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狼牙山五壮士之一葛振林去世专题 > 正文

狼牙山五壮士之一葛振林遗体告别仪式昨日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04:53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本报衡阳讯(特派记者 周小华 王洁 傅林 通讯员 成新平) “抗日狼牙山一跳成壮士英雄事迹彪史册,跟党干革命万险砺志士赤胆忠心扬英名。”昨日上午9时30分,全国知名抗日老英雄、狼牙山五壮士之一的葛振林遗体告别仪式在衡阳市殡仪馆举行。束束鲜花,幅幅挽联,一张张泪痕满面的脸……衡阳各界2000多名群众冒着纷纷细雨,早早来到殡仪馆,向这位名震中外的抗日英雄作最后的告别。

  在衡阳市殡仪馆1号大厅,正中挂着葛振林遗像。大厅中央摆着水晶棺,葛振林安详地躺在棺中,身上覆盖着中国共产党党旗,旁边鲜花簇簇,厅堂四周和厅外则摆满了来自北京、广州、长沙、河北、南京、珠海等地送来的花圈。广州军区司令部,湖南省委、省政府、省军区,河北省委、省政府、省军区送了花圈。中共中央委员、南京军区政委雷鸣球上将,原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史进前,聂荣臻元帅的女儿聂力中将,湖南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于幼军,广东省军区司令员辛荣国,某集团军军长刘粤军,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梅克保,湖南省军区政委李今伟,著名作家魏巍,著名电影艺术家李长华等分别送来了花圈。

  遗体告别仪式简短而庄重。上午9时30分,仪式正式举行。省军区政委李今伟少将和各地2000多名军民代表,以及衡阳市蒸湘区长湖小学500多名少先队员,为葛振林的遗体送别。缅怀葛老的业绩,现场许多群众痛哭失声。在葛老的家乡河北省曲阳县和葛老生前所在部队,也为他设立了灵堂,干部、战士、群众自发对他进行悼念。

  “壮士震狼牙纵身一瞬成大义,悲歌承易水神州千古颂忠魂”。省军区副司令员黄明开亲手写的这幅挽联,浓缩了葛振林的一生。葛振林1917年8月出生在河北省曲阳县党城乡喜峪村。1937年4月投身革命,1938年2月参加八路军,1940年2月入党。1981年7月按副师职待遇离职休养。他先后参加了百团大战、狼牙山战斗等战役,战斗近百次,作战机智勇敢,作风顽强,经历了血与火的生死考验,他6次负伤,多次立功受奖。

  据了解,葛振林同志病重期间,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广州军区、湖南省军区的领导多次询问葛振林同志的治疗情况。衡阳市主要党政领导、衡阳警备区全体首长等也先后到医院看望慰问,指导治疗。解放军武汉总医院、驻衡169医院组织军队和地方专家尽全力进行抢救和治疗。

  上午10时19分,葛振林同志的遗体被火化。“父亲,永别了!”这一刻,葛老的长子葛长生痛哭失声,其他亲属也痛不欲生,几乎不能自持。葛老的遗体火化后,已于昨日中午安葬在衡阳市烈士陵园。

  相关专题:狼牙山五壮士之一葛振林去世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