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方都市报:男士羡慕三八节 女同胞为何不领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1:20 南方都市报

  作者:果然

  三八妇女节是个很特殊的节日。它惹得男同胞一个个眼红红、心痒痒,而广大的女同胞好像并不领情。

  男同胞们有N个理由对这个节日表示羡慕。妇女节这天,所有的女性可以享受半天假
期,而男同胞依然像老黄牛一样,哼哧哼哧地埋头工作。另外,商场打折,景点开放,无一例外地把男人排斥在外,以致许多男同胞郁闷不已。这不,妇女节还没到,就已经有政协委员开始为女权请命,呼吁立法监督老公私房钱了。

  奇怪的是,这样一个全社会为女性大开绿灯、娇着惯着、尊着宠着的节日,偏偏女同胞们也不感冒。她们的理由同样振振有辞:不痛不痒的半天假期,往往成了家务日;微薄的福利,多年来毫无二致;一年一度的妇女节,与其说是维护女性权益,不如说像是在提醒:“女人,你的名字是弱者。”60多年前,丁玲就曾在《三八节有感》中慨叹:“‘妇女’这两个字,将在什么时代才不被重视,不需要特别的被提出呢?”

  当然,许多女性不喜欢妇女节,并非这个节日承载了太多的内容。她们不喜欢的理由就是如此简单——不喜欢它的名字。妇女节,顾名思义就是妇女的节日,妇女的定义是什么?翻检历代辞书,都说是成年女子。而陈丹燕给的答案更绝:衣服穿得不整齐,就是妇女了。如此以来,谁又愿意在豆蔻年华之际掺和其中?妇女的称谓已是如此,何况还与那个更为不堪的称谓连在一起——三八?

  妇女节源自美国,其称谓自然也是译自国外。但英语世界的women单纯指一种性别,并非指某个年龄阶段的女子,更没有其他诸如形象、地位的描述。我们却使用了妇女这个词汇,还特别强调这是劳动妇女节。当然,这与20世纪我国争取妇女的劳动权利、保障男女同工同酬的妇女解放运动有关。如今,男女在生产力方面的平等大致已经实现,女性在希望追求全方位平等、自由、解放的同时,还大张旗鼓呼吁劳动妇女节,只怕连女权主义者也会敬而远之。

  倘若把妇女节改为女性节,不管是白发太婆,还是妙龄少女,想必都会欣然接受。而惟有得到全体女性的认同,才是这个节日背后承载的诸多意义,平等、和平、发展得以实现的基础。也惟有如此,我们才能名正言顺地在这样的节日里向所有女同胞致敬,而免受白眼和冷遇!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