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在线节目实录专题 > 正文

法治在线:长沙检察院打造高素质公诉团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8:16 央视《法治在线》

    央视《法治在线》播出节目《长沙检察院打造高素质公诉团队》,以下为节目内容。

  主持人:提起公诉是国家赋予检察机关的重要司法权力,每接到一起刑事案件,检察官都要审查公安机关提交的证据,对犯罪嫌疑人是否该接受刑事制裁做出最初的裁定。湖南长沙市雨花区检察院虽然是个基层检察院,但仅十人的公诉队伍当中就有5名检察官曾经获得
省级十佳公诉人和优秀公诉人的称号,过硬的公诉队伍保证了检察院法律监督职能的实现。

  解说:李小乔是长沙雨花检察院的检察官,有一次她接到了公安机关移交的一起恶势力团伙寻衅滋事的案子。核查案卷时李小乔发现,6名犯罪嫌疑人多次翻供。调查中检察官查明公安机关在审讯时并没有刑讯逼供,那犯罪嫌疑人为什么会频频翻供,李小乔对犯罪嫌疑人的口供进行了深入分析。

  采访:办案检察官 李小乔

  他翻供一般是两个方面,第一,他们就认为自己的行动是一种故意伤害他人的行为。第二他就是认为他跟受害人是朋友关系,是哥们儿关系,根本他没有参与这个犯罪。

  解说:根据刑法规定,寻衅滋事罪的最高量刑是5年,而对这个案子,如果定性为故意伤害罪,最多判处犯罪嫌疑人有期徒刑三年,犯罪嫌疑人辨称自己是故意伤害行为来减轻处罚。寻衅滋事罪与故意伤害罪最大的区别在于有没有扰乱社会秩序的流氓行为习惯。但在这一点上,公安机关并没有作重点侦查,怎样在公诉环节从这点着手,掌握确凿证据,提审时,李小乔把重点放在了已经遗失的凶器上。

  采访:办案检察官 李小乔

  我当时就问他们 你们作案的这个刀子是什么时候带在身上的 这个刀子是一种什么形状 我的目的就是说要抠死他们随身携带这些刀具 因为这可以证明他们是任意胡作非为的人 说明他们平时往往将这些刀具随身携带

  解说:经过提审,检察官确认,犯罪嫌疑人所使用的凶器为七寸长的砍刀,属于管制刀具,而且时常携带,多次用其伤人,这一点充分证明了犯罪嫌疑人的流氓恶习,将此案牢牢定性为寻衅滋事。检察官还从受害人那里得知,受害人与犯罪嫌疑人之间曾因酒后矛盾大打出手,关系始终很紧张,排除了劝架的合理性。开庭那天,犯罪嫌疑人在法庭上翻供,但李小乔提供的证据,为法院最终认定寻衅滋事罪提供了有力支持。

  采访:李小乔

  庭上的变化可以说是风云莫测的,有时候可能出现这种变化,有时候可能出现那种变化,但是我们作为公诉人,我们应该预料到庭上可能预料到的种种问题

  解说:通过庭前的充分准备,检察官们让案件的定性更加准确和严谨,而面对犯罪嫌疑人在罪与非罪临界点上的挣扎,检察官们则拿出了事实围堵的杀手锏。

  公诉科检察官周祯曾接手一个盗窃案,犯罪嫌疑人章某盗窃人民币367元和一台价值664元的手机。提审时周侦发现,章某是文盲,在公安机关录口供时,只是按照他人字迹画出了自己的名字,如此采集的口供根本没有法律效力。这时犯罪嫌疑人又趁机翻供,说从身上搜出的三百多元钱中有一百多元是自己的。如果按照犯罪嫌疑人的说法,犯罪数额只有900多元,根本就不能构成盗窃罪。

  采访:周祯

  我当时应该是比较急的,办一个案子,首先要确定这个案子是否有罪 然后再确定什么罪 现在出现这种情况,这个案子是否够罪就存在问题 作为一个公诉人压力还是很大的,

  解说:口供的缺陷已经无法弥补,周祯必须通过补充侦查查清事实。补充侦查时周祯发现,失主是个生意人,当天盘点时包内的确有367元,生意合伙人可以作证。办案民警也证明,小偷是从内裤中拿出赃款的,除了这三百多元小偷身上并没有其它现金。最终,法院通过这一个个事实认定犯罪嫌疑人盗窃罪成立。

  采访:周祯

  我觉得公诉人从立案、审查到宣判,起了一个纽带的作用 因为它牵扯到从公安的侦查到法院的判决 都要我们公诉部门进行审核,如果这一关出现问题的话,案子到了庭上就会很被动

  解说:高水平的办案能力得益于点滴积累与锻炼,雨花区检察院除了组织检察官认真学习法律规定,还通过岗位练兵、庭审观摩、办案竞赛等多种方式打造素质过硬的公诉团队。

  采访 检察长彭志敏.

  公诉部门是检查机关的一个门面,这个门面必须要好

  解说:秉承着公正严谨的执法理念,雨花检察院三年来提起公诉的千余起案件中没有一起错案发生,没有遗漏起诉一个犯罪嫌疑人,这支素质过硬的公诉团队有力维护了法律的尊严。

  相关专题:法治在线节目实录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