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周刊专题 > 正文

新周刊:一只鞋子的干净哲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5:41 新周刊

  他的鞋子专为踏上红地毯的脚设计,其设计理念简单得不能再简单:干净。

  一个不足20年历史的鞋类品牌,却是欧美王室的“宠儿”,好莱坞女明星们走红地毯的首选,女人毕生的奢华梦想,甚至在《Sex and the City》里充当纽约的物质符号。

  魔法在哪里?在英国,有人把Jimmy Choo的高跟鞋比喻为童话世界里的“水晶鞋”

  JIMMY CHOO的品牌魔力

  Jimmy Choo本人告诉我们,Jimmy Choo品牌的最大魔力在于“基础”,“你如果没有掌握基本的技术知识,譬如样式裁剪和制作,就不可能蒙混过关。而一旦掌握基本技术,你就能以之为基础任意发挥,并且改进这些技术,使之符合你自己的风格。你必须热爱你所做的。”

  从小跟随当鞋匠的父亲做学徒,12岁就制作了自己的第一双鞋。所以在Cordwainers这所被誉为学习制鞋及皮革制品的最佳学府里,尽管其他成绩不突出,但手工课每每能够获得优秀。

  根据意大利媒体对著名的社交明星、名媛专门做的一份调查,作为Jimmy Choo品牌的支持者,像朱丽安娜·摩尔、凯瑟琳·泽塔·琼斯、茱莉娅·罗伯茨等女星对Jimmy Choo产品的印象,几乎都提及到“设计高贵典雅”、“穿着舒适”这样的关键词。

  传统,手工。在Jimmy Choo自己常备的10多双鞋中,就有他自己手工制作的。他说,他的一位尊贵客人最近告诉他,过了四五年后把Jimmy Choo的鞋重新拿出来穿,仍然觉得非常时尚。

  “时装界潮流瞬息万变,大头、超高跟等等都并非主流,主流的永远是舒适。”Jimmy Choo说,要概括品牌的魅力,很简单,那就是“鞋面设计上很有吸引力,加上有父亲的传统经验和手工制作,鞋穿上后会适应脚的形状,越穿越舒适”。

  4英寸高跟鞋的人体平衡学

  美国饶舌歌手薛尼(Shyne)有一首广为流传的“Jimmy Choo高跟鞋”歌曲,创作的灵感是因为有一天他与一个年轻的模特溜达,“她当时穿着Jimmy Choo牌子的高跟鞋,望着那4英寸的鞋跟,我两眼发直。我把这双高跟鞋rap(说唱)一下,那是一首表达生活方式的曲子,那就是我的生活方式。现在,每个人都知道Jimmy Choo了。”

  自15世纪发明高跟鞋以来,鞋跟的高矮宽窄不时有变,但对高跟鞋的狂热却历久不衰。不过真正将高跟的潮流推至高峰的,无疑是Jimmy Choo那4英寸高跟鞋。时尚杂志认为,Jimmy Choo设计迷人但穿着舒适的款式令优雅的晚装鞋跳出了隆重宴会的框框,成为层面更广的时装配饰。

  Jimmy Choo品牌主席、曾在英国《VOGUE》任职的Tamara Mellon认为,高跟鞋的后跟与鞋身的平衡是Jimmy Choo鞋子最重要的元素。拥有400多对私人珍藏Jimmy Choo的Tamara,对高跟鞋有着独特的见解:“高跟鞋比起一件衣裳,会更传情。高跟鞋和女人的关系是很微妙的,在任何情况下、任何情绪下,女人穿上一对好的高跟鞋,立刻便觉得自己很性感,这便是高跟鞋的魔力。”Jimmy Choo高跟鞋的魔力呢?那是让人性感得恰到好处。

  “4英寸是个健康问题,高了或矮了的高跟鞋都会让人不舒服,对人体的平衡也不好。”Jimmy Choo说,“父亲是做鞋的,中国人喜欢在生意上研究,研究怎样可以获得更多的生意,所以知道怎样的鞋才是大家最喜欢,感觉最舒服,4英寸这个高度也是这样得来的。”

  干净是一种社会健康

  2003年年底,Jimmy Choo在美国纽约麦迪逊大街开设新的旗舰店,店内设计受20世纪40年代女士闺房风格的启发,里面有天鹅绒衬里的沙发,缎面的椅子与百叶窗形状的玻璃展柜,展柜的色调是百合色与薰衣草淡紫色。“我想让顾客感觉他们好像进入了一位女士的卧室或闺房一样,有一种不一样的感觉。”Tamara说。

  也就在这一年开始,Jimmy Choo自己越来越感到尊重空间,热爱干净的重要。

  “干净是一种人际关系,也是一种规律;干净是一种社会健康,比如不要乱扔垃圾保持环境清洁。”

  在鞋类设计上,Jimmy Choo也体会到“干净”的分量。

  “创意人要学会接受别人的意见;设计师要眼开,脑开,多看书多长知识;生意的事情最好请比自己懂生意的人管,无论是好的还是不好的意见都要乐意听取。”Jimmy Choo说。

  “干净”对于设计师来说,还包括“善于去观察生活”。生活当中处处都有艺术的元素,鞋上的一朵花放在什么位置最合适,那就要不断尝试,但不要抄袭别人的东西,要创新,改进才是创意的源泉。”

  “设计师有了真功夫后不要老想着钱,艺术家应该考虑怎样把自己的本领贡献回馈社会。”文/黄煜池 阿灿

  相关专题:新周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