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马德卖官受贿案开审专题 > 正文

抓大放小是纵容犯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14:55 现代金报

  近日,新中国成立以来查处的最大卖官案在京进入审判程序,在马德案中,当地265名官员被牵涉其中,且大都是处级以上干部,有关此案“抓大放小”的报道一直不断。在绥化市法院,一位法官告诉记者:“外界所说的‘抓大放小’5万元底线只是针对一般干部的,‘有来头的’干部则享受10万元底线待遇。2003年3月,绥化市召集副处级以上干部开会,通报马德被‘双规’,要求涉案干部主动交代,10万元以下免予刑事处罚。”(《现代金报》4月8日)

  看了这篇报道,笔者深感震惊,所谓的“抓大放小”是严重违反法律精神的。中国政法大学刘斌教授指出,按《刑法》规定,行贿受贿、贪污5000元就可立案,10万元以上就可判处死刑。我国《宪法》明文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无论是谁,只要触犯了刑律,就应该依法审判。无论是谁,都没有权力在《刑法》之外,列出10万元或5万元的“抓大放小”标准,那将是对法律的公然践踏。

  马德案牵涉官员265名,被称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查处的最大卖官案,影响极其恶劣,广受全国人民的关注。司法机关本应依法查处,给全国人民一个交待,也给犯罪分子造成威慑,怎能以违背法制精神的“抓大放小”来帮助一部分违法犯罪分子逃避法律的惩处?

  “抓大放小”严重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宪法》准则,也严重违反了《刑法》的相关规定,其负面影响不可低估。“抓大放小”的处理结果,使得一部分涉案的违法官员,继续坐在官位上,谁能保证他们今后不继续腐败?这样的干部队伍如何令群众信服?

  “抓大放小”与中央一再强调的反腐斗争精神不相符合,这样做的后果必然会降低反腐斗争的底线,让违法犯罪分子更加有恃无恐,客观上起了纵容犯罪的副作用。更重要的是,“抓大放小”的做法,打击了人民群众对于反腐败斗争的信心。“没想到处理结果是这样的。”绥化市部分干部认为,对马德案涉案官员的处罚太轻了。可以想见,这种看法也代表了大部分群众的心声。

  马德案早就不再是单纯的个案,它一直是全国人民关注的一个焦点。此案从去年就传出“抓大放小”的种种报道,期待有关方面重视起来,将马德案的涉案人员全部查处,将此案办成一个反腐败的经典个案,给所有的官员以警示。 金海

  相关专题:马德卖官受贿案开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