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全国政协女委员:我们都有一个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4:19 新华网
全国政协女委员:我们都有一个家(图)
樊锦诗委员忘词后笑得象个孩子


  “我手搁在这,大家就看着我,不要再看别处啊。……这样是起调,这样是降调……”“发令声”、笑声、歌声不间断地从京丰宾馆五楼的一间屋子里传出来。屋里,满头银发、气质高雅的陈红委员正指挥着一群妇联届的女委员们练歌。

  原来,今天“三八”节,晚上,驻地委员们要进行一次联谊活动,既庆祝“三八”,又加深友谊。妇联届的女委员们准备合唱一首“我的中国心”,大家正临阵磨枪、加紧练习呢。

  俗话说,“三个女人一台戏”,这十来个女委员们一字排开,练习时间大概1小时,也足足乐了1小时。等陈红委员终于把大家的注意力都集中到自己这个指挥身上来,指挥着大家唱:“我们都有一个家……”一句词刚完,就是一阵哄堂大笑,原来,这调跑得找不着了。

  “起好调再唱,‘指挥’您给起个调吧!”胡克惠委员建议。陈红依计行事,大家从头再唱时,果然是节奏分明、整齐有序,歌声一路顺畅地流淌开来;大家神情专注,歌声中也饱含感情。

  “指挥得好极了!”“我们有个‘专业’的指挥!”“再来一遍,陈老师!”一遍唱完,大家纷纷给陈红扔“糖衣炮弹”。

  “陈指挥,我觉得我们光唱歌,动作太单调了。”来自香港的李嘉音等几个委员提意见。

  给一帮点子多、见识多的女精英当“指挥”,真不容易,一直站在陈红身边的赵葆秀委员开始帮着她设计动作:“其实,大家可以这样:唱到‘中国,祝福你’时,把手臂伸展开,唱完‘你永远在我心里’时,又把手臂收回来。”

  “好主意,来来来,‘指挥’示范一下。”看来,这帮人还真“盯”着指挥不放了。陈红真是尽责尽职,不仅做了示范,还给大家设计好出场动作,并且带着大家练习了好几遍。

  “我从旁边先上台,先向观众鞠躬,然后转身面向你们,把手举起来。”等大家“出场”后,陈红给自己设计好了出场动作,一边说一边做。

  “你们到底要我鞠多少次躬啊,还老对着一堵墙。”在大家的再四要求下,不停练习出场动作的陈红也快没脾气了,一边抱怨一边忍不住笑。

  经历“重重艰难”履行“指挥”义务,陈红终于得以行使“指挥”的权利。在她的倾情指挥下,歌声抑扬顿挫,充满激情。

  唱到最末一句时,有的人以为唱完了,就下停,有的人还在继续深情地唱着……等大家都反映过来时,又笑作一团。是啊,我们都有一个家:中国是华夏儿女的家,妇联是全中国女同胞们的家!(记者赵颖)

  附:陈红,北京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人体机能系副主任、陈独秀先生的孙女,是参加过几届全国政协的老委员。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