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四川省委书记张学忠:以党内民主强化班子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09:04 新华网
四川省委书记张学忠:以党内民主强化班子建设

四川省委书记张学忠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近两年来,中共四川省委在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发扬党内民主、扩大人民民主,建设民主政治领域做了大量工作,特别是在党内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活跃党内民主气氛,并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寻找差距,推动工作全面进步方面卓有成绩。对此,本网记者专题采访了张学忠同志。

  记者: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充分发扬党内民主方面,四川省有哪些措施?

  张学忠:近年来,四川把开好民主生活会作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重要抓手,各级党委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断提高领导班子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收到了触及矛盾、沟通思想、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效果。我们明确提出,开好民主生活会关键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批评关键在一把手要带头批评。坚持从省委常委会做起,在全省逐步展开、层层落实,努力在各级领导班子中形成良好风气,积极倡导健康的、高质量的党内生活。

  记者: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过程中,怎样确保这项工作不走过场,并收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张学忠:开好民主生活会,关键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毛泽东同志说过,党内批评是坚强党的组织、增加党的战斗力的武器。有无认真的自我批评,也是我们和其他政党互相区别的显著标志之一。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但有的地方和单位没有很好地继承和发扬,党内生活缺乏严肃健康的氛围,民主生活会往往成了工作汇报会、评功摆好会。克服这种现象,批评与自我批评是行之有效的手段。我们要求,民主生活会必须按照团结———批评———团结的要求,进行互相批评,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省委常委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为全省做出示范和表率。同时,责成省纪委、省委组织部对各市州和省级各部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进行检查,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情况作为衡量民主生活会质量高低的重要标准。凡是敷衍应付、走过场的,必须重新补课;有意绕开问题、回避矛盾,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进行通报批评。

  记者: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最容易得罪人,如何克服这种不敢批评的心态,在党内民主建设中有效发挥这一法宝,使之既能教育和挽救干部,又能解决问题和推动工作?

  张学忠:批评与自我批评,关键在开展批评。现在,不敢开展批评是一个很突出的问题。有的领导干部既不愿作自我批评,更不愿批评别人。有的自我批评能做到,但批评别人却难以开口,主要原因是怕得罪人,有的是怕丢选票。这种思想是错误的。批评不良现象,纠正不正之风,得罪的是极少数人,赢得的是绝大多数干部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事实上,同在一个班子工作,每个人的优点缺点、工作得失,相互都比较清楚,这层纸捅破了,见了阳光,问题就好解决了。只要形成了健康的氛围,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把一些问题在班子内部说开、讲明、点醒,既反思了自己,又帮助了同志,无论对个人还是对班子都大有好处。有些干部出了问题,党组织没有及时指出、提醒和告诫,结果不仅问题未得到及时纠正,反而越来越严重。不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不可能做好监督工作。如果总是你好我好,遮着捂着,回避矛盾,掩盖问题,表面上相安无事,实际上潜伏着严重的隐患。

  记者:具体到一个班子的成员,由于工作生活天天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更需要勇气。请问张书记,党委主要负责人应怎样发挥作用,如何在班子内部搞好批评与自我批评,并形成一种长期的、良好的风气?

  张学忠:在班子里开展批评,有针对性地点几句,可能有人晚上睡不着觉,但是他警觉了就会改正,这才是对同志真正的关心和爱护。开展批评要一针见血,敢于坚持原则,分清是非,深刻剖析问题,涉及具体的人和事,达到振聋发聩、令人警醒的效果。

  我省一些市委班子民主生活会率先动真格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我们及时总结推广他们的好做法,推动全省扎实开展这项工作。开展批评,关键在一把手要带头批评。一把手在班子中处于核心地位,在班子风气形成上起着导向作用。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问题上,一把手尤其要起好带头作用。首先要带头严格解剖自己,检查自身存在的问题,不怕丢面子。来源:半月谈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