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网络互动 聚焦两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1:03 新世纪周刊

  在“两会”结束后的记者招待会上,温家宝总理说:“昨天我浏览了一下新华网......他们对国事的关心,深 深感动了我。他们许多建议和意见是值得我和我们政府认真考虑的。”

  “总理记者会前看新华论坛上我们提出的问题了!”总理的感动让网友们兴奋不已,连温总理都要通过网络来了解民 意,体察民情,感悟民声,难怪多数网民有着“鼠标点击
天下”的责任心和自豪感。

  网络现在已经成为公众发表言论、表达意见的便利通道,网络是现实的“镜像”,现实中的一切都会在网络上得到反 映。在一些问题、事件、案件的解决过程中,网络传播在其中的推动作用显然不应低估。

  从2003年起,一系列事件促成网上舆论的影响力提升。苏秀文驾宝马车撞人事件,引起网上的反响空前强烈。各 大网站对此的评论远远超过百万,各当事方迫于舆论压力不得不多次出面澄清说明,并推动了中央对案情的彻查。

  而在孙志刚被殴致死案中,传统媒体的舆论监督与网上舆论压力的结合,直接推动了《城市收容法》的废除。网络对 原济宁下跪副市长事件的大胆披露,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并最终将他绳之以法。

  不可否认,网络媒体的兴起使得网民有了自由发表意见的平台,并在现实中显示了强大的力量。但网民发言自由、主 题分散,难免泥沙俱下、鱼龙混杂、偏激冲动,并带来一系列负面影响。对此,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呼吁,要坚持真理,修正 错误,抵住来自互联网的压力。

  相信厉教授不是要忽视广大民众的意见,而是告诫大家不要在角度各异的海量信息中迷失方向,把网络作为坚持真理 ,追求真相的一个手段。如果说网络媒体给人以“压力”的话,那就是驱使人不断追求真相的动力,而对于这种力量,我们不 应该“抵住”,而应该顺势而动。当然,这也同样期待着网民能够真正承担起应该有的社会责任,理性分析,冷静讨论。

  (撰文/丰余)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