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在线节目实录专题 > 正文

江苏张家港人民检察院:筑起反腐的坚固堤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8:10 法治在线

  4月11日,央视《法治在线》栏目播出节目“江苏张家港人民检察院:筑起反腐的坚固堤坝”,以下是节目实录:

  主持人:江苏省张家港市检察院坐落在长江南岸, 检察官们深知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他们在惩治腐败方面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司法理念。

  陈兆祥:我们检察的目的,在于维护百姓利益,预防犯罪,减少犯罪,遏制犯罪,才能有利于和谐和稳定,(所以服务大局,就要惩治腐败,一方面要打击,令一方面要标本兼治,打防结合。

  惩治腐败,必须预防职务犯罪,检察官们把这个观念渗透进了每一件反贪案件中。

  2001年,张家港市巨桥村村长朱某涉嫌贪污,张家港市检察院反贪局展开了调查,调查中办案人员发现了一张便条,上面仅有寥寥几个字,“蔡、郭、陈,各人1万元”,在便条的一角,写着“供电”两个字,检察官非常敏锐地意识到,这张小纸片背后可能隐藏着不可告人的秘密。

  反贪局局长 李维兵 :凭着我们的职业的敏感,我们觉得这几个字可能是一种贿赂的记录,原始记录。

  办案人员马上传讯了犯罪嫌疑人朱某,朱某承认,便条上的蔡,指的是供电公司用电管理所电费组组长蔡某,为了偷逃巨桥村的电费,朱某向蔡某贿赂了1万元。2001年6月,蔡某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几个月后,又一起市供电公司的受贿案浮出水面时,检察官感到,这不仅仅是一种巧合。

  李维兵 反贪局长:这两起案件都发生在供电公司,案值虽然不高,但供电是老百姓关注的问题,所以我们认为有必要结合这些案件的查处开展预防工作。

  针对个案搞犯罪预防,张家港市检察院摸索出了一套独特的方法,简称为五个一。那就是教育犯罪嫌疑人写一份悔过书,与发案单位共同分析一次发案原因,针对性地提出一份书面检察建议,并且组织发案单位开展一堂法制教育课,并做好一次回访考察。这给繁忙的查办工作平添了许多环节,但检察官们却都保持着一贯的热情和耐心。

  检察官:老百姓不会认为是供电企业的问题,而是政府的问题,所以我们必须把预防工作做下去。

  检察官调查发现,供电公司的许多岗位长期缺乏流动,容易形成职务犯罪的温床。因此,检察院提出了加强监督、定期轮岗的检察建议。并且从思想上和管理制度上,对案发单位的悉心指导。检察官四年如一日的帮助,给企业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张家港市供电公司 党委书记 蒋建国: 检察院的的帮助非常及时和必要。我们的电费连续四年百分之百的回收,基建工程的造价大大降低,供电量是92。5亿千瓦时,比前年增长了2。5倍,是全省县级市的第一名。

  而让检察官们感欣慰的是,这些工作最终让老百姓获益。

  李维兵 反贪局局长: 造价降低了,老百姓的电费就会下降,工程少出问题,我们感到预防工作给老百姓带来了实惠。00:20:07

  在办案当中,检察官们发现,有的职务犯罪在某些行业内接二连三的发生,因此仅对案发单位进行个案预防,已经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检察院建立了一个电子信息系统,在这个信息平台上开展对行业系统的职务犯罪进行预警和分析。

  2003年,反贪局查处了一起张家港市建市以来最大的一起挪用公款案。市内某银行分理处客户经理王某,利用职务之便,在为客户申办承兑汇票等业务过程中,采用涂改质押存单金额、伪造保证金进帐单等手段,先后挪用公款共计人民币1800余万元,借贷给他人从中渔利或者用于个人炒股。反贪局针对案发单位的管理漏洞,提出了检察建议。

  陆建中 副检察长 01:51:25 :我们发现,从填单子到贷款发放,都是一个人来实现的,缺乏必要的监管。我们提出,在审批手续方面,必须有两个人以上经手,而且在审批的时候,不仅仅通过书面审核,还要在电脑网络里联网查询。

  尽管案发单位进行了深刻的反省,但是检察官们并未感到轻松,就在反贪局调查王某挪用公款案的同时,陆续又有几起金融系统内客户经理挪用公款案发生。电子信息库里金融系统的预警信号显示为红色。

  何燕萍 预防科科长: 红色是预警的最高级别,我们就想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开展预防工作。

  在检察官们心理,红色预警信号就意味着,侦查工作虽然终结,而预防工作才刚刚开始。检察官们从电子信息库里调出了全市金融系统职务犯罪的信息,发现在犯罪特点上几个案子有着惊人的相似,接着反贪局对市内金融系统进行了调查,发现有的金融机构虽然没有发生职务犯罪,但是也存在着相似的管理问题。检察院对全市金融系统提出了整改建议。

  张家港市人民银行监管处主任 胡立新:检察建议非常及时必要,我们采取了抽查和常规检查相结合,单人临柜的,我们加强监督,客户经理要定期轮岗。

  检察官们还提出,不仅要从管理上进行预防,更重要的在思想上筑起反贪堤坝。因此,组织从业人员参加庭审,以及到监狱进行司法教育,成为检察院在系统预防中用到的特殊手段。2003年9月17日,王某挪用公款案开庭, 法庭上公诉人运用多媒体示证,对犯罪嫌疑人进行有力控诉,给听审的银行人员以深刻警示。

  胡立新: 印象非常深刻,回来后员工就感叹,原来放松了自己,就等于给犯罪以可乘之机。

  结合个案开展行业系统职务犯罪预防,达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越来越多的行业主动要求接受检察院监督,并且从中受益。

  翟二杰 张家港市水利局监察室主任:我们发去协助调查函,检察院帮助我们调取行贿档案,看哪些单位曾经有行贿记录,如果有这些不良记录,我们就不会考虑让这些单位参加招标。

  服务大局,检察院把职务犯罪预防的堤坝向前延伸,这些预防举措不仅净化了张家港市的经济环境,还积极影响着张家港市百姓的生活,被誉为文明城市的检察卫士。

  相关专题:法治在线节目实录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