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抗日壮士葛振林告别新课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22:28 东方时空
抗日壮士葛振林告别新课本

电影《狼牙山五壮士》片断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抗日壮士葛振林告别新课本

电影中的葛振林


抗日壮士葛振林告别新课本

葛振林的追悼会现场


  今天上午9时30分,“向葛振林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衡阳市殡仪馆举行。葛振林是“狼牙山壮士”最后幸存者,3月21日晚23时,他在湖南衡阳169医院与世长辞,享年88岁。

  在衡阳市殡仪馆,湘潭县彭德怀希望小学和韶山市韶山希望小学为了重温狼牙山五壮士的英雄事迹。老师带领学生拿起课本,围成一圈在殡仪馆的走廊上大声朗诵《狼牙山五壮士》。

  电影《狼牙山五壮士》激励过很多人。1941年9月25日,在河北易县“反扫荡”战斗中,数千名日伪军在飞机、大炮的掩护下,分兵数路突然进犯狼牙山。晋察冀一分区一团七连二排六班5名战士为掩护主力部队转移,边打边撤,把敌人引上狼牙山棋盘坨的悬崖峭壁。在打退敌人5次冲锋、打死50多名敌人后,他们已经是弹尽粮绝。面对步步紧逼的敌人,班长拧开最后一颗手榴弹盖儿,大家都明白班长的意思, 冷静迅速地向班长靠拢,但在手榴弹即将爆炸的瞬间,班长突然将手榴弹扔向敌群,然后一转身,面对悬崖,高喊,“跟我来!” 跳了下去,其余四个人也学着班长的样子,一齐跳下悬崖……

  史文帜(《狼牙山五壮士》导演,拍电影时34岁,现年81岁)

  这个电影片子看的时候,那些人都是喊口号,都自动呼口号,打倒日本鬼子,把日本鬼子赶出去。一个是流着眼泪,觉得这五个英雄,英雄牺牲了,那种心情。再一个就是特别高兴,中国人就是英雄,在学校放了,学校很感动,老师教育,整个教育局都很感动的。而且教育了我,教育了我的成长。

  狼牙山五壮士的故事很多人都是从小学语文课本中知道的,而在新的上海市二期课改小学语文教材中,《狼牙山五壮士》一文被正式删除,而前段时间描写刘翔在破奥运记录瞬间的新闻特写《跨越新纪录》的课文,进入了上海市小学教材。对此东方时空做了一个调查。

  时空调查:上海市小学语文教材中删除《狼牙山五壮士》一文,对此事您的看法是:(3小时内共有7537人参加调查)

  1、不该删除,革命英雄精神应该代代相传 79%

  2、应该删除,新时代需要新英雄、新精神 15%

  3、说不清 6%

  从调查结果看,接近八成的人都认为不应该删除,看来国人对英雄的崇敬和尊重还是非常深刻的,那为什么上海小学要删除这篇文章呢,听听他们的理由。

  徐根荣(上海市教材编写组主编)

  我们选材的时候,这篇课文没有选进去,我觉得教材编写里面为什么没有把它选进去,也很自然,正像有的人讲的,他的爸爸妈妈,甚至爷爷奶奶,他读书的时候就读某些教材,几代人都读这个教材,大家感觉到教材应该有一些更新,应该补充一些新鲜的材料更加贴近他们的生活,贴近他们的认知,这样的教材内容更加丰富,更有情趣,也能能够受到小朋友的喜爱,并不是说英雄故事退出小学语文课本。

  随着上海市新版的小学语文课本正式删除了《狼牙山五壮士》一课,人民教育出版社也宣布在语文新课本的必读部分中将不再选用这篇课文。至此,这篇流行多年的革命英雄主义课文在一片争议声中结束了历史使命。而近期,另外一篇引起争议的课文同样出自上海市新版的小学语文课本。这篇名为《跨越新纪录》的小学五年级课文,取材自新华社的一篇通讯报道,报道的主角是刚刚在奥运会上破天荒获得110米栏冠军的刘翔。

  年仅21岁的刘翔,自信而张扬,教材的编纂者认为,作为公众的偶像,年轻而形象健康的刘翔,在青少年当中更具亲和力和影响力,他的事迹更能起到激励青少年健康向上的作用。而如果把《狼牙山五壮士》的退出和刘翔的进入两条消息放在一起,人们不难看出语文新课本的价值取向——那就是对教育导向的多元化选择。与刘翔同样进入上海市中小学生视野的青年偶像还有台湾流行歌手周杰伦,他的一首流行歌曲《蜗牛》近期被选入了上海中学生爱国主义歌曲推荐目录。

  “小小的天,大大的梦想”,这首带有励志色彩的歌曲,虽然并非周杰伦近期的主打歌曲,但凭借流行小天王在青少年当中的特殊影响力,《蜗牛》仍然在中学生中广为传唱。上海市将其选入爱国主义歌曲推荐目录,多少带有因势利导的意味。但此举一出,媒体的批评和质疑就扑面而来,流行歌曲是否适合进入爱国主义歌曲行列,周杰伦的曲风有没有资格进入音乐教材。刘翔、周杰伦、葛振林,这三个时代迥异、原本各不相关的人物,因为进入中小学教育的范畴而卷入争论的漩涡,但无论争论的结果如何,中小学教育多元化的时代似乎已经到来。

  我们不禁要问,新时期语文教育、爱国教育如何面对新题材,如何顺应教育的多元化呢?听听北京大学教授王岳川的看法。

  王岳川(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 博士生导师)

  小学课本的根本特点在于它的一种塑像性,它的恒定性,如果失去了这一点,我们今天谁红了,谁获得了金牌,就上小学课本,这也是有欠考虑的。因为他(刘翔)未来还有很漫长的路要走,如果有一些变化,甚至重大的变化的话,这个教材的合法性,它的根本意义上的权威性就受到了质疑。所以在我看来,教材的根本是它的权威性和它的时间的铭刻性,以及它的恒定性,如果失去了这一点,教材就变成了一个任人打扮的新娘了。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