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方周末专题 > 正文

杨靖宇之孙将挂职县县长助理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6:47 南方周末
杨靖宇之孙将挂职县县长助理的背后

这场特殊“任命”能改变杨靖宇之孙马继民的生活吗? 陈更生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驻京记者 师欣

  “马县长”

  4月3日下午,马继民带着儿子在小区门口放风筝。一位邻居买菜回来,看见他,拉长调子喊了一声:“马县长--”马继民不置可否地笑了笑。

  马继民,郑州市铁路局物资采购供应中心职工,做了18年车间工人。几天前,有关地方媒体突然传出这样一条信息:马继民即将出任吉林省白山市靖宇县县长助理。于是,同事、邻居都开始玩笑地称其为--马县长。“什么时候搬家?”“什么时候请客?”这样的询问也增多起来。

  从普通工人到县长助理,联系这反差巨大的两个角色的纽带,是马继民的特殊身份——抗日战争时期殉国将军杨靖宇(原名马尚德)之孙。他将赴职的靖宇县,就是因纪念在此捐躯的杨靖宇将军,由蒙江县更名而成。

  由杨靖宇之孙出任靖宇县县长助理。消息传出后,公众出现了各种不同的声音。有的猜测这是对于杨靖宇的一种纪念形式;有的则说,“这样的安排着实让人看不明白。”也有人质疑这样的安排是不是有悖于干部选拔制度;还有的说,马继民现在的工作,和即将到任的岗位,风马牛不及,此举等同于,牛群出任蒙城县长的“明星效应”。

  那么,这究竟是一个纪念举动,还是一个“明星效应”?或者还有什么没有公开的深意呢?

  “挂职相当于名誉职工”

  面对记者,马继民首先迫不及待地解释道,自己只是将要挂职县长助理,而非正式任职。“正式任职和挂职差别太大了。我理解,挂职就相当于名誉职工。”

  “再说去那儿,也不是天天在,平常还是在郑州上班。有事情,比如清明节、抗战纪念日,或者旅行社举办大型活动,需要我,就过去。我感觉如此。”他笑言,倘若全家打算去东北,不用等到现在。

  马继民身为杨靖宇之孙这么多年,为什么偏偏会在这个时候有了这个“任命”?

  从时间来看,2005年是一个集聚众多巧合之年:抗战胜利60周年;杨靖宇诞辰100周年;同时,还有一个也许更为重要的因素--在这个时候有关方面开始大张旗鼓地倡导红色旅游。

  马继民回忆,今年2月22日,他应邀参加白山市举办的杨靖宇诞辰100周年、殉国65周年纪念大会。会后,他与白山市、靖宇县领导坐在一起闲聊,谈到如何发展当地的红色旅游。“有领导提出,继民可以到靖宇县挂个职嘛,协助我们做红色旅游工作。”

  从1988年至今,马继民一共去过5次靖宇县。印象中,那是一个贫困县,山城。“除了参加活动,和领导基本没有联系。”回到郑州后,靖宇县打来电话征求意见,希望他做县长助理。“在力所能及范围内,把旅游搞好,促进当地经济发展,让老百姓过得更好,爷爷和其他烈士在地下也会感到欣慰。”马继民进一步向记者解释他接受“挂职”的原因。后来,靖宇县再次来电,索要其简历。

  在“任命”意向公开后,还有一个戏剧化的细节。马继民先后收到了来自吉林省委省政府的两份汇款单,金额均为1000元。一份来自一位省委领导,另一份由省政府某处处长杨占国汇出。有人猜测,这代表来自更上一层的政府表态。

  马继民赶忙解释,“纯属私人汇款。今年从郑州出发去白山市。路上,我和杨占国聊天,说到现在家里收入就靠我一个人,爱人半年上班,半年休息。回去后,杨占国可能向省委领导汇报了情况。”他专门给记者出示了汇款单复印件,上面注明:好好供孩子读书。

  马继民告诉记者,靖宇县领导现在都忙着做红色旅游工作。今年2月,他到了爷爷殉国地,该地已位列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内。

  红色旅游是刚提出不久的一个全国性举措,它的规格甚高,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特别印发了《2004—2010年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纲要除了提到加强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外,还强调“带动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在这种背景下,各地发展红色旅游的积极性颇高。记者从靖宇县红色旅游办公室工作人员那里得知,围绕杨靖宇殉国地,他们又规划出3个经典旅游区,现正在申报过程中。

  “我们工作方向就是到2010年,使旅游接待人员达到160万,增加就业岗位7000多个。”据该工作人员介绍,县里从各单位抽调出12人,专职红色旅游工作。“杨靖宇基金筹划办公室、杨靖宇爱国主义精神研究会也都在申报中。我们准备请杨靖宇孙子马继民来工作。”

  在这种情况下,马继民被推到了台前。马继民分析自己工作的优势,“比方说,给旅行社讲解时,大家的记忆会更深刻。这就跟活着的英雄经常作爱国主义报告是一个道理。”

  “更为大胆的使用”

  今年40岁的马继民高中毕业后曾在南海舰队某部服役6年。从外貌看来,这个黝黑结实的男人,混杂着军人和工人的特质。他表示家中没有使用任何日货。

  当马继民尚在母亲体内三个月时,父亲就因病去世。用他的话讲,他一直为生计奔波。而妻子现在处于“半下岗”状态,他们还要供养一个12岁的儿子。

  身为名人之后的他,多年来一直平凡而略有些艰辛地生活着。是“红色旅游”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举措,使他的整个生活可能出现巨大的变化。与普通工人到县长助理的飞跃相对,他当年高中毕业参军入伍,母亲往武装部前后跑了13次才成功。

  “这几天我也挺苦恼的,”马继民看了所有针对此事的评论,“网上还把我和牛群捆在一块,这两个概念太远了吧。牛群本身就是明星人物,咱只是普通铁路工人。虽然爷爷是英雄人物,但我们平常都很低调,从来没有宣扬过,都是干平常工作。”

  “还有人说我想出名。我要出名,不用你们上网炒作。我完全可以到北京的日本大使馆门前,拉个横幅抗议,烧日本国旗。”马继民作出了种种假设,“县长助理和我现在工作差距太大。可能把我安插在红色旅游办公室中当一般工作人员,大家的想法就不会那么多了。”但是如果那样,马继民就起不到预想的“招牌式”的作用了。

  记者致电白山市和靖宇县,相关领导对此事采取了低调的态度。

  相比之下,马继民所在单位的领导态度却高调得多。新任不满一年的工会主席孟宪忠,去年曾与马继民一道去哈尔滨市参加杨靖宇塑像落成仪式。“作为烈士后代,特别是杨靖宇的后代,有别于其他烈士,知名度高。对继民的政治安排,怎么做都不为过。惟一遗憾的就是做得太晚了。他要比正常人,下更大精力去培养。”

  他表示,目前正等着靖宇县领导过来,一起商量马继民下一步的工作安排。“我们全力支持。”

  去年夏天,马继民入党,新党员宣誓活动还是专门在确山市(杨靖宇出生地)举行。孟宪忠表示,此前他们也正在考虑能否将马继民“半下岗”的妻子调入铁路局系统。“赶上今年在这个时机,提上日程。他不同于寻常人,解决他的问题,谁都不会有意见。”

  孟宪忠告诉记者,双方单位也设想过今后的合作。“譬如靖宇县有些土特产,人参、鹿茸、木材;我们是铁路部门,又专门从事采购供应,或许能在品牌宣传、木材供应方面做些什么。不过这些尚在意向之中,没有具体谈。如果继民过去,更便于直接合作。”

  这场特殊的“任命”,孟宪忠评价:“靖宇县、白山市委比我们对他的使用,更为大胆,更有魄力些。”

  后代

  在物资采购中心党委办公室内,一位25岁的工作人员表示,知道有杨靖宇这个英雄,具体就不是很清楚了。“剩下还要靠马老师介绍。”单位里的人,都知道马继民是烈士的后人。

  当年,杨靖宇将军离家参加革命时,马继民的父亲2岁,姑姑才出生5天。他对于爷爷的全部认知均来自母亲,也就是杨靖宇未曾谋面的儿媳妇,以及家里那几本有关爷爷的传记和资料书。

  家中现没有任何杨靖宇的遗物,除了几张翻拍的老照片。马继民兄弟姐妹共5人,3男2女,没有一名大学生,均为工人,都在郑州市铁路局系统工作。

  熟悉他家状况的《杨靖宇传奇》一书的作者卓昕告诉记者,他非常希望杨靖宇的后人能有一番作为。在老人眼中,马继民的精神还不错。得知此“任命”消息后,老人专门给马继民打来电话,以示鼓励。“如果他锻炼得好,或许就能长久留在靖宇县工作。”

  “任命”之前,马继民已在一些公开场合进行演讲。比如,他应邀给通化武警支队入伍新兵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东北地区人民对杨靖宇的尊敬,让马继民也找到信心。“靖宇县人民对我爷爷的感情很深。这次去,晚上吃宵夜,打车回宾馆。一位工作人员给司机讲,你知道车上拉的是谁吗?杨靖宇的孙子。到了宾馆,师傅说什么也不要钱,虽然只有2元钱车费。”

  马继民的儿子马琪瑞今年12岁,他对抗日战争的事情听得不多。他只看过家里那本小人书--《抗日英雄杨靖宇》。“讲讲你对太爷爷的印象”,看到记者镜头对准儿子,马继民又赶紧让他先去换件衣服,“现在小孩子不好灌输爱国主义精神,我媳妇有时候也强迫他背诵一些爷爷的史料。”

  相关专题:南方周末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