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代人物周报专题 > 正文

时代人物周报:那个唱歌的毛孩要自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18:55 时代人物周报

  “我刚从浙江回来,马上去江苏演出,接着要去中央电视台做节目,再过一个月左右,就赶去广州录制我的首张专辑。”说这话时毛孩于镇萑显得很镇定,口气却难掩兴奋。

  上世纪70年代前出生的人对“毛孩”这个名字应该都不陌生。1977年9月30日,辽宁省岫岩县一个不为人知的小村庄,突然成为全国关注的焦点,因为这里诞生了一个长得像祖先的孩子。这个全身96%的面积都覆盖着浓毛的婴儿就是于镇萑,“中国第一毛孩”一出生就
吸引了海内外各大新闻媒体的关注。中国科学院特地派出一个科研小组,对他进行追踪考察研究,并且拍摄了很多关于毛孩成长的电视科教片,研究结果发现毛孩的生长发育与正常孩子没有区别,只是属于基因突变,是一种人类返祖现象。

  尽管如此,在那个科技尤受重视的年代,毛孩还是成了万众瞩目的名人。为了保护毛孩的成长,国家每个月给他30元的特殊补贴。香港某电影公司还为他量身定做了电影《小毛孩夺宝奇遇记》。6岁就登上银幕过了一把瘾,从此于镇萑有了演艺明星梦:“从拍摄电影起,我就注定不会脱离这个行业。”但事实证明他想得过于顺坦,电影虽然成功拍摄了,可是其后毛孩却渐渐被人所淡忘,一忘就是二十年。

  第一次登台像上刑场

  失去了名人光环的毛孩,终于体会到人情冷暖,人们的白眼和嘲讽扑面而来。“人生争来争去到头是一场空,有能耐的时候大家看你的眼神都不一样,当你没了能耐自己都面对不了自己,大家都躲你远远的,生怕感染你的暗淡。那种艰难是心理上的,根本无法承受。”毛孩感慨道。

  整个少年时代,自卑和失落都没有离开过于镇萑,几乎每天,他都把自己关在家里不愿出门,不愿意面对众人的目光,根本忍受不了那些品头论足。因为常受其他孩子们的嘲笑和歧视,即使夏天毛孩也总是穿着长袖长裤。别的孩子光着膀子在河里戏水的时候,他只能远远地看着。幼年的毛孩变得忧郁自闭,他甚至想到了自残,用手拼命地抓毛,想把那种屈辱和自卑通通抓掉,但却下不去手,“毕竟没有那么愚蠢,我很小就明白自残以及喝酒什么解决不了根本问题。现在有些媒体为了吸引读者,夸张事实说我把自己弄得血迹斑斑的,我可以准确地告诉大家,我从没有做过那样的事情。但确实想过。”

  除了心理上的艰难,毛孩一家还要面对生活的窘迫。8岁以后,国家每月的补贴就停发了,“准确地说,是从6岁开始就没有了,之后的一切都要靠自己奋斗。”没有了补贴,一家子的生活没有了任何来源。于是11岁的毛孩就开始跟着一些地方团体到处去演出,“不然怎么办?人首先要吃饭要养活自己。一方面是为了挣钱一方面也想借此寻找我未来的出路。”

  毛孩至今还忘不了第一次登台的情形,观众们像看把戏一样哄堂大笑。“很紧张,感觉是到了刑场一样……”,虽然年纪幼小,可是观众的奚落毫不留情:“唉,毛孩,你长这一身毛还出来吓人干吗?”“你说这不是伤害吗?站在台上的我是一个非常可怕、令人感到恐惧的人,可这不是我的意愿啊。”提起这些,毛孩至今仍不能平静。可无论多艰难,为了求生存,毛孩还是慢慢学会适应这样的生活,奔走于各地给观众唱歌,也被品头论足着。毛孩说那些伤害对他的确造成了很大影响,但也使他更加努力,“毛并不能让我活得矮人一等,我也可以活得一样出色。我要用这身毛证明自己的存在。”

  17岁那年,毛孩一家搬到了沈阳。在这个举目无亲的大都市里,毛孩继续着自己的理想,每天游走在各家夜总会和歌厅,靠演出挣钱养家。“我听过一句话:我们无从选择自己的命运,但是我们可以改变命运。我就是要这样,上天造就了我这样特殊的人,肯定有他的道理,我要用我的特殊,让更多像我一样心理自卑的人学会自信,同样生活得和常人一样,争取自己的社会地位。你看,我把坏的一面转变成了优势,我很有脑子吧?”

  活得一样有尊严

  毛孩的确很有脑子。二十年后,当他再次出现在大众视野时,已经成为了一名职业歌手,2004年他推出了个人首支单曲《还是爱你》,引起了很大反响。接着,他又着手制作自己的首张专辑。他还透露,目前已有好几家公司找他接洽专辑发行事宜,唱片制作费15万,全部都由他自己投入。

  毛孩似乎又找到了明星的感觉,每天奔走于全国各地去演出。据说他现在的身价已经比一些明星都高,出场十几分钟就有几千块,规模小一点的夜总会还请不起他。谈到这里,毛孩笑着反驳道:“明星可能是几千吗?明星是几万几十万!呵呵,我现在比普通老百姓好多了,可比大歌星还差得远呢。这是实话,到现在投资专辑的15万还差一半呢。”

  “有没有唱片公司找你签约,帮你运作唱片事宜?”

  “有过,但最终没合作成功。签约公司是我一个一直没能实现的心愿。我觉得还是这个圈里对我的认知不够吧。”

  没有唱片公司做后盾,自行投入15万制作唱片,对于毛孩来说还是有点压力,“主要是唱片本身的认可度,虽然信心还是有的,但是也要客观一点。”毛孩向记者透露,新专辑十首歌中,三成是翻唱作品,其余全是广州音乐人的原创作品。虽然很客观地考虑市场,但他仍然有信心,“我有自己的铁杆歌迷,具体多少现在不知道,但就我所知的有几百个。”

  毛孩说唱片发行是他的理想,“理想实现了可以说我的目的就达到了。至于下一步,仍然会继续做,等我演出赚了钱再做唱片。另外我还打算进入北京这个文艺中心,让更多的圈里人来认识我。”

  2004年12月,美国ABC电视台通过互联网找到了毛孩,邀请他去美国做节目,“在那边待了一个星期,做了访谈节目,我还现场演唱了一首美国民歌。”毛孩甚至还想去试一下央视春节晚会。他说支持自己走到今天的,是心中挥不去的不服输的精神,“说的俗气一点,就是我要活得好,别人有的我也要有。我要活得一样有自尊,一样自由快乐地拥有高质量的生活。如果我从一开始就倒下无法再站起来,我就没有生存的能力,我连饭都可能没得吃了。”

  但他却不喜欢用成功来形容自己,“成功的定义很广泛,每个人对它的理解都不同。人生是一个历练的过程,我不想用成功这个词,我更喜欢用成熟来解释自己。即使现在,观众仍然是既听我的歌,也看我的毛,但这并没有什么不好啊,你说是吧?”

  网上邂逅爱情

  去年夏天,毛孩于镇萑去上海做外耳道祛毛整形手术时,媒体镜头意外地在他身边捕捉到一个小鸟依人的身影,那个女孩温柔漂亮得令人有些意外。人们在惊讶的同时才终于发现,记忆里那个毛茸茸的孩子长大成人了,已经到了该拥有爱情的时候。

  浑身浓毛的长相,注定人生的大起大落,也使毛孩过早尝到了人情冷暖。可是,爱情之神却并没有离他而去。18岁时,毛孩就收到了第一封情书,对方是一个腿有残疾的姑娘,却多才多艺,在多本书刊上发表过文章。只是当时毛孩年纪太小还不懂得爱情,所以就失之交臂。真正遭遇初恋,是在毛孩20岁那年。

  初恋情殇不战而退

  “嗨!毛孩,敢不敢上我的车?”于镇萑说这句话曾经无数次在梦里响起,可是醒来后,却成了他心底一道永远的伤口。

  1997年初春的一个晚上,为了省下公交车费,毛孩匆匆跑着赶往一家名叫“雨花”的歌厅演出。一辆黑色的奥迪车从他身边驶过,在不远处停了下来。车窗玻璃缓缓摇下,探出来一张女孩的笑脸,“嗨!毛孩,敢不敢上我的车?”于镇萑说:“当时的感觉很奇怪,我几乎是毫不犹豫地就钻进了她的车。”

  女孩开车把他一直送到“雨花”门口,毛孩刚要道谢,她却笑了,“今天我是专程来听你毛孩唱歌的。”毛孩当场就愣住了。那天晚上,他唱得格外用心。演出结束,毛孩走出歌厅,那辆奥迪已经敞着车门停在门口。“我的血液在那一瞬间凝固了。在来的路上,是为了赌一句敢不敢我才坐进去的。现在我有什么理由呢?”正在毛孩犹豫的时候,女孩的一句话叫他哭笑不得:“太晚了,我是怕你走在大街上吓着别人,被误当作猿猴给抓起来。”

  毛孩认识了这个活泼开朗的女孩。她叫婷婷,父亲是沈阳一个房地产商,家财万贯。几年前父亲为一个女歌星而抛弃了她的母亲,父母婚姻的不幸给她带来不小的阴影。几年里,漂亮的婷婷拒绝了很多优秀男孩的爱情。直到两年前,在电视歌手大赛上看到了毛孩,才终于认定,这样的男人有安全感,可以托付终身。

  他们相爱了,为了毛孩免受路人异样的目光,婷婷每天开车接送他上下班,而毛孩也“拼命攒钱,希望有一天能娶她。”初恋是美好的,可是,毛孩的爱情却注定要承受很多压力。1998年春节,婷婷的好友结婚,邀请她和男朋友一同参加婚礼。没想到,他一出现,热闹的场面立即冷了。有人说:“怎么会让这样的人来参加婚礼呢?不吉利呀!”于是,小孩子把点燃的爆竹往他们身上抛,俩人讪讪地逃离了婚礼,没有一个人出来相送。

  很快,婷婷的父亲也知道了,他把女儿关了起来,没收了她的车和钱。几天后,当婷婷靠绝食得到解禁再次出现在毛孩面前时,已经消瘦了许多,她坚定地对毛孩说:“没有车,今后我就用两条腿来接你。”可是毛孩退却了,“虽然很痛苦,但我知道自己给不了她幸福。”几天后,那个房地产巨富带着2万块钱找到毛孩,要他离开沈阳。毛孩拒绝了他的钱,但第二天就安顿好父母远走他乡。两年后再回沈阳,毛孩才从朋友那里得知,他不辞而别后,婷婷发疯似地到处找他,半年后去了美国。

  事隔多年,再提起这段偶像剧一样浪漫却没有美好结局的爱情,毛孩仍然不能释怀:“这是个现实的世界,有很多残酷的不得不面对的事实,明明相爱却不能在一起。”

  网络开始的又一段爱情

  婷婷离开后,毛孩的生活似乎又恢复了平静。可是好多年过去,他仍然不愿言及爱情。直到漂亮温柔的蓝芳出现,已经是2004年初了。当时毛孩在湖南一家夜总会做嘉宾,蓝芳是演员经纪人,从广西带着一班舞蹈演员来演出。这个漂亮的女孩有着与演艺圈格格不入的清纯气质,给看惯脂粉的毛孩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是我先看上了她,但又觉得我这样的流浪艺人不适合谈恋爱,所以就没有深交,互留了手机号也没怎么联系过。”演出结束后,大家各奔东西,蓝芳回了广西,而毛孩则继续他的漂泊,他说当时并没有想到,日后还能跟这个心仪的女孩续缘。

  直到有一次毛孩去南昌演出,“我喜欢上网,有一天在网络上我们遇到了彼此,从那时起我们经常在网络上聊天。”开始只是礼节性地打打招呼,后来慢慢聊了起来,彼此就加深了了解。蓝芳毕业于广西某旅游学校,因为喜爱跳舞做了舞蹈演员,后来又误打误撞做了经纪人。毛孩也坦诚地跟蓝芳聊了自己的很多经历和婷婷的故事,蓝芳总是很善解人意。随着了解的加深,两人互生好感。“我上网的频率明显增多,如果有哪天没和她在网上见面,我生活中就像少了一点什么。就是这样谈了半年后,我们相爱了。”

  跟婷婷一样,蓝芳看上毛孩也是因为有安全感,“她说我有种可以依靠的感觉,心细、知道呵护人。”说起女朋友,毛孩的口气也柔和起来。在他心目中,蓝芳是个“需要包容、需要照顾呵护的女孩”。恋爱一年多两人总是聚少离多,“我们不经常在一起,她现在已经不做这个行业了,在北京一家广告公司做事。”

  毛孩很会保护女朋友,面对媒体要采访蓝芳的要求总是加以拒绝,因为“不想打扰她平静的生活。”可是舆论仍然没有放过他们,有人说蓝芳看中的只是毛孩的钱。提起这些,毛孩很是气愤,“我每一次恋爱,都有很多人这样说。有一次,我和她在济南做一期电视节目,节目播出后竟然有人说,蓝芳是我找的一个电视的托,我听了哭笑不得。说白了,这就是对我个人的否定,我也懒得去理会。”

  虽然这么说,可当记者问及蓝芳家人的态度时,善谈的毛孩却变得闪烁其词。

  “她的家人基本没有问题。”

  “你已经拜见蓝芳的家长了?”

  “嗯。”

  “她的父母对你怎么样?”

  毛孩沉默了很久,突然很烦躁地打断了采访:“如果没什么问题的话,我还有别的事情要去办。”  本报记者 许敏

  相关专题:时代人物周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