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江苏王武代表:科学发展要多研究阻碍因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16:06 扬子晚报

  本报北京专电 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成为本次“两会”最引人注目的关键词之一,全国人大代表、江南大学副校长王武昨天在江苏代表团发言认为,根据温总理这次报告中的数据,可以看出现在我国人均GDP超过了1000美元,这意味着国家要步入新的发展阶段。

  王武代表指出,拉美一些国家在人均超过千美元的时候出现经济发展体制性障碍值
得我们警惕,而中国目前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几个长线问题也值得高度重视,如果解决不好,中国的发展将会面临更大的挑战和考验。王武代表提及的阻碍未来发展的因素包括人口数量、资源短缺、开放冲击、创新不力和差距拉大几方面。

  她指出,今年我们在国民经济计划里看到国家控制的人口增长率不得不比去年放高,这说明人口问题相当严重。目前农村还有1.5亿富余的劳动力需要就业。而根据去年一年工作的数据来分析,国民经济每增长13万元,才足以拉动一个新增就业岗位,所以在我国劳动力供大于求的状况将长期存在,这很可能就是影响和谐社会构建的不和谐之音。资源方面,1995年全世界能源的总供给量到今天刚刚足够给2005年的中国所使用,能源和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将是我国发展战略升级一个最主要的制约性因素。

  王武表示,我们的外贸总额虽然在不断攀升,进与出也几乎相当,但对外贸易的增长主要是依靠数量的增长,粗放型、物质性的对外贸易与资源约束之间的矛盾将不断激化。而在技术创新上,我们目前前沿性、支撑性、公益性的创新技术的自给率非常低,现代微电子、重大装备、精密仪器、医疗设备等几乎完全依赖进口。

  王武也认为,“地区差距、城乡差距、贫富差距这三大差距拉大,是直接导致社会矛盾激化的主要原因,是影响构建和谐社会最大的障碍。”她提到,根据有关学者统计,目前东部5省市GDP总和加起来已逼近全国GDP的45%到50%。城乡人均收入的差距,某些地方领导说差距只有两倍,那要看怎么算。“你把已经相当城市化的那个镇的收入,算到城还是乡?”王武认为科学发展观必须切实贯穿到国家发展的全过程中,因为人民都企盼着长久的小康、长久的和谐与长久的发展。(冯海青)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