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盛会遐思:挂在天花板上的月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4:01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一看这样的题目,人们一定觉得意境很美。其实,不然。

  因为,挂在天花板上的月亮,在讲述着一些贫困地区少数民族教育设施的窘迫。在青海南部的一些州,有些小学教职工的宿舍,天花板残缺不全,透过天花板,时常可以看到高悬的一轮明月,有一份清丽,更有一份艰辛。

  这,是全国优秀教师、青海省西宁市回民中学副校长拜秀花代表给记者描述的一幕。“这些教职工,完全是靠着一种奉献精神,致力于边疆地区的少数民族教育事业。”

  教职工队伍不稳定,少数民族贫困地区义务教育普及程度低,“三室”(实验室、图书室、语音室)建设滞后等一直是西部教育存在的问题。在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中,大力支持西部地区民族教育事业,已经成为迫切任务。

  西部开发靠什么?靠青年,靠人才,靠技术。没有一支合格的后备军,就没有西部的振兴。这些年,党和国家大力支持少数民族地区各项事业的发展,仅2000年到2004年,国家就投入8500亿元用于支持民族地区事业,少数民族地区的教育事业也因此得到一定程度的发展。正如有的代表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说的,西部大开发,不是见好就收,而是见好更要往前走。

  天花板上的月亮,说明了什么?说明我们的西部开发是一个系统工程;说明我们的面前,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说明振兴少数民族地区的教育事业,任务光荣而艰巨。(高云才)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