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代人物周报专题 > 正文

时代人物周报:李浪蚂蚁搬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2:07 时代人物周报

  快九年的时间了,有这样一道独特的风景每天都在成都的大街小巷反反复复地上演:一辆辆厢式卡车往来奔驰,车身上一只超大号的、可爱的黄色卡通蚂蚁背着大大的包裹,身旁写着“蚂蚁搬家”四个黄色大字,装满家具和货品的车上站立的是身着统一黄蓝色工作服的工人。

  从2000年开始,在全国十二个城市中都有了“蚂蚁搬家”的身影。

  “蚂蚁搬家”的创始人李浪走进办公室,平头、休闲装,看上去少了些老板的派头。

  北海“呛水”

  1993年3月,李浪刚从电大经济管理专业毕业,正要被厂里提为中层干部。但一向敢于折腾的他瞅着沿海的经商热潮“眼红”了,放弃许多人挤破头想要的电力系统铁饭碗,下海从成都到广西北海创业……

  回想起那一幕,李浪说:“从小家里的教育就让我学会了要出人头地,无论做什么都要做好,所以不管我做什么,只要是我认定的事,我就不怕风险。我是老大,要做榜样的。”

  可惜,到了北海,一切没有想象中顺利。“我被海水狠狠地呛了一口。”李浪对于当初的失败依旧耿耿于怀。

  李浪先在朋友的酒楼辛辛苦苦干了三个月,酒楼却倒闭了。两个月后,李浪在一个朋友的公司混吃混喝。“他家保姆回家了,我会做饭,我就做饭,当时也没事可做。开始大家还帮我洗洗碗什么的,逐渐大家也习惯了,都知道李浪没事。我买菜、做饭、洗碗,做不拿工钱的保姆。晚上我还得帮公司守夜。那段时间太难受了,这和乞讨有什么区别?”

  最终,“穷途末路”的李浪掏出了身上仅剩的1500元钱,干起了当时北海没人愿意干的活——洗车。“那时,(洗车的价钱是)高档车每车15元,普通车每车10元。一个月后,我学会了打蜡,每车可以挣30元。”

  李浪曾经洗车洗到晕倒,三个月后,落下腰肌劳损的他包里多了三万块钱。

  在一个经常到他那洗车的顾客的帮助下,李浪注册了自己的公司——“汇海广告公司”。“我天生就是做策划的料,我是典型的跳跃型思维。”李浪一点不谦虚。

  李浪的天赋加上大胆使“汇海广告”在北海名声大噪。一年之后,因为一场台风袭击,李浪制作的所有广告牌全部被刮倒在地,并且碰断了高压电线、砸了几家店……赔偿之后,李浪倾家荡产。

  “偷”来“蚂蚁搬家”

  无奈之下,李浪带着爱人回到了成都。“回来之后,没任何方向,不过我一定是要做老板的。”

  1996年8月酷暑中的一天,无业游民李浪帮一个朋友搬家。在和搬家公司司机交谈的过程中,精明的李浪发现成都搬家这个市场很大,而且具有广阔的上升空间。“当时我知道机会降临了,这是个被忽视的行业。”

  有这个念头后,李浪马上去广州考察“搬家搬成资产上亿”的广州大众搬家公司。“那时人家也不接待我,就只有自己去观察。我守在他们大门口,有车出来就打的跟着。”最后李浪假装自己也想搬家,鼓足勇气上去和司机聊了起来。“司机微笑着递给我一张名片,告诉我他们公司一个服务电话号码居然56个客户可以同时打进来,我可真羡慕啊,这公司好大……”

  李浪在广州又观察了两天,“几乎每半个小时就能看到大众的车,规范化的服务,统一的形象,搬家公司不是人们印象中那样破破烂烂的,而是可以做成现代化管理的公司。”

  李浪连夜赶回成都。深夜,坐在火车硬座上的他怎么也睡不着,一直在琢磨新公司的名字。“昨晚打了一宿麻将,赢了19元钱,辛苦啊,像‘蚂蚁搬家’一样。”邻座一个人对同伴说道。

  李浪一下子兴奋起来:“就叫‘蚂蚁搬家’!”到如今李浪也不时感叹,“我们能成功就是名字取得好!名字里蕴藏了很深的内涵,我们做到了,名符其实才是真的好。”

  一号“搬家蚂蚁”

  1996年11月8日,李浪专门挑了一个“黄道吉日”,“蚂蚁搬家”开张了。

  李浪从一开始就谋划着公司的将来:“从第一台车开始,我们就是统一的车身广告,统一的着装,甚至统一的平头,从我开始。”一位李浪多年的好友告诉《时代人物周报》,以前做过广告人的李浪留长发,戴着眼镜,看上去文质彬彬的,和现在完全不一样。

  李浪说起了自认为最成功的一个策划:

  当年成都市政府大规模扩建人民南路广场(现名“天府广场”),需要拆迁的1000多家住户大都不愿意搬家。李浪带着手下暗访了100多家拆迁户,发现了一位居住条件很差的单亲家庭。他们带着礼物上门给他们做工作,并表示可以免费搬家。最后住户同意了。紧接着李浪找到拆迁办把情况说明了,希望拆迁办能配合做好宣传工作,从而带动整个拆迁户的搬迁。第二天,“首户搬迁仪式”大张旗鼓的举行,市领导到场讲话,全市大大小小新闻媒体争相报道。

  没花一分广告费,“蚂蚁搬家”的形象在成都市场树立了起来。

  “我是蚂蚁的一号搬运工。我一年至少搬六个家,并且每个分公司成立的时候,第一单业务,一定是我穿着工作服,当搬运组长。这可以起到表率作用并且调整心态,不断使自己归零。有一天就算我什么都没有了,我还能搬家。”

  “对于我们这样的公司,勤勉很重要的,我一直都很节省。”说到这,李浪掏出了自己的钱包,这个不知用了多少年的、破破烂烂的钱包里装着130元现金,“今早花了50元,平时我一天花销不会过500元的。”

  李浪奉行“保守的财务政策”,尽管蚂蚁企业集团楼是买的,完善的电脑系统等等投入都很巨大,但不花的钱一分不花。“蚂蚁的理念就是‘微利是图’。一个企业家对钱的态度很重要,很多人的第一桶金来得很容易,所以他就不珍惜。暴利行业的钱往往来得快也去得快。粗茶淡饭有利于人健康,对于企业也是,暴饮暴食是不好的。我们从事的是一个微利的行业,要做一个长寿的企业。”

  中国百富榜制榜人胡润看过李浪的故事之后,觉得“这人很有意思,以后要多关注”。

  小蚂蚁想做大

  如今,李浪的身份是蚂蚁企业集团董事长、成都市物流协会副会长。

  秉承“勇于做小,微利是图”的经营理念,李浪把蚂蚁公司从单一的搬家公司发展到今天年产值近亿元的企业集团,小蚂蚁正在变成物流小巨人。

  从2005年开始,李浪正式把“蚂蚁搬家”按照不同的服务产品分成6个事业部,各个部门在财务上实行独立核算。搬家占据公司营业收入的1/3,仍然是蚂蚁的主业,家政保洁和物流配送是今后3年的业务重点。其它的新业务则遵循低投入和高增长的原则,初始投入一般不超过20万元。

  公司发展另一个重要原则是相关多元,就是新业务一定能够基于搬家业务的基础资源而发展。这方面李浪也曾经输过,两年前投入100万元做家用橱柜的生产和销售,结果亏了80万铩羽而归。

  李浪认为,如今公司的瓶颈在“人力管理”。为了复制标准化服务,“蚂蚁搬家”所有分公司的元老都从成都空降,分公司的部门主管(除了财务部门以外)均从司机和搬运工等一线员工中提拔。

  带领一帮最难管理的“蓝领”,李浪有自己的一套:“从一成立开始,我们就是半军事化的管理,我们创建自己的企业文化,让员工感觉到在“蚂蚁”不是为了钱是为了事业而工作。我们的培训是启发式的,随时随地进行。来自农村的员工必须要让他们学会做城市人,泥土必须洗干净,才能去搬家,和城里人打交道。” 手下的搬运工大多称李浪“李哥”,而公司干部则习惯了叫“董事长”。

  谈到将来,李浪似乎没有太多的野心:“蚂蚁搬家对任何新业务都有可能尝试,但永不停步。”

  相关专题:时代人物周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