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中国发展拯救日本夕阳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1:03 新世纪周刊

  由于中国大量购入铁矿石和煤炭,在出口这些原料的巴西、澳大利亚等国家的港口出现了热闹非凡的景象,船只等待 两三天的时间才能入港是很普遍的现象。

  2004年中国铁矿石的进口量较2002年翻了一番,航运需求因此大幅增加,由此世界航运市场的价格也创下了 历史新高,达到过去10年平均值的10倍之高,而许多日本大型航运企业都借此扭亏为盈了。

  世界舆论普遍认为中国的经济增长将长期稳定地持续下去,对铁矿石等原材料的需求也将持续下去,为此,日本三家 大型航运企业计划对造船业投入30000亿日元的资金,以使运力在2009年较2004年提高四成。

  虽说原料价格上涨对日本钢铁业的原料投资产生了明显影响,但钢铁业并不为此担心,因为世界航运需求的增长使造 船用钢板价格上涨。同时,钢铁是中国需要的重要原料之一,这也使钢铁价格上扬。而钢铁运输又需要更多的船,造船需要钢 铁,这样,钢铁业就实现了高价的循环。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