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胡锦涛总书记到浙江代表团参与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10:58 钱江晚报
胡锦涛总书记到浙江代表团参与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胡锦涛参加浙江代表团审议时,与代表亲切握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胡锦涛说,2004年浙江和全国一样,经济社会各项事业也都取得了新的显著成绩。经济保持了快速增长,生产总值突破了万亿元大关,改革开放进一步推进,非公有制经济、对外贸易迅速发展,城乡居民收入继续增加,人民生活继续改善,各项社会事业不断进步,发展的协调性逐步增强,“平安浙江”建设取得新成绩,民主法制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新进展,全省提前一年基本实现了“十五”计划提出的主要目标和任务。希望浙江发扬成绩,再接再厉,紧紧抓住发展机遇,充分利用发展优势,积极挖掘发展潜力,努力在全
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继续走在全国的前列。

  今天是个好日子。北京阳光明媚,春风和煦。装饰一新的人民大会堂浙江厅春意浓浓,生机盎然。

  下午2时55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神采奕奕地健步来到浙江厅,与出席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浙江代表团全体成员一起参加政府工作报告的分组审议,指导浙江的工作。

  这是党的十六大以来,胡总书记第一次参加浙江代表团的审议,第一次当着这么多浙江同志的面对浙江工作发表重要讲话。各位代表深受鼓舞,感到非常高兴和十分激动,大家对总书记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胡总书记对浙江的工作一直十分重视、关心、支持。1993年以来,他3次到浙江视察指导工作,2001年全国人大会议期间还到人民大会堂浙江厅与浙江代表一起参加审议。总书记多次对浙江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在新的发展阶段全面做好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这些都充分说明胡总书记对浙江工作的重视和关心,充分体现了胡总书记对浙江工作的英明指导,对浙江干部的有力鞭策,对浙江人民的亲切关怀。

  今天,胡总书记提前来到浙江厅,与代表亲切握手,互致问候。全体代表以热烈的掌声欢迎总书记来到浙江代表团。

  总书记从手提包里拿出钢笔和笔记本,要求代表们先发言。代表们畅所欲言,气氛热烈。他专注倾听,摘录笔记,不时插话,就有关问题与代表进行探讨。

  全国人大代表、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习近平简要汇报了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等有关情况。习近平说,浙江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是中央正确领导的结果,凝聚了中央领导同志对浙江工作的关心和指导,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确实富有成效。

  接着,全国人大代表、省委副书记、省长吕祖善就贯彻中央宏观调控政策,克服要素制约困难,抓规划、抓提升、抓改革,促进经济增长方式根本性转变作了发言。

  全国人大代表、嘉兴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坤明在发言中讲到,嘉兴正在积极构建“劳有所业、病有所医、失地有补、贫有所济”的新型农村社保体系,不断推进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各项工作,胡总书记插话了解有关具体工作情况。当他得知浙江城市化率已达54%,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向城镇转移,各类企业职工均实行养老保险的情况后,欣慰地说:“这就好。”

  鲁冠球代表在发言中,以万向集团公司为例,说明民营企业在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中大有可为。近年来,该企业产业层次得到有效提升,发展空间也得到有效拓展,逐步做强、做大。2004年,集团公司营业收入208亿元,利税16.08亿元。该集团公司还在美国分别设立了技术研发中心,万向产品已为通用、福特等国际一流厂商配套。鲁冠球自豪地说:“现在我们已经做到了在外国人的土地上,利用外国人的资源,当外国人的老板,赚外国人的钱。”胡总书记高兴地说:“我们带头给你鼓鼓掌。”顿时,会场内响起热烈的掌声。

  总书记接着问鲁冠球:“你们万向节在国际市场上占多少份额?我听美国通用公司的人讲,他们自己都不生产万向节,用你们的产品了。”鲁冠球回答:“是的,都用我们的了。我们把美国生产万向节的‘老大’给收购过来了,这样我就是‘老大’了。”总书记和其他与会代表都会心地笑了。

  当有代表讲到生态省建设时,胡总书记动情地说:“长江三角洲地区是我们国家最富裕的地方,也是景色最美的地方,可谓‘天堂之地’。我们一定要把这块宝地保护好。不但不能造成新的污染,还要把现在环境上存在的一些问题治理好,这样才对我们的子孙后代交得了账。”

  代表们的发言一个接着一个,比预定时间超过了20多分钟,总书记还是专注地倾听,并不时记下要点。

  在听了大家的发言后,胡锦涛说,刚才几位代表的发言讲得很好,从不同的角度,反映了浙江这几年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的成绩和发生的变化。2004年浙江和全国一样,经济社会各项事业也都取得了新的显著成绩。经济保持了快速增长,生产总值突破了万亿元大关,改革开放进一步推进,非公有制经济、对外贸易迅速发展,城乡居民收入继续增加,人民生活继续改善,各项社会事业不断进步,发展的协调性逐步增强,“平安浙江”建设取得新成绩,民主法制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新进展,全省提前一年基本实现了“十五”计划提出的主要目标和任务。浙江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各级党委和政府带领全省干部群众不懈奋斗的结果。

  胡锦涛说,2005年是我们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十分重要的一年。希望浙江发扬成绩,再接再厉,紧紧抓住发展机遇,充分利用发展优势,积极挖掘发展潜力,努力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继续走在全国的前列。同时也希望浙江的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心,扎实工作,继续把浙江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事业推向前进,取得更大的胜利。

  审议结束时,习近平代表各位代表和4700万浙江人民向总书记表达了一个心愿:盼望总书记早日到浙江视察指导工作。总书记向大家拱拱手,笑着说:“借这个机会,请大家转达我对浙江广大干部群众的亲切问候。”

  尽管时间已经很晚,总书记还愉快地与浙江代表团全体成员合影留念。

  浙江厅内再次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这一次比一次激越的阵阵掌声,是浙江代表对总书记的感激之情,是对总书记恋恋不舍的欢送,是对党中央、国务院勾画新一年美好蓝图的无限憧憬。 本报记者 周咏南 李晓鹏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