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新房产税有望年内模拟运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13:19 新京报

  新房产税有望年内模拟运行 国家税务总局有关人士表示,新房产税可能涉及征房屋闲置税

  本报讯 针对房地产税制改革问题,昨天,国家税务总局地方税务司有关人士表示,目前新房产税还是处在研究和探索的阶段,尚没实质性措施。但值得关注的是,该人士透露,新房产税可能将于今年年中选择合适的城市进行模拟运行,目前试点城市尚未确定,而真
正进行实质性试点还需要一段时间,而此前媒体上广泛流传的政府要选择重庆、深圳、北京等城市做试点,仅仅是传言。

  目前的房产税有许多不合理

  据介绍,新的房产税,可能涉及征收不动产闲置税,以及高档豪宅可能要收较高的税等等。

  国家为什么要征不动产税呢?昨日,国家税务总局地方税务司有关人士表示,目前,我国的房地产税收方面,既有税种多、环节多,又有征收不到位的问题;既有收费多、收费不合理而影响征税,又有税收负担不合理的问题。此外,还有房地产土地的计税依据不合理的问题。

  国家税务总局地方税务司有关人士介绍,模拟运行的新房产税初步方案,其中在二手房交易中,将征收5%的营业税、20%至60%的所得税、20%至60%的增值税以及4%的附加税。换言之,一套房子即使没有利润,也可能要收9%的税,而有利润的房子,税则可能占到利润的50%。

  新房产税不是加重税负

  国家税务总局另一位负责人也表示,新的房产税其实就是将目前征收的房产税具体细化,并对房地产商闲置(没卖出)的房子也征收相关税赋。此外,买高档豪宅可能要收较高的税。

  他说,此举本意并不是通过增加税种而加重税负,而是要将一些繁杂的税费进行统一规范。同时,正是由于税费及土地批租的不规范,增加了许多隐性成本,房地产开发商也因这种非规范渠道的差额获取了更高的利润,明确征税规范后,相应成本反而可能下降,起码增加了透明度,更有利于监督。

  新房产税是向买房人收,还是向开发商收,还是其他操作方式?该人士表示,目前尚不明确,新房产税初始阶段可能不涉及个人住房,条件成熟时再覆盖非经营性住房,并且可能分阶段、分区域区别对待。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