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北京晨报聚焦栏目专题 > 正文

中国人首测珠峰净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06:41 北京晨报

  再过10天,即3月20日,三十多名登顶测量队员将在拉萨集结,开始一次极具挑战性的科学探险旅程——为珠穆朗玛峰重新测“身高”。

  面对各种意想不到的风险和困难,国家测绘局国土测绘司副司长辛少华昨天告诉记者:“我希望我们的测绘队员,在专业登山队员的帮助下能亲自登顶。”

  据悉,这次珠峰高度的测量有三大突破。

  科考规模

  科考队员轻装测绘

  ●登顶测量队混合编成5个小组,每人背负的设备在3公斤以内

  珠穆朗玛峰坐卧在世界屋脊喜马拉雅山脉中段。“珠穆朗玛”是藏语的音译。清康熙五十六年公元1717年编绘的《皇舆全览图》译作“朱母朗玛阿林”,即“神女第三”之意。30年前,即1975年,中国登山队员曾登顶测量“神女”“身高”为8848.13米,为世界最高峰。

  然而,珠峰地区地壳运动活跃,高山冰雪剥蚀风华强烈,这些都会导致珠峰高度发生变化。为此,国家测绘局决定重测珠峰高度。据了解,多年来,中国测绘工作者对珠峰地区多次进行测量并开展深入的科学研究,同时在珠峰地区进行了大地测量,积累了该区域大量的观测数据,具备了测量的经验和实力。

  据西藏体育局副局长、参与1975年登顶测量珠峰高度的张江援先生讲,西藏登山队选派了最有经验的队员为测量队保驾护航。据张江援透露,登顶测量队队员共35人左右,包括专业登山队员、专业测绘人员和物理学专家。据介绍,实际测量队将从这些人员中选拔出来,混合编成5个小组,每个小组由4到5人组成。其包括1至2名专业登山队员,3至4名测绘队员,1至2名物理学专家。据辛少华副司长介绍,受登山限制,每名测绘队员所背负的测量设备在3公斤以内。

  科考目标

  测高伴随三个突破

  ●若专业测绘人员不能登顶,则由登山队员完成测绘任务

  突破一:

  测绘人员亲自登顶

  虽然有专业登山队员的协助,但是由测绘人员亲自登顶珠峰测量峰高,这在世界上仍是首次,其风险和难度可想而知。为此,国家测绘局专门选派了60名身体素质优秀的专业测量队员进行培训。

  “这些队员早在半年前就已进驻西藏进行培训。”辛少华表示,希望专业测绘人员能够登顶成功并精确测量珠峰高度。但是,与此同时,国家测绘局也做的二手准备,即专业人员登顶难度过大,由专业登山队员完成测绘任务。“现在我们是相互学习。专业登山队员教我们登山,我们教登山队员如何使用测绘仪器。

  张江援告诉记者,专业登山队员们都在认真地学习测绘设备的使用。“我们首要任务是帮助专业测绘人员登顶,由他们完成测量珠峰的工作。只有在没办法的情况下,再启用第二套测量方案。”

  突破二:

  首次测量珠峰“净高”

  除了第一次由专业测绘人员登峰测量珠峰高度外,此次测量工作还计划测量珠峰冰雪层的厚度,从而摸清珠峰的“净高”——峰顶岩石面距海平面的高度。

  据了解,此次测量除去使用三角法、水准法、重力法、天文法等传统测量方法外,还将使用GPS和雷达测量法。

  辛少华副司长告诉记者,珠峰峰顶常年积雪,一般所测量的峰高是含冰雪层的高度。此次测量队员将携带雷达设备,在峰顶探测冰雪层厚度。

  “即使登顶成功,按计划完成测量工作的难度仍然很大。”据国家测绘局负责此次测量任务的技术专家讲,珠峰上恶劣的气候条件不但对测量人员是从未有过的考验,而且对测量仪器也是从未有过的考验。“如果能够成功,将是一大突破。”

  突破三:

  设立“高科技”觇标

  此次计划在珠峰顶或靠近峰顶的岩石上设立觇标,为今后的测量确定参考目标。觇标是建在地面上或其他建筑物顶部的测量专业标架,作为观测照准目标和供升高仪器位置之用。

  据了解,在1975年测量珠峰时,登山队员曾在峰顶上设立了一座觇标高3米的三角金属架。但是,可能是由于冰雪覆盖的原因,当年设立的觇标现在已经难觅其踪。此次觇标是用航空铝合金材料制成。而且设计更精巧以方便携带、安装。与以往觇标不同的是,珠峰觇标上还将安装上GPS天线和反射棱镜,以方便日后的测量需要。

  ●链接·综合科考

  触摸第三极神经

  珠峰地区被称为南北极外的地球第三极,是全球各种变化的一根非常敏感的“神经”。在全球变化的背景下,30年来珠峰地区生态与环境发生了什么变化,一直为世界科学家所关注。

  据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康世昌介绍,除了测量珠峰高度外,中科院地球物理学家还将对珠峰地区进行综合性科学考察,研究成果将实现世界性突破。研究的主要内容包括:大气、冰川、生态与环境以及地质等方面。预计在珠峰地区大气物理与化学、珠峰高海拔大气温室气体监测、珠峰地区冰川变化以及生物多样性研究方面取得突破。

  ●链接·随行成员

  女登山队员同行

  在同一时间,中国女子登山队也将随同登顶。据西藏体育局副局长张江援介绍。此次计划登山队员35人中有9名女士将会同行。

  1975年,中国登山队第二次从北坡攀登珠峰成功,其中藏族队员潘多是从北坡攀登世界最高峰成功的第一位女性。为纪念这一历史性的壮举,西藏登山队特意如此安排。但是,“女子登山队员只进行登山活动,不承担协助测绘工作。”张江援说。

  据了解,这9位女士中,除潘多外,另有3名女性有曾经成功登顶的经验,而且还将有一位34岁的台湾女性参加登山活动。本版撰文 晨报记者 于祥明

  ●链接·日程

  3月20日:所有考察队员在拉萨集结;

  3月21日-31日:从拉萨运送仪器物资到珠峰大本营,考察队员进行高山适应性训练;

  4月1日-5月31日:在珠峰大本营、东绒布冰川、定日等区域开展大气、冰川、水文、生物多样性、地质、地球物理学的观测试验;

  6月1日-10日:视天气情况在珠峰及邻近地区继续进行补点工作;

  6月11日-20日:全体队员从珠峰地区返回拉萨。

  ●链接·回眸

  珠峰地区

  三次大规模科考

  1959年-1960年 有地质、地貌、测量、气象、水文、植物、动物等专业的46名科学工作者参加,完成了对珠峰地区进行大规模科学考察。编写了《珠穆朗玛峰地区科学考察报告》。

  1966年-1968年 由100多人组成的西藏科学考察队,首次在珠峰地区找到了5亿年前的古生物化石,并且绘制了珠峰地区150000的详细地形图。

  1975年 我国珠峰登山科学考察队精确测定了珠峰的海拔高度为8848.13米。也是在这次考察中,古生物学家在与珠峰峰顶同属一个层位的岩层中发现了三叶虫、腕足类、海百合化石群,最终确定了珠峰峰顶岩层的年龄。

  相关专题:北京晨报聚焦栏目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