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南打工青年救儿童献身专题 > 正文

河南全省学习李学生 央视联手郑州晚报再度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3:34 郑州晚报
河南全省学习李学生央视联手郑州晚报再度关注

  2月28日,《郑州晚报》独家责任稿件《河南籍民工在温州为救两孩童英勇献身》,经新浪网、新华网、人民网、光明网、大洋网、南方网等转载后,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晚报记者马健/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河南全省学习李学生央视联手郑州晚报再度关注

应本报与新浪网等传媒之邀,李学生之父坐客新浪网。晚报记者马健/图


  郑州晚报讯 (记者尹海涛) 2月28日,《郑州晚报》独家责任稿件《河南籍民工在温州为救两孩童英勇献身》,经新浪网、新华网、人民网、光明网、大洋网、南方网等转载后,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新浪网以本报报道为核心稿件作了专题报道,到3月10日18时3分31秒,仅新浪网的新闻评论就已达2657条。 中央电视台《社会纪录》栏目组也与本报《独家责任》栏目联手,将李学生事件制作成长达20分钟的专题节目,并初步定于今天22:05(请以实际播出时间为主)面向全国观众播出。3月9日,河南省委、省政府发出关于开展向李学生学习
活动的决定 ,要求全省各界向李学生同志学习。

  本报报道引发全国关注

  李学生事件发生后,本报立即派出记者赶赴其老家商丘市睢阳区,对他的事情进行了全面了解,并于2说28日刊发了题为《河南民工用生命感动温州》的整版报道。报道刊发后,立刻被新浪网、新华网、人民网、光明网、大洋网、南方网等网站在第一时间内转载。为让全国网友亲身感受李学生精神,本报与新浪网、河南报业网等联合邀请了李学生的父亲作客新浪网,与全国网友共同感受了一个真实的李学生。3月2日,新浪网就此进行了专题报道,随后又连续几天刊发了本报《河南民工救儿童献身引起全国关注》、《李学生事件背后农民工进城冷思考》、《李学生之举偶然与必然之争下的良知拷问》等报道。

  本报报道在引发全国强烈反响的同时,一位网友声音引起了公众对整个进城外来务工群体的深层思考,认为在李学生的背后,还有1.2亿的优秀农民工,因为个别外来务工人员不洁身自好,被淹没在歧视和偏见之中,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和公平的地位,为此,从3月7日起,本报再度与新浪网独家联合,开始重点关注进城农民工生存状态,以求从更深刻的角度来关注李学生事件的背后的问题。3月7日,推出了《徘徊在城乡之间的孤岛群体》的调查报道,3月8日推出《农民工是否已成城市过客》、3月9日刊出《民工荒折射城市化进程之痛》、3月10日以《代表委员支招欲解农民工之痛》为题,谋求解决之道。

  央视联手本报首次全面报道“李学生”

  李学生事件发生以来,本报给予了及时、深入的报道,不仅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好评。同时也引起了中央电视台《社会纪录》栏目组的关注,栏目组有关负责人向本报独家责任相关记者了解有关李学生的事迹,并收集了本报所有对李学生事件的报道。到昨天为止,以李学生事迹为主题的20分钟的专题节目已基本完成。

  《社会纪录》栏目组策划人金辉告诉记者,近来他们注意到李学生事件在全国引起了极大的反响,无论是报纸还是网络上都形成了一个热点,经过调查分析,认为这个事件的社会关注度非常之高,就决定制作一期专题。

  金辉认为,李学生所表现出来的行为以不仅仅用他的身份或者祖籍来阐释,更深层次的还在于他体现出了一个社会人的优良本质,表现出了“该出手时就出手”的时代特点。“从这点来说,他是一个值得社会尊重的人。”金辉希望借这个专题节目,向全社会弘扬和倡导李学生精神,赋予他更普遍的社会推广意义。

  据了解,在20分钟的时间中,央视将首次全面还原李学生事件的前前后后,从商丘、温州以及网络三个方面梳理由此事件引发的感动和社会反响,同时还采访国内知名专家,对李学生行为进行了纵深阐释。

  据透露,该节目将摘录本报部分报道,将李学生事件真实、深入、全面地展示在全国观众面前。计划于今天22:05在中央电视台播出此节目,据悉,这也是央视首次全面报道李学生事件(注:请以实际播出的时间为准)。

  河南全省开展学习李学生

  3月9日,河南省委、省政府发出《关于开展向李学生学习活动的决定》。决定认为,李学生是一位积极向上、勤劳勇敢、诚实善良、尊老爱幼的好青年。在家乡务农期间,他吃苦耐劳、乐于助人,受到村民们的一致称赞;在温州打工期间,他爱岗敬业、诚实守信,深受工厂好评;在温州的几年间,他积极宣传家乡,动员温州人到家乡投资办厂,为家乡的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在群众生命受到严重威胁的紧急关头,他不顾个人安危,舍己救人,用生命书写了人生的壮丽篇章。开展向李学生学习活动,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和谐社会,对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在全省形成崇尚先进的社会风尚,展示河南人的良好形象,营造有利的发展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此,省委、省政府决定在全省开展向李学生学习活动。

  向李学生学习,就要学习他无私无畏、舍己救人的崇高精神。李学生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舍生忘死地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他面对呼啸而来的火车,没有犹豫,没有退缩,奋不顾身,为救他人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李学生的这一英雄壮举并非偶然。1998年10月,他所在的皮鞋厂车间突然起火,李学生第一个冲进火海,冒死抢救出几个生产用煤气罐,避免了更大灾难的发生。1999年台风中洪水淹没了厂房,李学生最先冲进仓库和车间,抢救原料和机器,大大减少了工厂的损失。学习李学生,就要像他那样,舍生取义,把人民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勇于牺牲个人利益,保护人民利益,做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向李学生学习,就要学习他积极向上、勤奋工作的优秀品质。李学生勤劳俭朴、乐观向上,从不向困难屈服。李学生在家是长子,因要照顾长年卧病在床的母亲,小学五年级就辍学回家,一边照顾母亲一边干农活;他婚后两年妻子即病故,撇下他和刚满周岁的女儿与年迈的父亲,为了生计,他农闲时到温州打工挣钱,补贴家用。无论生活多么困难,都改变不了他乐观的生活态度。无论是在家务农还是在温州打工,他都积极向上,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不怕苦,不怕累,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美好的生活。学习李学生,就要像他那样,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困难面前不低头,脚踏实地,干事创业,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力实现中原崛起建功立业。

  向李学生学习,就要学习他团结友善、乐于助人的高尚风格。李学生尊老爱幼,助人为乐,团结奋斗,关爱他人。不管是在家务农还是在外打工,他都尽己所能,帮助他人。他无数次帮助有困难的乡亲收麦打场,先后介绍40多位老乡到温州打工。他生活并不富裕,却多次接济在温州打工的乡亲,为遭受不幸的人家捐款。他尊老爱幼,家庭和谐,邻里和睦,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学习李学生,就要像他那样尊老爱幼、助人为乐,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实践关爱家庭和关爱他人的统一,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充分认识开展向李学生学习活动的重要意义,把这项活动同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努力构建和谐社会结合起来,同正在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结合起来,与各项具体工作结合起来,认真安排部署,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学习活动扎实有效地进行。新闻媒体要深入持久地宣传李学生的先进事迹,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各级共青团组织要积极引导和组织广大青年向李学生学习,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各级劳动保障部门和工会组织要在外出务工人员中深入持久地学习宣传李学生的英雄事迹,培养造就更多的李学生式的先进人物,为家乡、为河南增光添彩。全省广大党员、干部都要向李学生学习,把人民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进一步提高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自觉性,全省广大人民群众要向李学生学习,忠于职守,敬业奉献,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努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相关专题:河南打工青年救儿童献身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