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北京晨报聚焦栏目专题 > 正文

“狩业族”单飞不放铁饭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06:35 北京晨报

  私下里,他们在自己的小事业里当起老板,对自由职业生活期待、守望、尝试猎获。公开中,他们仍是朝9晚5的上班族,已收入囊中的利益不轻易放弃。他们就是都市里的“狩猎职业”一族。

  -毕竟自己是正式职工

  采访对象:盒子,主业为媒体娱记,副业当酒吧老板

  狩业理由:毕竟是那儿的正式职工,为什么要辞职。

  “其实很多人都有和我一样的理想——有一间自己的酒吧。不过他们一直在等待,等攒够钱,等40岁后……我可不想等到老了,想干就得趁现在。”盒子的酒吧刚刚开张4个月,在圈里已经小有名气,不止一些演艺公司的经纪人经常会去坐坐,还接待过像徐克这样的大导演。

  盒子的酒吧是和一个同事合伙开的,既能喝酒,又能吃到地道的云南菜,酒吧一开就有回头客了。在某媒体跑娱乐新闻的盒子说,能开这间特色餐吧还真得益于他的职业背景,“我在圈里认识的一个腕儿,给了我云南特色酒的特许经营权,还给我推荐了几个嗓子特好的摩梭族歌手,不少客人特意来酒吧除了奔这种酒,再就是喜欢听她们唱歌。”

  现在,盒子的酒吧几乎成了娱记们的一个聚点。酒吧的生意上了轨道,盒子又开始计划着开个饭馆,搞一体化经营。不过,他仍然没打算辞职,“毕竟我是那儿的正式职工,而且工作不是很累,平时也有不少时间照看酒吧,为什么要辞职呢。”

  -当老板依赖职业背景

  采访对象:晓楠,主业为广告公司,副业当礼品店老板

  狩业理由:如果辞了职,很多帮我带礼品的朋友说不定就不是朋友了。

  晓楠说自己现在算是个“小业主”,“在清华美院读书时,我就想自己开个花店。每天不用七八点起床上班,天天看老板脸色,坐在花堆里的日子是最舒服的。”晓楠说,也许是一直对职业前景没什么期待,刚工作3年多,晓楠换了4家广告公司。

  要自己开店的念头儿是在晓楠换第三份工作时起的,“我在市场上做了一些调查,发现开花店竞争太激烈,很难挣钱,要想在短时间内盈利,有特色最重要。我做广告,认识不少朋友,尤其是做旅行社的,可以在全世界帮我收集有特色的饰品、首饰、玩具,这样的店肯定受欢迎。一开始我也打算辞职,可琢磨了一个多礼拜,觉得不行,如果我辞了职,很多朋友说不定就不再是朋友,想把特色礼品店开成,必须有这个职业背景。”

  决定开店以后,晓楠准备了一年多时间,托人从国外带回了近4万元的礼品,在每一个购买礼品的地方,她都托人记下店的名称、地址、电话甚至电子邮箱,“将来就算我真的辞职,也不会担心失去货源。”现在,晓楠的店面是租的,上班时只能雇亲戚帮忙看店。“我只在周末和每天下班后过去看看,因为我们店的礼品都是别人没有的,生意还算不错。只是有些礼品价格较贵,很多人接受不了。生意没上正轨,我真的不能辞职,只能希望将来越来越好吧。”

  -自己做老板没安全感

  采访对象:李舒,主业为国家机关,副业当汽配店股东、音像店老板

  狩业理由:在外面挣钱算是补贴,还是有正经工作心里踏实。

  和晓楠不同,一直待在国家机关的李舒工作倒是稳定,但就是“太闲了,挣得太少”。两年前,李舒开始琢磨自己在外面挣钱,“可是我没有什么钱自己做生意,只能和朋友合伙干,算是半个老板。”

  李舒说第一次和朋友合伙做的是汽车配件,“当时主要是朋友投资,我用工作关系帮他联系客户。当时他的生意已经干得有点模样了,可后来连着被人坑了两次,差点全都赔光。不过他的生意倒是没垮,我也挣了点钱。可是这件事给我教训太深了,做生意就是朝不保夕,如果把自己和全部收入都投入进去,成本太高。”

  用在汽车配件上挣的钱,李舒和另外一个朋友又合伙开了家音像店,生意一般,但每月也能挣上几千块钱。“我绝不会辞职,三险、退休金、住房公积金,这些如果没有正经单位谁给你?在外面挣钱就算是补贴吧,还是有正经工作,我心里踏实啊。”

  ●专家观点

  职业安全感缺失

  成都市通病

  采访中记者明显感觉到,虽然这些“狩业族”同时拥有两种、甚至两种以上的“职业角色”,可是却没有一种职业角色让他们感到完全满意。朝9晚5的稳定工作,不能满足他们对理想的追求;稍显松散的公司生活,也让他们没有稳定的安全感;而真正做自己的老板,又给了他们更大的压力。

  “现在不论是电视还是报纸、杂志,过多对成功者的宣传,让年轻人无法对自己的职业发展进行理性规划,总是期待在短时间内挣钱、成功、取得成绩。随着各行业竞争压力的加大,不论是被老板炒还是炒掉老板,频繁出现的此类新闻很容易使在职场中打拼的人失去安全感。现在,职业安全感的缺失已经开始成为都市年轻人的通病。”人民大学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周孝正说,现在,一边在单位上班、一边秘密为自己打工的职业人已越来越多,“这样会不会影响他的工作状态因人而异,但他们同时拥有多份工作,单纯为钱的只占少数,多数人是由于单纯的一份工作无法使他们拥有稳定感。这种现象是职场竞争与行业竞争的产物。”晨报记者 张颖 文并摄

  相关专题:北京晨报聚焦栏目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