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温家宝出访南亚四国专题 > 正文

今天开始进入南亚外交新境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09:15 东方早报
今天开始进入南亚外交新境界

巴基斯坦伊斯兰堡的保安守卫亚洲合作对话会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今天傍晚,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乘专机抵达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开始其南亚四国之行的首站。温家宝总理对巴基斯坦进行的为期3天的正式访问将把中巴经历了时间考验、全天候的合作伙伴关系推向新高度。他还将出席在伊斯兰堡举行的亚洲合作对话第四次外长会议开幕式,并在会上作主题发言。同时,26个成员国的代表昨天起也陆续抵达巴基斯坦伊斯兰堡,准备参加6日开始的亚洲合作对话第四次外长会议。

  亚洲合作对话会议是目前唯一面向全亚洲的官方对话与合作机制,经泰国的倡议于2002年在泰国昌安举行了第一次外长会议。其26个成员国来自东亚、东南亚和南亚。昨天下午3时,在巴基斯坦外交部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巴外交部发言人吉拉尼表示,26国中已有14国确定将派外长与会,其他成员国也将派高级官员参加。

  吉拉尼同时宣布,应巴基斯坦总理肖卡特·阿齐兹的邀请,自4月5日起,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对巴基斯坦进行为期3天的正式访问。温家宝总理将协同70多名政界商界名流组成的“豪华阵容”访巴。期间,中巴将签署政治、经贸、科技、教育等领域的合作文件。温家宝总理将和阿奇兹总理共同出席中巴商务合作大会,会见中巴青年代表。

  今天,阿齐兹总理将在总理府设欢迎宴款待温总理一行,双方还将举行正式会谈和合作文件签字仪式。次日,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将在总统官邸会见温家宝总理。

  温家宝总理还将访问巴基斯坦的第二大城市拉合尔,出席当地的市民招待会,并参观当地的中巴合资企业。

  在离开北京赴伊斯兰堡访问前夕,温家宝总理在接受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专访时说,中巴关系经受住了时间和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形成了全天候、全方位的合作伙伴关系。中巴是好朋友,好邻居,好伙伴。新时期的中巴关系应该本着以友好深化合作,以合作巩固友好的思路向前发展,在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的同时,重点推动加强经贸联系。希望双方利用两国产业和贸易结构互补性较强的良好条件,就建立自贸区进行积极商讨。而巴基斯坦总理阿齐兹日前也在伊斯兰堡接受中国驻巴新闻单位联合采访时强调,巴中两国关系是“互利”和“双赢”关系。他说,当中国变得强大和获得成功时,巴基斯坦会由衷地感到高兴并从中获得力量。阿齐兹还希望巴中在政治、防务和安全领域的密切合作关系能够扩大到农业、化工和高科技等领域。

  巴外交部发言人昨天强调,温家宝把南亚四国之行的首站选在巴基斯坦,足见中巴友谊的深厚。一些中国企业和代表团目前正就在巴合资设厂事宜与巴方商谈。中国民营企业家代表团刚刚访问了巴基斯坦,双方就在众多领域开展合作达成共识。中国有关农业研究院正同巴方进行农产品加工和农业技术方面的合作。中国农业部长也将同机抵达巴基斯坦。巴基斯坦伊斯兰堡的保安守卫亚洲合作对话会场。(早报特派记者 刘莉 发自巴基斯坦伊斯兰堡)

  相关专题:温家宝出访南亚四国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