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张国良委员:清明中秋该不该定为法定假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3:50 人民网
张国良委员:清明中秋该不该定为法定假日
张国良委员

  “这不仅仅是多两天假日的技术性问题,而是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传承中华民族不忘祖宗、热爱家庭传统文化的必要仪式或形式,是涉及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人的民心工程,也是以人为本、以民为本、建设和谐社会的大事,应从政治高度看待这个问题。”在本次政协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文汇报》社长张国良再次呼吁把清明节、中秋节设为法定假期。

  传统文化不能墙内开花墙外香

  3月6日晚,当记者见到张国良委员时,张国良兴奋地说,已经有60多名委员在他的提案上签名了。在去年的政协会议上,张国良委员就曾经提出增设清明、中秋为法定假期这一提案,今年他再次提出类似的提案。在香港生活了十几年的张国良去过很多国家,接触到很多的海外华人,他告诉记者,直到今天,海外华人华侨都非常重视这两个节日。张国良解释说,清明节家家户户祭祖追远,不忘先人,这是非常好的传统。中秋节,是我们民族传统上合家团圆的节日。它所蕴含的一系列饮食、礼仪活动和形式,都是活生生的爱国爱家、弘扬民族文化的教育,有巨大的感染力和强大的生命力。同时,在全球化中,中国需要把自己的事做好,不失自己的本色,也需要培育文化软实力,而传统文化的输出是最有效果的。

  文化的传承其实是潜移默化的

  “我真的很着急。”张国良对记者说,“在中国经济实力日益强大的今天,我们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精神岂能衰落?把清明、中秋增设为法定假期,是教育孩子们不忘祖先、重视家庭团聚的可为、易为、效果好的行动,不能再拖下去了。”

  在采访中,张国良给记者看了一篇文章,是发表在3月4日香港《文汇报》副刊上的,他用笔划出了其中的一段:“春节、清明、端午、中秋……在这些中国味十足的节日里,流淌的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精神,它就像遗传基因一样,从先辈那里一代代地传下来,把那些流传千古的优良品质注入我们的血液和生命,构成我们这个民族独特的精神内涵和魅力。”

  张国良说,现在我们正在提倡爱国主义教育,倡导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可我们的有些教育却是很生硬的,现在的孩子从小喝的是可口可乐,吃的是麦当劳,看的是国外的动画片,接触到的都是洋文化,怎么教育他们去爱我们的祖国?弘扬中华文化也成了一句空话。而过一个传统的节日,正是让他们在潜移默化中体验中华文化的一个很好的载体。

  张国良说,香港有一点做法很值得我们思考,香港有着最洋的西方文化,但是中国最传统的文化也还保留着,像清明祭祖、中秋团聚,这两个节日都是法定假期。中西二者的融合非常好。

  “以人为本”要在细节上落实

  在张国良委员的提案中,对于不能把传统节日列为法定假期,他一连用了几个“实在是”:“感情上实在是难以说得过去”、“道理上实在是想不通”、“我们实在是着急”、“我们实在是忧虑”。

  张国良说,现在,我们正在倡导“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其实有很多都是很细小的问题,关键要看我们去不去做。在香港关于中秋节放假的问题上,有一个细节值得我们借鉴,中秋节的假期不是定在农历的八月十五,而是在八月十六,为的就是让市民在中秋节的晚上,大家更好地团聚,第二天好好休息,这是真正地为老百姓着想。

  对于目前我国一年中的休息日和法定节假日已经有114天,不适合再增加假期的情况,张国良认为,这只是一个技术性问题,完全可以将相关的法定假期调整给清明、中秋,或占用清明节、中秋节所在周的周末来解决。对此,张国良很有信心,他坚定地说,我相信,清明、中秋一定会被列为法定假日,这只是早晚的问题。人民网记者 申宁

  (张国良,特邀香港人士,现任香港《文汇报》社长,高级编辑)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