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央视《东方时空》:安乐死的立法困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09:44 央视《东方时空》
央视《东方时空》:安乐死的立法困境(图)

安乐死的立法困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3月22日,《东方时空》栏目播出“安乐死的立法困境”,以下是节目内容:

  如果一个人成为植物人,依靠进食管来维持生命,那么,谁有权力来决定她的生与死。这个发生在美国一名女性植物人特丽.夏沃身上的难题,正在牵动着整个美国的神经。3月18日,根据美国佛罗里达州第六巡回法院,同意对特丽实行“安乐死”的裁定,医生拔掉了维系她生命的进食管,被拔去进食管后,特丽将在两周之内因饥饿和脱水而死亡。然而,在
随后的19、20号两天,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先后通过一项特别议案,驳回佛州法院的裁定,要求重新为特丽插入进食管,并允许她的父母再次上诉。至此,特丽的生与死在经历15年的纷扰纠葛之后再度成为悬案。

  1990年,年轻的特丽因心脏病,导致脑损伤,被医生确诊为“永久性植物人”,并认定无任何康复可能。15年来,特丽一直靠人工进食管维持生命。1998年,特丽的丈夫迈克尔作为她的监护人向佛罗里达州法院提出申请,要求拔去特丽身上的进食管,对其实行安乐死。特丽的父母强烈反对迈克尔的做法,他们认为女儿并非植物人,她仍然活着,并曾朝他们微笑,还流过泪,做出其它反应。他们指出,迈克尔此举是为了100万美元的医疗事故赔偿金;而迈克尔则认为,特丽在出事前曾表示,如果成为植物人就愿意安乐死,作为特丽的丈夫和监护人,他只是在帮助特丽完成她自己的意愿。然而,由于特丽在病发前并未留下任何书面文件表达过安乐死的意愿。双方为此在7年的时间里多次对簿公堂,而佛罗里达州政府和法院也多次作出不同裁决,在2001年4月和2003年10月,特丽的进食管曾经两次拔下又被插上。无法表达个人意愿的特丽几度徘徊在生死边缘。

  日前,美国总统布什也专门为此事提前结束休假,赶回华盛顿签署这项议案。白宫发言人虽未对此事作出明确评论,但他表示布什总统会站在支持特丽继续生存的一方。这样,植物人特丽的生命再一次得以暂时维持,而这场涉及伦理和亲情的法律纠葛却远远没有结束。

  人们对实行“安乐死”怎么看,东方时空做了一个调查:

  时空调查:近日,美国一位名叫泰里·斯基亚沃的女植物人成了新闻焦点,插在她身上的进食管搅动了美国政坛。15年前,特里因为心脏病发作变成了植物人,一直依靠人工进食管维持生命。2001年4月,佛罗里达州当地法院批准拔去泰里身上的进食管,实行“安乐死”。后来泰里的进食管被三拔三插。2005年3月20日美国参议院投票通过让联邦法院介入此案,允许重新插入进食管,延长生命。对此事您的看法是:

  1、应该实行“安乐死”,减轻病人痛苦 62%

  2、不赞成“安乐死”,应该尽量延长生命 30%

  3、说不清 8%

  从调查结果看,很多人是赞成安乐死的。在中国,就有一个人两次遭遇“安乐死”。

  同期:我很痛苦,我现在是生不如死……

  陕西第三印染厂职工王明成,由于得了胃癌,加上哮喘等各种病魔近两年的折磨,原来体重120斤的他只剩下了60多斤,他所在的西安交大第二医院确诊他已经到了胃癌晚期,并无法治愈。2003年2月4日,痛苦不堪的他正式向医院提出了安乐死的请求。

  可能是命运的捉弄,这已经不是王明成第一次接触“安乐死”这三个字了。1986年,王明成为身患肝癌晚期绝症的母亲夏素文申请“安乐死”,主治医生同意为他母亲注射了100毫克的复方冬眠灵。王明成成了我国首例“安乐死”案的主要当事人,当时,轰动了整个司法界。王明成和主治医生蒲连升被陕西汉中人民检察院以故意杀人罪提起公诉,并刑事拘留。两年后被法院宣布无罪释放。

  但是,17年后,同样在生死门前,王明成却无法像母亲那样安静地走过2003年8月3日凌晨,王明成在病痛的挣扎中停止了呼吸。他的离去,又给人们留下了关于“安乐死”的讨论和思索……

  那么目前我国安乐死立法的进程及遇到的问题是什么,听听场外评论员的看法。

  邱仁宗(中国社科院研究员, 1988年 组织召开了全国第一次关于安乐死的社会伦理和法律问题的学术会议):

  我想暂时还不会考虑立法的问题,首先我们国家在安乐死问题还有争议,对于安乐死的概念,什么理由应该安乐死,这些问题还有不同的意见,所以这些意见取得一致以前,不应该匆忙的立法。第二个问题,我觉得必须要注意,就是说立法以后可能这个法律被滥用的问题,这个也要特别注意。在这些问题没有解决之前匆忙立法,会产生很严重的后果.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