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周刊专题 > 正文

中国年轻人在国际汽车设计大赛崭露头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5:45 新周刊

  钟亮与他的“ZCC”概念车在过去几个月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这个学习家电设计的非汽车设计专业小伙子甚至被标榜为中国汽车设计新生代力量的一面旗帜。

  就差那么一点点,中国年轻人设计的概念车就会出现在2005法兰克福国际车展的标致展台上。

  根据标致汽车设计国际邀请赛的赛程,最终获胜方案将以1:1比例制造概念车的实车,并在2005法兰克福国际车展上与公众见面。来自武汉的在校大学生钟亮,在首次引进中国的这项国际著名设计赛事中,连过三关最终获得了第三名。

  “进入前30名的时候很激动,进入最后10名心里反而平静,但得知自己获得第3名时,还是有点失落,因为离冠军太近了。”钟亮说。

  钟亮与ZCC概念车

  “ZCC”是“Z-Concept Car”的缩写,“Z”有两层意思:一是汽车座椅的形状为“z”形,二是因为他姓钟。“ZCC”注重实用性,阶梯式底盘、座椅悬空,留下一大块空间,给人以想象的余地;上翻式剪式车门让车在狭小的车库里也能上下人;线控操作取代机械传动,让车变得智能化。不过钟亮说,由于时间仓促,作品还很粗糙,不少地方可以改进。

  同世界各国的选手同台竞技并非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每一位选手的设计理念都深受其国家背景、文化底蕴的影响。在3800件世界级设计作品中,“ZCC”能够突围,关键在于它在功能形式上都体现了“不远的将来”的汽车梦想:以氢为基本燃料,以宽大的储物空间及挡风玻璃为特点,并在设计方面延续了标致车系的外形传统特征。“ZCC”的价值在于:对现有技术提出了挑战,但是看起来并非不可实现;作为一部实用的小车,它体现了多用途创造功能使用效率的最大化概念。

  “ZCC”是一款红色轿车,其外观配上几条流线组成的框架,将简约演绎到了极致,如一件现代艺术的装置作品。 在大赛官方网站对进入最后30名的设计介绍中,钟亮的“ZCC”只有简短的一句话,匆忙参赛是一个原因,但跟钟亮一贯喜欢在作品中“夸张、直观地表现创意,谁都能一眼看出来”的风格倒也吻合。

  中国汽车设计的年轻力量

  “中国人制造国产汽车不行,没想到会在汽车设计方面找到突破口。”主办方的一位高层这样评价钟亮的作品。适逢中国汽车工业的大热,钟亮与他的“ZCC”在过去几个月内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这个学习家电设计的非汽车设计专业小伙子甚至被标榜为中国汽车设计新生代力量的一面旗帜。

  欠缺自主研发设计的力量,是中国汽车工业目前的“心病”。首次引入中国的标致汽车设计国际邀请赛却让人看到了希望。在这次大赛中,我国年轻的设计师们共提交了171件作品,在107个参赛国家中排名第四。除了钟亮,来自山东的林宇锋设计的那款可以适合未来城市多种交通状况的多功能用途概念车“Harmonie”也入围了前30名,拖卡车厢、涂鸦车漆等与众不同的构思也赢得了众多“粉丝”。

  钟亮的获奖让我们前所未有地关心起身边汽车设计的年轻力量。钟亮说,他几乎错过参加本次大赛,是因为当时他正忙于备战学校里的另一项“汽车创意大赛”,而能进入决赛并赢得名次也是得益于像这样的校园比赛。他和汽车学院一群学生共同发起成立了“太一工作组”,也就是在这里,他和一些在国际汽车设计大赛上获奖的同学有了交流的机会,获益良多。

  一个给梦想插上翅膀的舞台

  标致汽车设计国际邀请赛走进中国,既有标致品牌的考虑,但更多的是向中国的年轻人提供了舞台。“一个给梦想插上翅膀的舞台,标致汽车国际设计大赛正踏着轻盈的步伐向我们走来”,这是东风标致对邀请赛的比喻。

  对于这次比赛,东风标致副总经理唐腾认为:“在设计理念上国人要融入新的观念,要与发达国家尽快接轨,在竞争的时代要用最快的形式加快超越的步伐,培养中国自己的汽车设计师。”

  作为全球顶级汽车设计赛事之一,标致汽车设计国际邀请赛具有广泛的国际影响力和行业权威性。比赛通过互联网进行,世界各地的汽车设计爱好者可以根据其个人的欣赏与品位,设计属于自己的标致梦幻概念车。

  在2000年和2002年举办的两届比赛中,共收到来自世界各地的4800件设计作品,有10万余人通过互联网参与了比赛。其中上届大赛获得最佳设计奖的复古概念车“4002”自2003年在法兰克福车展上亮相后,让人印象深刻。

  以“为不远的将来,设计你梦想中的标致汽车”为大赛主题的第三届比赛从世界各地征集了3800多件精彩作品,23岁的葡萄牙设计师AndréCosta赢得了大奖,二等奖则是属于英国的David Dewitt,进入前30名的还有来自意大利、澳大利亚、台湾、加拿大、荷兰等国家和地区的年轻设计师,难怪在论坛上选手戏称这是“汽车设计的世青杯”。

  两年一度的赛事吸引了越来越多非主流汽车工业国家汽车爱好者的关注,成为了各国工业设计的新生力量展示才华的舞台,另一方面又推动世界先进汽车设计机构的互动交流。(文/黄煜池)

  相关专题:新周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