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在线节目实录专题 > 正文

法治在线:洛阳警方侦破火车货物盗窃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6:30 央视《法治在线》

   3月24日,央视《法治在线》栏目播出“第一现场:铁路线上的棉花包”节目,以下为节目实录:

  农历大年三十,陇海铁路线上惊现5包分别重达80多公斤的棉花包---一旦被列车撞击,就可能造成列车的颠覆。究竟是谁埋下了这个隐患?

  敬请收看《法治在线》。

  2月8号,是农历的大年三十,凌晨1点35分,当大多数人正在迎接新年的喜庆气氛中沉睡时,河南洛阳铁路公安处接到由济南开往西安的2515次列车乘务员的报警,说在洛阳西站附近的陇海铁路线上,有整包的棉花,随时威胁行车安全。险情就是命令,刑警支队的执勤民警迅速赶往现场。

  洛阳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支队长苏进军介绍道:“当时我们到达现场以后,看见整个两条铁路线之间有5包棉花,而且重量都在80公斤以上。列车的时速平均达到160公里左右,而且又是在春运期间,列车基本上3分钟一趟。像这种情况一旦被列车撞击到,就可能造成列车的颠覆,如果是客车 那就是成千的旅客可能面临着生命的危险。”

  苏进军,洛阳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支队长,处理案件思维缜密,作风果断。办案人员根据盗窃铁路运输物资案件的常识判断,这五包棉花应是犯罪分子从正在运行的货物列车上掀下来的,正常情况下,他们会在前方的洛阳站下车,然后很快回来拾取赃物,为了便于抓捕,警方在对棉花包的处理上只是暂时搬离轨道、消除险情。

  民警们推断犯罪嫌疑人肯定坐车还没有回来,决定蹲守,应一方面抓紧时间和洛阳站联系,叫洛阳站清站查车,注意堵截,看看有没有嫌疑人。警方分头行动,两头堵截,为了不惊动犯罪嫌疑人,把警灯全部都关了,警车也开到了地里边。

  但是,蹲守一直持续到早上6点多钟,狡猾的犯罪嫌疑人始终没有前来取货,办案人员判断,极有可能是他们在处理棉花包时被发现了。那么,这起发生在农历大年三十、严重威胁行车安全的盗窃铁路物资案,究竟是谁所为呢?

  案情上报后,这起发生在春运期间、陇海铁路正线上的盗窃案,因为其可能引发的灾难性后果而引起了上级铁路警方的高度重视,郑州铁路公安局要求洛阳铁路公安处迅速破案、消除隐患,并派出专人到洛阳督破此案。

  洛阳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支队长苏进军感到此事事关重大:“现在在铁路公安机关把危及行车安全的案件和命案列为同等重要的案件,甚至可以说在命案之上。因为命案侵害的客体往往是单一客体,而掀盗货物它涉及到的客体,是整列——可能是几百个、上千个旅客的生命安全,甚至整个货物列车的财产安全。”

  在随后的现场勘查中,办案人员在案发地附近的铁轨旁找了被剪断的货车车厢上的铅封,在同一地点南侧的麦田里发现了犯罪分子遗留的作案工具钳子、手电筒,并提取到了三组可疑的脚印等痕迹物证。

  在对脚印的比对中,技术人员发现,这三组脚印和2月2号发生在洛阳西站的,盗窃26箱“金六福”酒案现场遗留的脚印完全相同。那起案件同样由于被警方及时发现,赃物未能被犯罪分子取走。根据这种情况,专案组决定将这两起案件并案侦破。

  由于这两起案件发生的时间都接近年关,而且盗窃的物资是酒、棉花等非常容易脱手换钱的东西,警方初步判断犯罪分子极有可能是那些熟悉铁路运输特点、而手头又极为拮据的人。

  洛阳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支队长苏进军把两劳(劳改、劳教)释放人员,尤其是最近才释放出来的,作为嫌疑重点。

  根据这一分析,苏进军迅速安排一组民警对那些经常在铁路沿线活动的嫌疑人员进行了详细摸排。同时安排一个小组从2月8号也就是除夕夜开始,每天晚上8点到第二天早上6点,在案发地洛阳西站附近进行蹲点守候。

  在现场分析会上,洛阳铁路公安处副处长王黄峡作出了布置:“守候组的同志,第一要每天晚上排好班,在作案地点区域内,要留观察哨,一旦发现犯罪嫌疑人迅速通知在咱们站上的机动人员进入现场,按咱们预分的几个点进行包围、包抄,在包抄当中注意一定要一切行动听指挥。”

  苏进军解释年这么做的原因:“第五次铁路大提速以后,列车的跨度越来越大了,小站不停车,它只有大站前的小站才能停车,也就是说他选择这个做案地点,往往是大站接不进去以后,临时停车的地方,这儿也往往是罪犯选择作案的地点。所以我们考虑他既然两次没有得手,他还要再来(洛阳西站),他再来还不能离开这个车站,他还要伺机从这个车站(洛阳西站)来扒车,而后在区间作案,所以我们当时是重兵把守这个车站和区间。”

  就这样,本应是春意融融、阖家团圆的春节,守候组的民警却在零下10余度的低温中,密切地监视着陇海铁路线上来来往的每一趟列车周围的动向,饿了,能抽空吃上碗热腾腾的方便面是他们最满足的事。

  很快,摸排组根据情报资料排查出卢战宾等6名主要嫌疑对象。卢战宾,现年35岁,洛阳市汝阳县人,曾因盗窃铁路物资先后5次被劳动教养和判刑,2004年12月13日刚刚刑满释放。

  在对这6名嫌疑对象的排查中,办案人员发现,卢战宾刑满释放后,根本就没有回汝阳老家。那么卢战宾现在会在哪儿,他究竟是不是这两起盗窃铁路物资案的犯罪嫌疑人呢?

  通过三门峡西刑警大队在案发后的第一天,也就是初一,反馈来的情况来看,卢战宾从看守所放出来以后,去过三门峡,后来被那边的人排挤,他当时走的时候跟当地和他们有过联系的人讲道:“我在三门峡不能呆了,我要回洛阳,到洛阳去干我的事情.”从这方面也可以印证卢战宾就在洛阳。

  既然有线索证明卢战宾应该在洛阳,那么他的落脚点极有可能就在洛阳西站附近,因为这里是他在洛阳地区唯一能重操旧业的地点。于是办案民警加紧了对洛阳西站附近村庄的排查力度。2月15号,当办案人员拿着卢战宾的照片在案发地附近的柿园村进行排查时,一名村民认出了他。据附近村民回忆,初六那天卢战宾向他打听附近有没有翻砂厂、钢厂要废铁。

  种种迹象表明,卢战宾有着重大作案嫌疑。同时从案发现场遗留的脚印看,作案的应该有三个人,那另外两个人又会是谁?摸排人员以洛阳西站为中心点,先后深入周围20多个村镇,走访群众1600多人,掌握可疑人员20余名,但始终未见卢战宾的身影。

  就在排查组的民警逐步扩大排查范围的同时,2月18号也就是案发后的第10天,守候组的民警终于有了收获——侦查员发现四名嫌疑人由东向西向公安潜伏的地点接近。

  虽然不能确认进入伏击圈的这几名盗窃分子就是大年三十在铁路线上盗窃棉花的犯罪人员,但守候民警认为这种可能性极大。为了确保抓捕成功,苏进军支队长迅速增调了13名民警在周围设卡围堵。

  经过近一个小时的围捕,在洛阳西站附近,警方成功将3名正在盗窃一辆货车上废旧钢铁的犯罪嫌疑人抓获。

  其中一人,就是民警苦苦寻找了10余天的犯罪嫌疑人卢战宾。经审讯,另外两名犯罪嫌疑人分别叫冯六杰和张向伟。冯六杰,现年29岁,洛阳市宜阳县人,有过前科。张向伟,现年31岁,洛阳市栾川县人,有过前科。

  技术人员经过鞋印和指纹比对,确认发生在大年三十、陇海铁路线上的棉花盗窃案和2月2号的“金六福”酒盗窃案正是这三名犯罪嫌疑人所为。

  据主犯卢战宾交待,2004年12月13日他刑满释放后,很快与租房暂住在洛阳市西工区苗南村的冯六杰、张向伟相识,由于三人均有过在铁路上盗窃物资的前科,很快纠合在一起,经多次预谋后,先后做下了2月2号的“金六福”酒案和2月8号的棉花盗窃案,由于这两起案件都被警方及时发现,三人未能运走赃物而心有不甘,于是决定在2月18号晚上再次作案,不曾想被早已守候了10多天的民警全部抓获。

  目前,卢战宾、冯六杰、张向伟三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洛阳铁路警方刑事拘留。

  经过深挖,当地警方又成功打掉两个盗窃铁路物资犯罪团伙,破获盗窃案件52起,总价值20多万元。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法治在线节目实录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