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代人物周报专题 > 正文

时代人物周报:最初的商战论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7:02 时代人物周报

  战争开启了中国现代化的大幕,血与火也一直伴随着这个新生婴儿的成长,成为她最初的启蒙老师。兵战的历史人们都很熟悉,中国近代的历史就是以鸦片战争、甲午战争、八国联军作为界标的。可是在兵战的背后,还有一段商战的历史却已经被幸福的人们遗忘了。

  最早有意识于商战的是买办,其中最著名的是郑观应。大约100年前,他的名著《盛世危言》中有一章专论商战。他说:“习兵战不如习商战”,“兵之并吞祸人易觉,商之掊克
敝国无形。我之商务一日不兴,则彼之贪谋一日不辍。”一个依赖于洋人的财富特权、地位低贱的阶层,却如此强烈地要求为国而战,这不能不让人惊奇,也不能不让人感受到一个伟大民族的高贵。商战之论一时间朝野唱和,朝廷干城张之洞也“望商人破除旧习,具有世界之眼光,发挥商战之能力,俾能挽回利权,地方益臻繁盛”。

  以前的说法认为买办高谈商战是因为他们的生意受到了洋行的威胁,是他们软弱性和两面性的表现,此说固然深刻。但是另一方面,这种说法又有些简单化。因为买办发财致富的原因就在于:他们依靠洋人在中国的特权,可以任意支配洋人的资本,以此来兴办自己的商号。用现在的话说,叫“借鸡下蛋”。所以洋人的生意做得越大,他们可以动用的资本也越大,也就越容易赚钱。

  在中国近代,买办提出商战主张的动因恐怕要更复杂一些。其中要求获得别人、特别是上流社会、政府和士绅的认可,可能也是原因之一。正因为他们出身卑微,所以他们对别人的鄙视也就更为敏感。那个时候,中国主流的救国主张是“师夷之长技以制夷”。买办认为自己正是这一主张的实践者。1873年,唐廷枢离开怡和洋行就职于轮船招商局,一家外国报纸说他以在东方一家第一流的外国公司(怡和洋行)任职时获得的“丰富而广阔的经验”,“去损伤这些外国公司”。这不正是“师夷之长技以制夷”吗?

  不管动机是什么,古今对比一下,这些主张商战的前辈买办,总要比他们那些只知道拥抱全球化的后裔更让人尊敬一些,虽然承认这一点让人难堪。

  商战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其胜败不决于一时一地,它需要持久的、全面的努力。商战是对“耕战”遥远的回应,是中国政治智慧的表现。当年商鞅以“耕战”改造秦国,才有了秦始皇“奋六世之余烈,振长策而驭宇内”,创立了“百代皆行秦政制”的功业。

  买办的商战还是比较初级的,他们没有自觉意识,没有合格的士兵,而自己也不是合格的将军,更不论兵法、战阵、武德等等了。正像卡莱尔说的,这样的战争其结果不问可知。

  中国真正的商战成型于民国建立以后,中国近代最早的民族工业家登上历史舞台,荣德生、卢作孚、陈光甫、穆藕初、范旭东们,在工业、运输、银行等各个战场上征战逐鹿。当然,商战者的梦想最终都成了泡影,他们的业迹无法和商君相提并论。人民革命为这个古老的民族开启了新的篇章。不过,这是后话,暂且不表。   高超群 (作者单位:社科院经济所)

  相关专题:时代人物周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