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青少年犯罪呈上升势头 代表呼吁完善少年司法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0:4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全晓书) 近年来,中国的青少年犯罪呈不断上升势头。出席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代表们纷纷从未成年人案件的审判、起诉等环节提出建议或议案,以使司法部门更好地开展保护、教育和挽救工作。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李道民代表认为,中国非常有必要建立专门的少年法院,以便对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进行全面保护,并充分发挥法院在预防、矫治、减少未成年人犯
罪方面的作用。

  据李道民介绍,少年法庭自1984年在中国设立以来,一直以受理被告人是未成年人的刑事案件为主,工作范围比较狭窄。其他涉及未成年人人身、财产、受教育权等权益保护的案件,则主要由人民法院各相关审判庭受理。

  “这类案件较之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往往数量更大、涉及面更广,能否妥善处理对他们的身心健康成长同样重要。但是,由于少年法庭审判力量的限制,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受侵害的案件目前还无法从相关民庭和行政庭中剥离出来,展开专门审判。”李道民说。

  他指出,即使针对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少年法庭的工作也不同于法院其他内设机构。法官除要做好未成年人案件审判工作外,还需要做大量的社会工作,如走访学校、社区、家庭,联系其他司法机关、教育、劳动等部门为未成年罪犯复学、就业、落实帮教进行协调,担任学校法制教育辅导员等。

  “近年来,社会对未成年人司法保护、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的关注程度日益提高,对人民法院少年法庭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李道民说。

  他指出,设立少年法院,可以管辖更大地域范围内的未成年人案件;在适用法律、量刑尺度上都能更加统一,保障司法公正;同时有利于培养一支高水平、高素质的专家型法官队伍。

  “少年法院更有条件通过审判案件,及时了解辖区内未成年人犯罪动态,发现可能诱发未成年人犯罪的隐患,及时提出防范措施和对策建议,最大限度地预防、减少未成年人犯罪,保护其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李道民说。

  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的青少年犯罪现象日趋严重。统计显示,从2000年至2003年,全国法院共审判未成年罪犯20多万人,而且呈逐年递增的态势。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