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最高人民法院高度重视申诉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4:5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田雨)申诉难!北京永定门最高人民法院上访接待中心一拨又一拨面带戚容的人流,无声地注解着这三个字。

  专家指出,所谓申诉难,主要难在两个方面:一是当事人对于是否启动再审程序完全“失语”,只有法院和检察院才能依法启动再审;二是申请再审的次数没有明确的限制,申诉、再审、再申诉、再再审,“马拉松官司”没有尽头。

  来自河南的全国人大代表毛万春说,申诉难导致了司法公信度的降低,直接影响司法权威的树立。

  值得欣慰的是,在提倡“司法为民”的今天,这个突出问题被最高人民法院高度重视。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9日上午作工作报告时明确提出,要改革完善民事、行政案件审判监督制度,尊重和保障当事人依照法律程序提起再审的权利,及时受理当事人申诉和申请再审的案件,努力解决群众“打官司难”问题。

  “只要符合法定条件,人民法院不得推诿当事人的申请,必须再审。”最高人民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新的改革措施把启动再审的权利切实交给了当事人;从某种意义上,还将缓解人民法院面临的涉诉上访压力。

  肖扬在报告中,把涉诉信访工作看作是最高人民法院监督下级法院审判和执行的重要渠道。这是个务实的判断。报告直陈:2004年,人民群众涉诉来信、来访大幅上升。

  针对这一变化,最高人民法院充实加强接访工作力量,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全年共办理来信来访147665人次,上升23.6%。由最高人民法院直接立案审查1542件,其余按审级管辖规定交由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审查。

  本着“有诉必理”的精神,最高人民法院要求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建立“信息灵敏,反应快捷,责任明确,措施有力”的工作机制,严格信访工作责任制,重点解决重复访、集体访等难点问题。

  最新司法统计显示,2004年,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共办理群众来信来访422万件人次,上升6.2%。各地还注意努力提高一审、二审审判质量,从源头上减少涉诉信访问题。对于可能发生申诉上访的案件,建立回访制度,做好息诉服判工作。

  有代表注意到肖扬在报告中披露的一项司法统计数字:全国法院全年依法改判裁判确有错误的案件16967件,占全年生效判决总数的0.34%。

  这正是改革再审制度的必要性所在。正如肖扬在报告中所说,“维护司法公正”。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