”执好勤的决心书。

  五支队的营区里,宣传栏上贴着官兵们为“两会”安全警卫工作立下的军令状。作勤股的高参谋向记者介绍,一个月前,部队就遵照上级指示进入“两会”安全警卫工作的专勤专训。“两会”勤务展开后,官兵们平均每天的执勤时间都在16小时以上,但是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

  时钟指向9时,五星红旗飘扬,振奋人心的喜讯传来: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胜利召开!警卫战士挺拔地站立在各哨位上。

  夜幕降临,代表们驻地周围,威严的武警哨兵精神抖擞。驻地一侧,担任安全警卫任务的一队武警官兵看完“两会”专题报告后心情激动,你一言我一语展开了热烈地讨论。讨论结束后,支队副政委周国营带着官兵们来到代表驻地停车场,用车底检查镜对车辆进行逐一检查。

  身边有了橄榄绿,今夜,代表们在安宁的环境中畅谈议案,老百姓在安宁的环境里进入甜美的梦乡,祖国在安宁的环境中迎来崭新的明天。

  [官兵寄语]

  春天来了,我们格外激动,因为我们受领了一项特别光荣的任务:担负“两会”的安全警卫。请党中央放心,请代表、委员们放心,请祖国和人民放心,武警官兵决心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为保卫国家安全,维护社会稳定,甘愿奉献一切!(本报北京3月5日讯)

  新疆军区喀什军分区——军民携手奔小康

  本报记者 马三成

  [新闻现场]

  3月5日,喀什军分区司令员王光喜、政委胡同军刚刚收看了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式实况转播,便来到驻地附近艾提尕尔清真寺,同爱国宗教人士一起重温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畅谈“阳光工程”的深入发展问题。

  王司令员介绍说,喀什军分区设立了“阳光工程”专项基金,一年来,“阳光工程”共资助贫困群众和孤寡老人180名,帮助152个基层党支部建起了党员活动室。胡政委说,“阳光工程”完全符合温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精神,军分区决心把这项工作继续抓下去。

  在帕米尔高原的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某边防团正在组织官兵用推土机推雪,运送物资,抢救被大雪围困的牧民和牲畜。

  在分区各部队,官兵们共捐款数万元,给伽师、巴楚等地震灾区的敬老院购买了电视、床柜等生活用品。维吾尔族孤寡老人沙吾提·玉素音说:“还是党和政府支援西部大开发的政策好啊!共产党、解放军让我们有了幸福的晚年……”

  [官兵寄语]

  这几年,西部的路越来越好了,喀什到红其拉甫国门400多公里,以前要走两三天,现在一天可以来回;西部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好了,牧民们祖祖辈辈没有明亮过的毡房,如今用上了太阳能和风力发电……国富人心定,国强士气高。乘着“两会”的春风,我们边疆军民手拉手,心连心,一起走向更美好的明天。(本报喀什3月5日电)

  责任编辑:汪东

  ···(来源:解放军报)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