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国际先驱导报评论:中国不会大量购买欧盟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3:15 国际先驱导报

  近日,欧盟关于对华武器解禁之事再次成为国际社会议论的焦点话题。3月6日,中国外长李肇星在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记者招待会指出,维持这样一个早就过时的、毫无益处的武器禁令,同中国与欧盟之间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很不相称。中国要求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所反对的是政治歧视。

  国防现代化买不来

  对于中国来说,欧盟解除对华武器禁运,并不意味着中国就要大量地向欧盟购买先进武器装备。因为中国的国防是自主国防,全部的发展都是建立在“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基础之上,中国的发展特别是在事关国家生存的发展问题上,中国从来都是依靠自己的力量去建设。坚定地走这条已被历史证明是非常正确的国防发展道路,有其历史必然性。

  首先,国防现代化是买不来的。由于现代武器装备研制和生产不断采用新技术、新材料和新工艺,使得先进武器装备的研制费用和生产费用越来越高。比如,欧盟联合研制和生产的EF-2000“台风”战斗机,采购价每架在5500万美元~6000万美元之间;法国研制的“阵风”战斗机,每架飞机采购费也达8000万美元左右;瑞典研制的JAS-39“鹰狮”战斗机的单机采购价也在5600万美元左右。如此昂贵的价格,任何国家都是难以承受的,更何况我国还是一个并不富裕的发展中国家,不可能把巨额资金用来购买大量的武器装备。

  其次,购买来的国防现代化是不坚固的。因为高技术作战平台是高新技术的集合体,如果不掌握这些高新技术就会受制于人,在关键时候人家就会卡你、封锁你、制裁你。比如,在1982年马岛海战中,阿根廷空军出动2架“超级军旗”式战斗机,发射了2枚“飞鱼”导弹,就使英现代化驱逐舰“谢菲尔德”号沉没在南太平洋中,令世界震惊。为此法国立即对阿实施武器禁运,并限制其他国家将法国生产的“飞鱼”导弹卖给阿根廷,因此阿军而失去了抗击英军的有效手段,最后眼睁睁地看着自己军队因没有先进导弹而落败。

  未来战争是体系间对抗

  此外,五花八门的武器装备难以适应信息化战争需要。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将是陆、海、空、天、电五维一体的战争,是体系与体系之间的对抗和较量。如果没有自己的武器装备体系,盲目从许多国家购买武器装备,其结果必须是武器装备结构不合理,体系不完善,纵使某类先进武器再多也难以发挥效能。这已被近年发生的几场局部战争所证实。

  由于历史的原因,我军的武器装备的主要来源是俄罗斯。早在新中国成立之初,为了改善武器装备状况,中国就曾决定批量进口苏式武器装备。朝鲜战争爆发后,我国加速了从原苏联进口武器装备的步伐。近年来,中国外购武器的主要来源仍然是俄罗斯,如空军引进的歼击机苏-27SK和苏-30MK多用途歼击机,海军引进的“基洛”级常规潜艇和装备了杀伤力很强的“白蛉”超音速反舰导弹的“现代”级驱逐舰等。由于俄罗斯武器装备与欧盟武器装备是两种完全不同的体系,因此,从形成武器装备体系来说,如果从欧盟许多国家再购买多种花样的武器将不利于我军武器装备形成配套体系。目前,我军武器装备的种类、型号较多,但通用化和兼容性还很不强。因此,为适应未来信息化战争的实际需要,最根本的是要形成具有我军特色的武器装备体系。

  再有,坚持学习借鉴与自主创新相结合是我军发展武器装备的基本原则。多年来,我军在武器装备的发展上,从来就不寄希望于任何国家,也没有依赖任何国家,但我们也不是闭门造车,而是坚持学习借鉴与自主创新相结合,走跨越式发展之路。一方面,学习和借鉴其他国家特别是发达国家武器装备,坚持“非零点起步”,跨越装备研发的某些阶段,在学习借鉴的基础上提高我们自主创新的起点。另一方面,要强调以自主创新为主。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国际军事领域的合作更是如此。因此,如果要购买欧盟的武器装备,也是主要以引进技术为主,特别是欧盟先进武器装备的关键性技术,购买成型的武器装备为辅。 【作者】国防大学 李大光 胡凡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