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代人物周报专题 > 正文

时代人物周报:身体创作的火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2:12 时代人物周报

  朋友说,偶尔与某文人有鱼雁回还,随口提过自己的家事。落后,该文人出书,朋友惊奇地发现文人一字不易地引了这一段,连他的真实名字都没有略去——这么若无其事这么伤害人。朋友说那一刻的心情如同置身火海,他苦笑道:我巴望该文人的人该文人的书都早朽,因为我不想我的私生活遗臭万年。

  也有一片火海,我刻骨不能忘,是芥川龙之介的《地狱变》:大公向画师良秀的女
儿求欢不遂,恰好良秀又说画不好地狱的烈火罪人,大公遂吩咐安排火场,“在窄狭的车厢里,用铁索残酷地锁着一个女子……啊哟,谁都不相信自己的眼睛了,这不是良秀的闺女么?……只听大公一声号令:‘点火!’”他要当着父亲的面,烧死女儿。

  火焰升起,良秀茫然向车子奔去,眼睁圆,嘴吓歪,即使在刑场上要砍头的强盗,即使是拉上阎王殿的十恶不赦的罪魂,也不会有这样吓人的颜色。却在刹那间,良秀忘却父亲、女儿、世间伦常,美蛊惑住他。“他两臂紧紧抱住胸口,昂然地站着,似乎在他眼中已不见婉转就死的闺女,而只有美丽的烈火,和火中殉难的美女,正感到无限的兴趣似地——观看着当前的一切。 ”观看着,他的女儿,在大火中缓缓地,被烧成枯炭。

  女儿的死,成就了他的《地狱变》屏风。是谁杀了他的女儿?是大公对女色的贪婪,还是良秀对艺术的贪婪?当艺术成为理想,当理想需要牺牲与供奉,当这牺牲与人间的善相背离……良秀以艺术家的冷酷,作了选择。

  而这火海,甚至不是特例。莫斯科的夏宫中有一幅著名的海战油画,波浪翻滚的海洋上,火光冲天,舰队甲板上,士兵搏斗、拼杀、哭喊、死去……那是1770年,黑海舰队在海战中全歼敌军。女沙皇叶卡捷琳娜一世嘱人绘制巨型油画再现雄风。可怜的画家,简直就没见过海战,人不曾下去,作品当然也无法上去,无从落笔。女沙皇大怒,带画家来到码头上,命令向那刚刚凯旋而归的军舰放炮,一场屠杀,在君在爱君的臣民之间展开……

  对于游客,艺术品是瑰丽的,纵有冤魂的哭泣,也与我们语言不通。人命不值钱,尔曹身与名俱灭,不废江河万古流。但如果,你在船上?

  我不反感身体写作或者自画像,自卖自身没什么可耻;我却深深憎恶,拿他人的生活与平静作为素材。如果你愿意,你可以烈焰焚身,却谁也没有权力,将其他人置于火海。 叶倾城

  相关专题:时代人物周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