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摩天楼与石库门的对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1:03 新世纪周刊

  最近,有人开玩笑时说,中国的国鸟应该是脚手架。因为在过去的20年里,它无时无刻不在工作。在这个过程中, 许多具有中国文化和历史价值的建筑被摧毁,为摩天大楼和具有西方风味的别墅让路。世界上建筑物的平均寿命是70年左右 ,而在中国却还不到10年。

  上海,中国的商业中心,要把自己建设成巴黎的翻版,它经常用各种世界之最来标榜自己,如世界上最快的火车、世 界上最长的水下通道等等。

  上海引以为豪的还有新天地,1999年,瑞安集团斥资1.7亿美元、占地2公顷建起了“新天地”。它以上海近 代建筑的标志——石库门建筑旧区为基础,把这片反映了上海历史和文化的老房子改造成了集国际水平的餐饮、购物、演艺等 功能的时尚、休闲文化娱乐中心。

  如今,新天地俨然一派充满“后现代主义”的唐朝风格,而且已经成为了上海城市文化的象征,被看作是中国保持自 己建筑风格的第一个案例。瑞安公司总裁罗康瑞说,“新天地的成功说明,中国的建筑也可以很时尚,说明古建筑同样具有经 济和社会价值”。确实,中国许多其他城市也在复制新天地的模式,把原始的古老元素刻在了门梁上。

  中国的建筑业从来没有如此有信心,以前,建筑都严格地被皇帝控制,从高度、颜色到图案都是他一个人说了算。而 现在,无论是国外学成归来的,还是本土成长的建筑师都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许多外国设计师也都愿意来中国工作。

  中国的建筑业有巨大商机,在今后的10年中,有1/3的中国居民将搬到新的房子中。此外,中国要建设许多新的 城市。具有商业敏感的罗康瑞还大胆预测,跟香港一样,在不久的将来,最近20年建的建筑将有一大部分被拆掉,在重建过 程中,上海将成为主要的模仿对象。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