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马德卖官受贿案开审专题 > 正文

最大卖官案昨日开审 马德承认检方全部控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5:58 东方早报
最大卖官案昨日开审马德承认检方全部控罪(图)

  昨日上午12时,法庭中午休息时,法警将马德(中)从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第三法庭带出,进入左侧的暂看室休息。张涛 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早报讯 据新华社消息,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昨日依照最高人民法院指定管辖,依法公开审理原中共黑龙江省绥化市委书记马德受贿案。“我是一名农民的儿子,本应该珍惜自己的前途和责任,却辜负了党和人民的对我的培养。走到今天这一步,我很后悔,愿意认罪伏法。”经过上下午5个多小时的审理,昨天16时45分左右庭审结束。马德对检方指控没有异议。一直比较镇定的他最后情绪有些激动,并当庭表示悔罪。

  法院当庭播放马德“买卖”记录

  庭审于9时30分正式开始,身材稍胖的马德身穿一件深棕色夹克衫,普通的深蓝色西服裤,尽管年龄已经有50多岁,头上却没有一丝白头发,他戴着一副无边框大眼镜走进法庭,神情平静但略显疲惫。听到公诉人宣读完长长的起诉书后,马德神情颇为紧张,身体左右摇晃了几下,然后深深地咽下一口口水。在回答过程中,他不时舔舔嘴唇,看起来很紧张。法庭当庭播放了马德的电子履历和他每笔“买卖”的记录。从电视屏幕上可以看到,马德从政的这些年里,他身居高位,多次担任重要职务。

  公诉人称马德有重大立功表现

  马德的辩护律师钱列阳,是“刘晓庆税案”的四大辩护律师之一,昨天中午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检察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证据扎实,他在法庭上为马德做罪轻辩护,而马德对公诉机关指控的全部受贿罪行并没有明确异议。他同时向媒体澄清说,目前他已经拿到案件的14本卷宗,指控马德受贿次数达到10多笔,受贿金额并不像某些媒体报道的那样达到2000万元,而是55万多元人民币和5万多美金,折合人民币共计600多万元,案发后马德受贿的赃款和赃物已经被全部追缴。在法庭上,检察机关也对马德提出了罪轻意见,公诉人指出,马德在案发后揭发他人重大犯罪行为,并经查证属实,根据《刑法》,马德有重大立功表现。

  王慎义案今起审理

  记者另外从北京市检察机关了解到,曾担任过黑龙江省绥化市市长,后任黑龙江省环保局局长的王慎义涉嫌收受贿赂200余万元一案今天也将在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审理。此外,原黑龙江省政协主席韩桂芝受贿案不久也将在北京开庭审理。

  收受17人贿赂共603万余元

  根据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的指控:1992年11月至2002年2月期间,马德在先后担任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副市长、绥化地区行署专员、绥化地区地委书记、绥化市市委书记期间,在负责包扶(包干扶贫)工作、提拔使用干部的工作中,为他人谋取利益,先后收受、索取17人的贿赂款5586000元,美元现金55000元(折合人民币445857元)。合计603万余元。向马德行贿的17人中除了有干部之外,还有企业老板、经理。在卖官敛财之前,马德靠给生意人揽工程赚钱。他利用包扶当地企业的职务便利,收受牡丹江制药厂、哈尔滨金事达实业集团公司等企业负责人的贿赂,其中最大一笔是马德担任绥化地区行署专员期间,接受建筑承包商申佰臣的请托,为申佰臣承揽绥化地区广播电视中心工程提供帮助。为此,马德和妻子田雅芝非法收受申佰臣给予的人民币200万元。

  马德正式卖官则在2000年。当时绥棱县县长李刚为谋求职务晋升,从2000年3月至2002年春节前,3次向马德及其妻子田雅芝“进贡”人民币32万元、美元1万元(折合人民币81937元)。目前,马德妻子田雅芝也被有关部门另案处理。给马德行贿的官员最少的孝敬了他5万元,最多的高达50万元。2000年11月,海伦市市委副书记王学武给因病住院的马德送去50万元人民币,以求自己能再进一步。

  《广州日报》、《北京青年报》、《华夏时报》供稿

  马德卖官盘点

  贪婪:

  住院一周收240万元

  在任职期间,马德大肆收受贿赂为行贿者买官提供方便。有一次马德因病住院海伦市县级市委原副书记王学武带着50万元人民币来看望,马德看都没看就往床底下一踢。据知情人透露,马德住院一个星期就收了240万元。

  案发:

  一笔贷款牵出“官贩”

  2001年,黑龙江省农行主管信贷工作的副行长丁志国出国,在上飞机前被“采取措施”。一笔来自牡丹江的贷款去向,牵涉出曾担任牡丹江市副市长马德的受贿问题。2002年4月1日,绥化市召开选举出席黑龙江省第九次党代会代表的会议,马德位列其中,但在会议闭幕,马德走出会场时,就被纪检部门宣布“双规”。

  总“收入”:603万元

  根据北京市检察院第二分院的指控,1992年11月至2002年2月期间,马德在先后担任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副市长、绥化地区行署专员、绥化地区地委书记、绥化市市委书记期间,在负责包扶企业、提拔使用干部的工作中,为他人谋取利益,先后收受、索取17人的贿赂款5586000元,美元现金55000元(折合人民币445857元),合计603万余元。

  第一笔:40万元马德第一笔卖官案发生在2000年。当时马德接受绥棱县县长李刚的请托,为其职务晋升提供帮助。从2000年3月至2002年春节前,马德和妻子田雅芝3次收受李刚给予的人民币共计32万元、美元1万元(折合人民币81937元)。

  最大一笔:50万元马德捞到的最大一笔“官财”是在2000年11月,海伦市市委副书记王学武给了马德50万元人民币,以求在职务晋升上提供帮助。

  最少一笔:8万元马德收受的最少一笔贿赂来自绥化市公安交通警察支队支队长方晓光,2001年5月7日,为了让马德在职务晋升的事项上提供帮助,方晓光给了马德美元1万元(折合人民币80698元)。这时马德的疯狂受贿敛财行为已接近尾声,10个月后,马德被纪检部门宣布“双规”。 《北京晨报》供稿

  相关专题:马德卖官受贿案开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