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7年扩张性财政政策 财政赤字将比去年减少198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7:10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3月9日电(记者潘志贤 郑燕峰 周凯)财政部部长金人庆今天说,中国政府决定从2005年开始把扩张性的积极财政政策转向宽严适度的、稳健的财政政策,以适应宏观经济变化和宏观调控需要。

  金人庆说,从1998年以来,为了应对亚洲金融危机,以及内需不足,我国实施了积极的扩张性财政政策。7年来,一共发行了9100亿元长期建设国债,带动了几万亿元的固定资
产投资,每年通过投资直接拉动经济增长1.5~2个百分点,实现了中国经济的软着陆。

  金人庆解释说,我国的宏观经济当前已发生了一些新的变化,宏观经济总体上是朝着持续上升的方向前进,但是也出现了一些不健康、不稳定的因素。一方面表现为一些行业的投资过大、过猛,货币投放增长过快,社会的投资规模也很庞大,在这种情况下,完全有必要也有可能减少政府的实际投资;另一方面,农业、科教文卫、社会保障等领域需要得到进一步的加强。

  金人庆用4句话来概括稳健的财政政策:第一是控制赤字,今年我国的财政赤字将达到3000亿元,比去年减少198亿元;发行长期建设国债800亿元,比去年减少3亿元;第二是调整结构,把更多的钱用到需要加强的农业、科教文卫、社会保障这些薄弱环节;第三是推进改革,要进一步推进农村税费改革,完善出口退税新机制,建立有利于经济自主增长和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第四是增收节支,要严格依法征税,确保财政收入的稳定增长,同时要严格支出管理,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