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政协委员欧阳明高谈节能:要为小排量汽车松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6:5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李斌)在能源日趋紧张、而汽车越来越“吞噬”汽油的背景下,出席政协大会的委员纷纷建议,我国应该尽快开征燃油税,限制大排量、高油耗汽车的生产和消费,“节能是我们唯一的选择。”

  “必须立足国内,显著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鼓励发展节能环保型汽车”、“积极开发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大力倡导节约能源资源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
政府工作报告中一系列关于能源的论述,让不少政协委员感慨良多,纷纷献计献策。

  一提起汽车,作为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主任,长期研究电动汽车的欧阳明高委员就皱起了眉头:“我不明白,有的人为什么那么喜欢开高排量车?有谁知道,我们的汽车排量竟然比大多数国家都要高?类似美国,比欧洲和日本要高得多。”

  “目前我国能源结构中上升最快的是交通,交通中又以汽车为最。我们不能学习美国,否则将是一场灾难。”专家预计到2020年,我国汽车保有量将达到1.3亿到1.5亿辆,如果单车油耗减少1/3,也就是和目前日本、德国、意大利的油耗水平相当的话,就可以节约石油7000万吨。

  “在政策上,我们要为小排量汽车‘松绑’。”对目前一些城市仍然存在的歧视性汽车消费政策,欧阳明高委员感到不理解,“你看看,有些地方,小排量汽车不能走这,不能走那。广州等城市还不允许排量一升以下的汽车上路。”

  “光节约还不够,还要着手开发石油替代办法。”他认为,我国必须在生产、消费、技术等环节上采取征收燃油税等一系列政策,确保节能成为生产者和消费者的必然选择。

  “我非常关注能源问题。”小组讨论会上,经济界的黄炎委员同样建议征收燃油税,杜绝盲目追求大排量汽车而产生的浪费。

  “研究表明,市场力量对实现节能潜力的贡献率只有20%。”来自石油大学的陈勉委员说,随着汽车数量的增加,耗油量将大幅度增加,我国能源问题将变得日趋严峻。“能源问题如同环保一样,政府必须起主导作用,可以优化产业结构,扶持低耗能产业,限制高耗能产业。”

  我国当前的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的能源消费量是日本的20多倍。有专家测算,我国如果能具有日本目前的节能技术水平,那么我国在今后60年内不必增加能源的需求量。汪毅夫委员说,我们必须大力发展节能技术,提倡节能消费。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