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代人物周报专题 > 正文

记者才华烨:到山林间去深呼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2:43 时代人物周报

  本报记者 张燕

  作为一个都市人,才华烨也有着身处城市的那些典型的压力和烦躁,她说每天开车上下班,遇到大塞车的时候会感到无名的压抑和烦躁,塞车到了极限人的神经也到了极限,这时候会将车内音响调到最大,随着音乐大声喊叫,这样的“歇斯底里”会让她好过点。幸运的是,除了这种疯狂的发泄,天地间还有许多她向往的的地方,所以才有了她说的“逃离
”,直至把走遍九州的梦想一一实现。

  醉卧广西山水间

  隔一段时间,才华烨就有一种强烈的渴望,想要逃离到山水之间去,但她出行从不会慌慌张张或随随便便,喜欢自助行的她总是在网络上查找那些资深“驴友”提供的功略,了解出行目的地的方方面面,当父母还在不放心的絮叨她应该跟团确保方便安全时,才华烨已经拍拍胸脯旋即飞到了桂林。从阳朔西街到漓江,从龙胜梯田到北海涠洲岛,那趟广西行如今仍深深地刻在才华烨的脑海里。

  她指着一张照片很得意,你看这是我的小聪明换来的悠闲。画面中才华烨躺在小竹筏上一脸陶醉。从著名的“甲天下”到“十里画廊”再到“神笔峰”这一路,才华烨美美地“不受约束地自由行”在私人的柴油船甲板上,“想去哪里就去哪里,”看到某处浅滩,某个小岛,她都像个孩子一样兴奋的叫停,然后上岸直接接触自然,沿途乘坐大游轮的旅客投来羡慕的眼光,不为既定线路拘禁所苦,她才能独享一份轻松自在,看着水牛在水里舒服地伸懒腰,她感叹地说,你真的有种不由自主的迷醉。

  才华烨一边回忆着当时的情景,脸上先前有些凝重的表情此刻显得清爽怡然,让一旁的摄影师谋杀了不少底片。记者想让她为读者朋友对即将到来的五·一长假做个规划,她思考片刻,颇有经验地说:“任何一次出行都要明确自己最想去的地方究竟是哪里,同时结合当地的气候环境,决定时间上是否适宜。”对于平日里没有假期的繁忙人士,她则建议“干脆对最向往的地方来个深度游。”

  “如果你是个有小资情调的人,一连几天泡在阳朔西街绝对是个不错的选择;如果想要感受和城市完全不同的风情,就不妨去青藏高原,每一处的自然风光都会让你惊叹;如果你一直憧憬沈从文笔下烟雨迷离的湘西,就深入当地的村村寨寨……一口气说出了这么多她实践得出的“真知”。

  “对了,给你看看我在涠洲岛拾到的螃蟹。”比起中规中矩的回答问题,才华烨还是喜欢切切实实的分享她的旅行经历。这个位于北海市东南面的小岛是我国最年轻的火山岛,对于长这么大第一次看到火山岛的才华烨来说,无怪她“从问题回到游玩”,岛上淳朴的渔村和湛蓝的海水都让她流连忘返,而乘船去涠洲岛遭遇的晕船则被她抛到九霄云外了。

  2004年的广西行,对才华烨来说,还有个更特殊的意义,至此,中国各省都已经留下了她的足迹。末了,她笑笑补充,其实对我来说,能呼吸到大自然最纯粹的空气,就很满足了。

  才华烨的出行并不都是这样轻松,2004年春她在短短两个月内跑遍了中科院分布在全国各地的院所。每天上下午都要采访不同学科的专家,“要在最短的时间里了解他们的学科和成就,而且都是以往并不熟悉的岩体力学、空间结构、分子粒子什么的。那段日子,脑子塞得满满的。”

  “听天由命”的日子

  “出生在新疆、成长在武汉、立业在天津、发展在北京、游走在全国。”喜欢用这25个字来形容自己的才华烨在数次行走中最不能忘怀的大概就是两次阿尔金行了。虽然身份是《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的记者,但她自觉的多了一个‘任务’,就是好好地把自己融入了自然间、“学会欣赏工作中的自然。”

  所以我们才看到她站在风化的石头前甜美的微笑,她给身后的自然景观取名“石骆驼”,我们也才能听到她兴致勃勃地介绍一只自愿充当“摄影模特”的怀孕的青海沙蜥,更感受到她有多么珍惜这些和自然亲近的机会,尽管这一路上更有许多惊险无比的故事。

  在新疆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那些日子里,才华烨喜欢将同行的伙伴们唤作战友,因为他们曾同历“生死”。回忆起那次陷车,她至今还心有余悸。那是他们刚遭遇了高原霸主野牦牛,还在兴奋的当口,没想到她乘坐的2号车突然陷到沙子泉附近的沼泽,无论如何加力都无法摆脱,尽管有其他两辆车和7位男士帮忙,2号车都无法脱困。于是,大家作出了先解救女同胞的决定,让她同大家一起返回营地搬卡车救兵。“所以作为惟一一名女性,我也‘享受’了一些优待。”她不好意思的吐了吐舌头。在焦急等待队员回归的深夜,李栓科社长让所有到达营地的队员都将帽子上的头灯打开,为远方归来的被解救的队员送去一点光亮。感性的才华烨说到这里语调变得异常柔和,“当我们看到远处汽车的灯光,那种激动实在难以形容,战友们终于回来了。”

  经历了有生以来的第一次陷车,这位原来在大男人保护下“一路平安”的女子变得沉着坚强了许多。第二次她是阿尔金之行的领队。既然率队,才华烨就时时身先士卒,再次遇到陷车,她二话不说,跳下车就和男人们一起喊着号子推车,“那次陷车能脱险,还多亏带上了铁饭盒。”原来她就是用铁饭盒盖将纹丝不动的车从沙子里“挖出来”的。在海拔4000多米的地方干着体力活,等到越野车终于解困,才华烨一屁股坐到地上起不来了。问她怎么会有这么大不管不顾的力气,“因为有搭档杨浪涛同志在时刻敦促我要坚强啊。”她大笑。

  被才华烨称为二次进阿尔金山的左右手的搭档杨浪涛和张翔,的确给了她莫大的鼓励和压力。车过“三跳路”的时候,才华烨一面抓着卡车的扶手,一面难受得想趴在车内休息,这可是被当地人形容成“车在路上跳,人在车里跳,心在人肚子里跳”的艰难之旅,一旁的杨浪涛却用他特有的方式在照顾这位女领队,“你可不要这么娇气啊,这样睡着很危险。”才华烨解释道,实际上他是担心我就这么趴着,很容易被磕坏。如果下次还有这样的机会,虽然心里犯怵,她还是会去的,“就听天由命好啦。”话语里颇有点气势。

  天地一沙鸥

  从小打开家门便看到天山的才华烨最向往在天地间无忧无虑的生活,这份憧憬也让她对自然间最生动、最朴实的画面感触良多。

  从阿尔金山的鲸鱼湖回程时,才华烨看到两只藏野驴并行跟着他们的车一起奔跑,突然间她兴奋的发现原来那并不是两只,在两只大野驴的中间竟然还夹着一只小小的藏野驴,那一霎,她感动不已,“这不就是父母在呵护着他们的孩子吗?”她联想起曾经在北疆阿勒泰山亲历的马背上的民族哈萨克人的转场,有个小孩子不停的哭,妈妈便停在额尔齐斯河边掬一捧水给小孩喝,夕阳映照在母亲的脸上流露出那种关爱的神色,让所有人感动:“其实这就是自然界所有母亲共性的东西。”

  她还笑谈起失恋野牦牛的神经质,两次去阿尔金山都幸运的遇到野牦牛让她很是开心,“不过这家伙实在是危险的角色。”第一次碰到野牦牛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前来顶车,把才华烨吓得大哭。后来随行的新疆生态所专家高行宜向她解释说,在野牦牛的世界里也有争斗,原本妻妾成群的公牦牛如果决斗失败,妻儿会都被抢走,落单后只能孤零零的直至死去。所以,如果碰到落单的野牦牛,是决不能触怒它的。才华烨说起野牦牛有点小抱怨,“真搞不懂它神经质的思维,喜怒无常,无法判断它的行动。”随即她话锋一转,“不过失恋嘛,可以理解,可以理解。”

  虽然这些野外生活让才华烨尝了不少苦头,她却还是义无反顾。她总是说出行是逃离城市的方式,“我们需要逃离城市的包围圈,需要消失,需要手机没有信号,”当你到野外的时候,什么都没有,你不用去想任何事情,只有天地一沙鸥了。

  于是,这位从小就喜欢翻墙爬树,不愿意困在屋子里的小女子,就算对电闪雷鸣的帐篷生活心里发虚,就算曾参加户外俱乐部举行的攀岩活动被卡在岩石悬在半空,她也喜欢用自然去调剂她的生活,“在那些地方感受万物最宁静的片刻,想想都觉得畅快。”实在是逃不掉了,她也要想法子换个角度去看城市。在北京周边的白河扎营,让她看到难得一见的流星雨,在正北楼长城两边,眺望这个城市,感觉顿然不同,熟悉且陌生。当看到满天星斗,两岸点点灯火,大家都不由靠在一起放声高歌,“我们需要的,也就是这种浪漫的感觉。”

  相关专题:时代人物周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