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江苏委员的百姓提案:忧百姓所忧盼百姓所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16:17 扬子晚报

  普通百姓的所思所忧所盼,正越来越多的成为“两会”政协委员的提案、建议。

  苏州市副市长朱永新委员坦言,由于存在着因贫困而失学的高辍学率,我国义务教育的实际进展远不如统计数据那么乐观。还由于这一问题主要存在于经济落后的农村,农民的利益和声音没有得到应有的关注。若长期持续下去,将会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造成重大负面影响。他在提案中呼吁,随着近年来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我国实施九年义务教育完全
免费制,已具备一定的条件和基础,特别是在未来不久财政性教育经费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4%%以及以上时,国家更应该而且也完全有可能实施九年义务教育完全免费制,建议首先在农村推行免费的义务教育。

  面对居高不下的城市房价,相当一部分的低收入人群怎么办?

  “政府平抑房价应该有作为,建议兴建不少于20%%的安居房。”省工商联副会长汤燕雯委员在大会提案中大声疾呼。她提出一个设想:在城市建设和改造中,拿出不少于同期建房总面积的20%%的足够的平价土地,建造“安居房”或者“经济适用房”,这不但能直接解决低收入人群的实际困难,而且可以间接调控市场房价。她建议党中央和国务院对政府规划和建造“安居房”的民心工程问题作出相关决策。为确保这一措施真正落实,她还建议将20%%“安居房”或“经济适用房”民心工程,作为一项硬指标列入政府主要领导的政绩考核指标。

   中科院院士、农工党江苏省委主委朱兆良委员在提案中认为,流动人口往往是传染病爆发流行的高危人群,也是不同地区间传染病传播的因素之一。其中如痢疾、麻疹、菌痢、肝炎、性病等。流动人口患支气管炎、胃肠炎、结核病、病毒性肝炎等病的比例很高。他指出,流动人口的卫生保健工作将直接影响到我国的公共卫生安全问题。他建议国家制定相应的政策,把流动人口的卫生保健服务纳入公共卫生保健体系,为他们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如制定《外来务工劳动力健康检查办法》、《外来人口卫生防疫管理办法》等,使加强外来人口的卫生保健工作逐步纳入法制化的轨道。

  企业改革改制时,如何保护处于相对弱势的职工的利益?悦达集团董事局主席胡友林委员在提案中提出,改制应始终坚持职工利益至上、集体利益至上、国家利益至上,并力求三者的协调统一。企业要做到规范改制,必须坚持以政策为基点、围绕政策说话、遵循政策办事,把政策和实际有机结合起来。既不死搬硬套、搞一刀切,也不主观臆断、随意开口子。企业实施改革改制,不能为改而改,也不能一改了之,更不能动辄就把矛盾和困难上缴,把包袱和负担推给政府。而是要深入调查研究、过细掌握情况,尽心尽力做好面上改制的思想政治工作,力求面面俱到,维护社会稳定。本报记者耿联(本报北京专电)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