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坦言发展 甘肃省委领导苏荣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13:22 新华网甘肃频道

  苏荣在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时强调 立足欠发达的实际努力构建和谐社会

  全国“两会”期间,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苏荣就欠发达省份如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接受了中央电视台专访。

  主持人:今天我们请到演播室的嘉宾是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苏荣。

  欢迎您苏书记,欢迎来到我们“社会与法”的演播室进行今天这个话题的访谈。您2003年8月到甘肃,到现在有一年半多一点的时间,您能不能用三句话概括甘肃的情况,让全国观众熟悉甘肃?

  苏荣:如果用三句话来说,甘肃历史悠久,文化底蕴厚重,这是第一句话;第二句话,自然条件差,经济总量小,人均水平低,城乡二元结构矛盾突出,相对贫困落后是基本的省情;第三句话,自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是全省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速度最快、效益最好的5年,是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5年,且发展势头良好。

  主持人:古人有很多关于和谐社会的描述,比如说很著名的“世外桃源”,可能就是古人对和谐社会的一种想象。现在我们提出这个目标的时候,您认为和谐社会应该是什么样子?

  苏荣: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我们党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经验的科学总结,是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是在新的国际国内形势下提高党的执政能力、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更好地推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举措。实施好这个战略举措,关系抓住和利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关系把握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有力应对来自国际环境的各种挑战和风险,关系党执政的社会基础,实现党执政的历史任务,意义十分重大。

  关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内涵和特征,胡锦涛总书记用28个字作了十分精辟的概括,即: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学习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联系甘肃实际和现代化建设实践来思考,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至少应当在八个方面努力构建:一、应当是经济快速发展、人民富裕的社会;二、应当是法制健全、民主公平的社会;三、应当是生机勃勃、充满创造活力的社会;四、应当是管理规范、稳定有序的社会;五、应当是包容性很强、成熟开放的社会;六、应当是诚信友爱、人际关系良好的社会;七、应当是讲究生活质量,生态、生产、生存环境良好的社会;八、应当是党群干群关系融洽、和衷共济的社会。

  主持人:最近我们看到一些资料说,之所以我们提出构建和谐社会的理论,是因为整个社会的经济发展到了一定阶段,社会矛盾就会更多地显现出来。对此,您认为应当怎样看待?

  苏荣:应当说,这是由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决定的。目前,我国正处于经济快速发展的时期,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同时,也是社会矛盾凸显期。一方面,计划经济时期沉积的矛盾较为集中显现,另一方面,随着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和分配方式的多样化,由此因利益关系引起的人民内部矛盾也明显增多。这种矛盾和问题主要集中反映在什么地方呢?就甘肃来看,一个是国有企业的改革;第二个是农村土地的征用;第三个是城市拆迁;第四是涉法涉诉案件,大体上是这四个方面。去年,我们从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入手,妥善处理了一批久拖未决的矛盾纠纷。省里先后两次把排查出的70件重点信访案件,根据问题的性质和工作职责分工,决定分别由19位省委常委和副省长协调解决,取得了非常理想的效果。

  9月份以来,全省信访形势出现了“三个明显变化”,即:信访总量明显下降,集体上访明显减少,信访秩序明显好转。下一步,我们将以贯彻实施《信访工作条例》为契机,在全省继续推行领导包案制度,把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问题及涉法案件分解到各级党政领导,限期解决,理顺情绪,息诉罢访。

  主持人:构建和谐社会,需要深化改革,解决人们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上的问题。据媒体报道,政协甘肃省九届三次会议上,有位政协委员提交了一个提案,是关于公车改革的,据说您对这个提案非常关注。

  苏荣:这位政协委员提交的公车改革提案,确实引起了较大反响。这是一个特别需要研究和认真解决的问题。对这个问题,早在去年我们就进行过调查和研究,并且已经开始了公车改革的试点,省商务厅最早在全省率先改革,基本实现了设计目标。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对离退休副省级领导干部用车进行了改革尝试,三分之二的离退休副省级领导干部领取了补助金,辞退了公务用车。实行这项改革,可以做到一举三得,一是可以减少公共财政支出;二是公务用车人经济上得实惠;三是为公车司机提供了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施展才能、发展自己的广阔空间。进行这项改革遇到的主要问题,是车改后公务用车从哪里来、如何不使工作受到影响。对此,省里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实践证明,公车改革势在必行,早改晚改都得改,早改比晚改好。

  主持人:我还听说,甘肃重视营造发展环境,在解决部门权利利益化、制止吃拿卡要等方面力度比较大。请您谈谈这方面的情况。

  苏荣:我们在营造发展环境方面,确实下了不少功夫。省政府去年初提出改善发展环境要从五个方面入手,即推行限时办结制和一站式办公、实行首问责任制、组织非公有制企业评议政府工作、受理投诉举报、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一年多来,通过落实这五件事,推动了政府职能转变,对解决吃拿卡要以及服务质量不高、办事效率低下的问题,起到了一定作用。但发展环境不宽松仍然是影响我省发展的突出问题。在这方面,我们要继续坚定不移地去抓,要集中抓一些典型,查处一批案件,以改善环境的实际成效取信投资者。

  主持人:您对构建和谐社会当中法制所起的作用是怎么思考的?

  苏荣:法制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起着关键作用,是维护社会秩序的重要保障。因此,推进社会主义法制建设,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从经济体制改革的取向讲,我们要建立的经济体制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市场经济本身讲究竞争,追求利益最大化,能最大限度地激发经济活力,推动经济社会高效运行。同时,市场经济也是诚信经济,是有序经济,是法制经济。诚信、有序,必须用健全的法制才能保证。所以,我们必须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法制建设,加强立法,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这样才能保障社会和谐有序,维护公平与正义。

  主持人:我注意到有一点点区别,有些来自东部经济比较发达地区的代表,更多地关注社会公平和社会保障问题。

  我发现您更关注经济发展这个问题,您对社会公平和社会保障是怎么看待的?

  苏荣:对于任何地区来说,加快发展都是第一位的。在我们甘肃这样经济欠发达的省份,或者说相对落后的省份,要突出抓好这样几个方面的工作。第一,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抓好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只有加快发展,才能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良好的物质基础,才能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第二,加强生态环境和基础设施建设,在改善生态状况、改善生产条件、改善人居环境上长期艰苦奋斗。第三,不断深化改革,消除妨碍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的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第四,高度重视民族宗教工作,促进各民族团结进步和宗教和顺。

  第五,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切实做好维护社会稳定的工作。第六,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协调发展。

  我们把加快发展放在第一位,同时也重视社会全面进步,重视社会公平和社会保障问题。省委、省政府在做决策的时候,总是考虑社会方方面面的利益,考虑还有哪些薄弱方面需要照顾。在我们甘肃,维护社会公平,做好社会保障工作,需要特别关照的,一个是在城市没有职业,领取最低生活保障金的这一部分群众;另一个是农民,特别是贫困地区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这些年,我省维护社会公平和健全社会保障制度的工作,同全国一样不断取得新的进展。去年,全省享受城市低保人员达到61万人,比上年增加了4万人,基本做到了应保尽保;全省绝对贫困人口由169.57万人减到159.57万人,减少10万人,相对贫困人口由442.4万人减到401.9万人,减少40.5万人。

  主持人:在调节利益关系、维护社会公平方面,今年甘肃有什么新的举措?

  苏荣:如何增加农民收入,不仅是当前,而且是今后一个时期我省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一个最大难点。为了支持农业发展,今年我们在全省全面取消了农业税和牧业税,市县财政减收部分除国家补助外,其余全部由省级财政转移支付。我们正在研究进一步支持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贫困地区加快发展的措施。最近,我们决定,提高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全省61万享受最低生活保障人员的月平均补差,由56元提高到近70元;对43个国扶县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经济困难学生实行“两免一补”(免费提供教科书、免杂费、补助寄宿生生活补贴)政策,并在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实行“一费制”收费。

  主持人:我还记得您在青海工作的时候,曾经有一次去一个村子里面看望一个小女孩,当时也留下了这张照片,还记得当时的情景吗?

  苏荣:是的,这个小女孩住在青海化隆县扎巴镇本康沟村,有母亲没有父亲。她的父亲去世后,母亲改嫁了,现在她生活在奶奶身边,由叔叔抚养。当时青海省委、省政府确定每一位省委常委、副省长联系一户贫困户,联系一名学生,将他们培养教育成人。省委办公厅确定我联系这个小女孩,负责她念书的全部费用,直到她完成学业。

  主持人:我记得您当时说过一句话:你放心,好好念书,爷爷供你念书念到大学为止。当时旁边的人都流下了眼泪。现在这个小女孩学习怎么样?

  苏荣:我可以高兴地告诉你,她现在已念四年级了,学习成绩全班第一,而且当了班长。今年春节前给我写了一封信,很有感情,也谈了她将来的志向。她奶奶说没有什么东西可送,亲手给我做了三副鞋垫。

  主持人:我们中国法制报道栏目将做一个“和谐万里行”这样的大型报道,如果我们的记者到了甘肃以后,希望你们能够展示这方面的成果。

  苏荣:法制建设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我们将进一步推进依法治省方略的实施,在法制建设上取得更大成绩。去年,我们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两次学习宪法,并就如何组织实施宪法研究了具体意见,同时还学习了相关的法律法规。我们要求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懂法、用法,以实际行动推动法制建设,通过扎扎实实的工作,不断加快法制建设进程,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的法制环境。

  主持人:非常感谢您能抽出时间来我们演播室接受采访。谢谢。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