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我国铁路系统改制专题 > 正文

相关资料:柳州铁路局概况(2002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0:34 新浪财经

  柳州铁路局管辖的线路跨越广西、广东、贵州、湖南4省(自治区)15个地市(州)及37个县。有湘桂(蓝家村—隘口1021.428公里处与越南铁路交界)、黔桂(柳州—麻尾)、黎湛(黎塘—湛江)、焦柳(牙屯堡—柳州)4条干线和河(唇)茂(名)线。临管南昆铁路南(宁)威(舍)段

  。铁路局实行直接管辖和指挥基层站段体制,下设工程集团公司、物资工业处、客运公司、教育委员会、公安局、柳州机车车辆厂及72个直管基层单位。

  辖区内铁路东与三茂铁路公司管辖铁路交界;东南至广东省湛江港,连接粤海铁路通向海南岛,是海南省与祖国大陆联系的便捷通道;西南至中越边境与越南铁路接轨;西北与成都铁路局管辖铁路相连;北及东北与广州铁路(集团)公司管辖铁路相通;西与昆明铁路局管辖铁路相接。南昆线贯通桂、黔、滇三省(区),在黎塘、南宁分别与黎湛线以及广西黎钦、南防、钦北等地方铁路相连,构成西南各省(市)与北部湾各港口相连接的出海大通道。

  管内铁路沿线地处低纬度地区,南临热带海洋,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因受海洋暖湿气流和北方变性冷气团的交替影响,夏天时间长,气温高,降水多;冬天时间短,气候干暖,少见冰雪。广西各地平均气温在17.1~23.6℃之间,年降水量在1160.1~3736.9毫米之间,年日照时数在1081~2319小时之间。南部沿海地区全年无霜,5~11月常受台风侵袭。区域地形地貌大致西北高、东南低,西北部石山林立,陡崖深壑,中部、东南部丘陵和平原参半。山地、丘陵、台地面积约占全部地区的77%,平原占20%左右,是全国岩溶分布较广、发育较典型的地区。桂西北、桂东南是广西境内发生中强地震主要地区,拟定为重点监视地域。管内铁路跨越湘江、漓江、柳江、邕江、郁江、明江、融江、龙江、钦江、浔江、右江、茅岭江、南盘江、南流江、北流江、清水河、红水河等主要江河。

  经济吸引区人口约7500万人,占全国人口6.3%。土地面积约39.4万平方公里,占全国土地总面积的4.1%,基本上属资源省区。

  管内铁路途经国家主要林区及热带、亚热带土特产品和蔬菜北运基地。广西森林覆盖率4.2%。亚热带水果种类繁多,主要有香蕉、菠萝、柑桔、龙眼、荔枝、葡萄、柚子、甘蔗、西瓜、芒果等,经铁路运输的以柑桔、甘蔗、西瓜等居多。管内铁路南濒捕捞海域,浅海滩涂辽阔,海洋资源丰富,海洋生物约150种,海洋鱼类有500余种,其中经济价值较高的50余种,闻名中外的“南珠”盛产于此。 北部湾有丰富的天然气资源,开发前景广阔。矿产资源种类多,储量大,尤以有色金属最为富有,是国内10个重点有色金属矿产区之一。探明储量的矿产96种,其中储量居全国首位的有12种,居全国前十位的有64种。铝土、黄金、钒、钛、锌、铅、稀土等金属矿藏居全国前列,石灰石、重晶石、滑石等非金属矿产在全国也占重要地位。工业基本形成钢铁、煤炭、机械、化工、建材、电力、有色金属、森工、纺织、食品、制糖、造船、汽车制造等比较齐全的门类。

  吸引区自然景观秀丽,名胜古迹众多。有享誉中外的“山水甲天下”的桂林和“千山万洞百里水、十区百景一天湖”的漓江;有位于兴安县的秦代三大水利工程之一的灵渠;有百色起义红七军军部旧址粤东会馆;有集亭台楼阁、山岩洞穴、佛教圣地于一体的桂平西山;有崖壁古画明珠左江花山以及旅游胜地龙胜温泉、德天大瀑布、防城江山半岛、合浦星岛湖、北海涠洲岛、兴义马岭大峡谷等。

  属省级旅游景点有400多处。还有新开辟的北海、湛江、遂溪、钦州、合浦等海滩浴场及旅游区。多数旅游景点集览胜、寻古、探险、保健疗养于一体,使广西及周边地区的旅游资源独具特色。

  职工81723人,其中既有线68418人、南昆线7975人、柳州机车车辆厂5330人。工人(含合同制工人)58770人。女工11701人,少数民族9624人,初级技工177人,中级技工3095人,高级技工3981人,技师307人。干部19629人,其中女干部6494人,少数民族干部3301人,从工人中聘用的干部4309人。有各类专业技术人员15580人,其中高级职务632人、中级职务4765人、初级职务10183人。

  固定资产原值282.39亿元,其中运营单位273.02亿元、工附业单位9.37亿元。管辖线路总长4427.57公里(其中南昆线643.887公里),正线长度2931.1公里,其中复线483.631公里。无缝线路总长度1303.693公里。营业长度2416.8公里。道岔4636组。桥梁1148座86701米,其中小桥474座7941米、中桥460座28236米、大桥204座44402米、特大桥10座6122米;隧道277座145285米;涵渠7859座171453米。有车站254个,其中独立核算站13个、中间站241个。按车站等级分:特等站2个,一等站9个,二等站5个,三等站26个,四等站202个,五等站10个。配属机车454台,其中内燃机车399台、电力机车55台,内燃机车占配属机车的88%;配属客车1256辆,其中空调车708辆,有座位定员63649个、卧铺定员29780个;配属机械保温车351辆,其中B22型10列50辆、B23型53列265辆、单节机械保温车36辆。 来源:铁道部网站

  相关专题:我国铁路系统改制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