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维护外出务工农民利益 取消春运价格上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5:34 人民网

  每年春节期间,运输部门都会提高客运价格,以火车票价为例,近几年票价上浮的幅度为硬座15%,其他席别20%。至于长途汽车客运票价,部分地区上浮的幅度达到50-100%,时间在节前节后共达40天。

  春节是我国最重要的节日,节日期间身处不同地方的人们总要回到家中和亲人团聚,子女看望父母,兄弟姐妹畅叙离别之情,一家人商量全家重大决策……这种文化传统是中
华民族所特有的,其中包含了很多诸如尊重老人、增进友谊的功能,应该得到保护和发扬。尤其重要的是,在春节期间回家团聚的群体中,数量最大的是进城务工的农民以及在外读书的学生,这些人的收入较低或没有固定收入,车票价格上涨对他们是一笔不小的负担。

  运输部门春运期间涨价的初衷是为了“削峰填谷”,即运用价格杠杆调节客流量,但这个理由并不充分。按照经济学的原理,票价对春节期间的乘客缺乏弹性,甚至根本没有弹性的,因为那些高收入者会选择乘飞机或自驾车出行,没有急事的人也不会在这个时候去坐十分拥挤的火车或汽车,唯有那些在外务工的农民不得不乘火车或汽车回家。在外务工者往往都是一家之主,他们回家不仅因为要安慰妻儿老小,而且要安排好未来一年的生产与生活,无论票价怎么涨,他们都必须赶回去。所以,价格杠杆调节了这些低收入人群,显然是不公平的,理应取消票价的上浮。

  当然,取消票价上浮对运输部门的收益会带来一定的影响。首先,火车在春运期间的“单边性”特点明显(节前客流由发达地区指向内地,节后客流由内地指向发达地区),而春运期间又加开许多临时列车,这势必会大大提高返程列车的空驶率;其次,“停货保客”的损失也是显而易见的,因为为了增加客运能力,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停开了大量的货车;另外,铁路部门为了应付春运高峰,需要投入比平时多得多的人力物力,势必提高铁路运行的成本。如果取消票价上浮,就会打击铁路部门的积极性,从而造成运输供给的减少,加大供需矛盾,必须对这些影响有一个妥善的解决办法。

  为此建议:第一,铁路客运作为自然垄断行业,不适合用价格杠杆调节市场,应立即取消春节期间的价格上浮惯例。

  第二,公路客运是一个近似于垄断竞争市场的行业,可以允许其价格在较小范围内上浮,但交通管理部门要严格检查,对违反价格上限的运输企业给予严厉处罚。

  第三,通过政府财政或其它手段对铁路部门因取消价格上浮的损失进行适当补贴。可以引入第三方对春运期间铁路部门收益增加和减少部分进行综合论证,作为决策的依据。

  第四,依法办事。有些人提出每年对铁路运输实行价格听证制度,但这样做决策成本太高,所以应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以法律法规的形式固定下来,2000年11月原国家计委《关于部分旅客列车实行政府指导价有关问题的批复》可根据新的论证结果予以修改或废除。

  党和政府十分重视“三农”问题,一些地区通过减免农业税等政策来减轻农民负担,增加农民收入,但对那些贫困地区,要减负几十元都是非常不容易的。取消春运票价上浮的措施,能为每年节前回家和节后出门的务工农民每人减少数十到上百元的负担,这一措施见效明显、迅速,一定深得民心。建议有关部门在全面调研的基础上,科学论证,为老百姓办好这么一件切切实实的大实事、大好事。(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胡成中委员)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