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人大代表忧心西部边远地区法官“断层”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5:31 桂龙新闻网

  “两高”报告均提及西部和落后地区基层司法机关存在人才“断层”问题,其实这个问题非常严重。李玉兰代表说,在青海省青南地区的16个基层法院中,法官人数在20人以下的有3个;10人至19人的有3个;6人至9人的有6个;其他4个法院的法官人数在5人以下。根据

  法律规定,对于适用普通程序的案件,上级法院如发回重审,需另行组成合议庭,法官人数如低于6人,将无法审理案件。

  李玉兰说,在全国司法统一考试中,西部边远地区能够取得法官任职资格的人员有限。1995年至1999年,在最高人民法院组织的4次初任法官资格考试中,青海省青南地区法院只有49人通过。2002年实行全国统一司法考试以来,青南地区连续3年无一人通过,青海全省也只有18人通过。

  云南省的情况也很突出。人大代表反映,云南在全国统一司法考试中通过率仅为10%,一些边远少数民族地区法院的法官队伍“青黄不接”,司法工作面临严重困难。

  与此同时,西部边远地区法院法官的老年化现象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李玉兰代表以青海为例说,玉树地区最近5年间共减少法官28名,平均每年减少5.6人;果洛地区按退休年龄计算,4年内将有16.4%的法官退休。照此下去,几年后青南地区的法官队伍状况将更加令人担忧。

  “青海有一个县只有3名法官,这与形势要求和所承担的任务很不协调,将会直接影响到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钱应学证实了代表的说法。

  人大代表认为,要高度重视对西部边远地区法官的培养,加强培训工作,让西部的人才到东部发达地区学习,将东部的人才请进来传授经验;同时,要实行竞争上岗制度,完善公开公平的用人机制;此外,还要有针对性地在制度方面进行改革。

  来源:

  国际在线 责编:韦力萍 作者:杨步月、吕雪莉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