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她不是一朵冰凌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20:41 央视《东方时空》

  第一集

  [李蕾在看电视

  电视:李蕾喜欢看电影吗,喜欢,看过那个电影叫《星语心愿》,看过。他死活不承认他就是洋葱头,因为他整个形象容貌都改变了,因为这个人已经上了天堂了,对,之后
又来到了凡间,来寻找他的女朋友,对,圆他一个心愿。假设上帝给你这样一个机会让你完成你的心愿,你不是说不想留有遗憾吗,你能告诉我吗,你会怎么度过这一时一刻,你不能说话,你不能说出你是谁。

  [李蕾的照片

  李蕾是首都经贸大学九八届大学生,九八年高考她是那一届的文科状元,大学一年级她被选做班里的宣传委员,同年在学校的个人风采展示中获得的第一名。李蕾那时的志愿是毕业后出国留学和报考注册会计师,然而在大二那年,她却得了晚期鼻炎癌

  李蕾:后来拿到检查结果去口腔医院的时候,那天上午,上午的时候医生跟我说蕾蕾你这个片子我们看到了,我们要找一个肿瘤专家给你会诊,当医生说出这句话的时候,我心里已经百分之百认可了,当时就是一种空白,我唯一能记得的就是我回家在路上哭了,就在公共汽车上哭了一路

  [李蕾与父母的照片

  李蕾的父母是普通的工薪阶层,父亲是叉车厂的管理员,母亲是北京某公司的司机。一家三口不算富裕却有过得其乐融融。对父母来说最高兴的是莫过于女儿争气的考上了大学,他们沉浸女儿在上大学的喜悦中,计划着女儿的未来。可才过了一年,女儿就被确诊为晚期鼻炎癌。医生告诉他们,李蕾放疗后若不发烧不感冒还有救,若有并发症就只能活半年。那一刻,父母亲禁不住泪流满面。

  李蕾:在那一刻,我突然觉得,一直在我心目当中,这么伟大这么强大这么坚强,一直是我后盾的父母双亲在那一刻,是那么的脆弱,他们需要一个二十岁的,一个得了癌症的孩子去支撑他们,就在那一刻,我脑子突然地就有几个字,我要活着

  [医院

  五彩斑斓的大学生活被强行终止了。2000年4月27日,李蕾住院,她开始另一种完全陌生的生活。无休止的检查、输液、吃药、放疗,每一次放疗也许是重生,也许就是死亡。

  更让人焦虑的是,父母好不容易攒的供女儿上大学的钱全部填入癌症治疗的巨额费用中,但还是远远不够,父母一时之间愁白了头。

  李蕾:也许很多人不知道一个人的头发白是从哪儿白,但是我知道。是从人的鬓角,一点一点一点一点,直至整个头发所有头发,爸爸现在是花白了,我觉得他看上去比他同龄人要老上十来岁的样子,妈妈也是,妈妈在我生病以前是一个非常乐观开朗没有一根白头发的人,但是现在也是,头发都白了,所以也是从那时候我知道,原来我在妈妈爸爸心目中位置这么重要

  [医院

  癌症让李蕾明白了父母的爱,为了这份爱,她竭尽所能的配合着严酷而又痛苦的治疗,每一天早晨醒来,李蕾都为自己还活着又能多陪父母一天而高兴。在父母眼里,女儿更爱笑了,她的笑让他们暂时忘了可能会失去女儿的恐惧。

  李蕾的父亲:其实要说不怕,那是假的。但是总感觉自己的女儿好像没事,应该说女儿给自己的信心

  李蕾的母亲:我就没想到这孩子,这么大的病没压垮,老是微笑着面对任何人,不是面对我这妈妈,面对任何人。她最难受的时候,在医院的时候抱着我,妈我跟您犯犯赖行吗,我跟您撒撒娇行吗,我说行,我说有什么招都使吧,然后她说你怎么这样啊,你怎么那么不关心我呀,你是我妈吗,这么一逗就过去了,你想想她那种心里头,这样就过去了

  [天上的飞鸟

  李爱军没有想到,第一次出国就会发生这种意外。对于这些脸朝黄土背朝天的村民来说,出国是他们连想都不敢想的遥远目标,如今,李爱军不仅能够出去见大世面,每月还能挣六百美金,这更让村民们羡慕不已。

  李妻:我们村里人都说,这真是个好机会,如果他们那儿再用人的时候,让我也去。

  [非洲人生活的画面

  半年的期限到了,让李蕾庆幸的是她的努力没有白费,令人恐惧的并发症迟迟没有出现。这意味着在第一次与癌症抗争中,她胜利了。出院那天,呼吸着病房外的新鲜空气,李蕾感到重生的快乐,同时也有些伤感,由于体力不支她不能回学校上课了。她的生活毕竟与以前不同了。

  [李蕾在看电视

  电视:假设上帝给你这样一个机会,让你完成你的心愿,你不是说不想留有遗憾吗,你告诉我你会怎么度过这一时一刻,你不能说话,你不能说出你是谁

  在日复一日的养病,例行检查中,李蕾明白自己的生命随时会有终止的可能。于是她许下几个心愿。她想如果有那么一天,她希望在那一天到来之前完成心愿。

  李蕾:第一天,我想做我妈妈的妈妈,因为妈妈这一辈子,为我付出太多,有无数的泪水无数的汗水,每一天的辛劳都是为了我,所以如果有机会,我要做妈妈的妈妈,好好地照顾我妈一次。第二个心愿,我想做我家楼下冷饮摊的那个大娘,我记得那个时候,我大概上幼儿园大班,那时候是夏天,我爸一下拿来三根(冰棍),我着急去玩我就吃 ,吃吃吃,吃到最后满嘴都是冰的,可我就在想你怎么那么贪吃就没想给爸爸一口,一直以来这件事放在我心里觉得特遗憾

  [父亲的背影

  在父母看来,女儿的心愿大多是奇奇怪怪的,闻所未闻的。他们既欣喜发生在女儿身上的变化,又伤感着这种变化。

  [教堂

  李蕾的第三个心愿是要做一次新娘,而在这之前,李蕾还从未尝过恋爱的滋味。

  李蕾的妈妈:她在上大学的时候跟我说过,大学里绝不搞对象,要真在大学校里头学点东西,这是实实在在的话,我也同意,后来就一直没搞对象

  [医院

  就在李蕾许下做新娘的心愿后没几天,鼻炎癌又复发了,让李蕾难以置信的是,这一次癌细胞从鼻咽转移到了脊椎,癌症的顽固和凶猛再一次考验着李蕾的身体和意志。三个月后,李蕾再一次脱离了危险。

  [家里

  李蕾:生命是什么 ,生活是什么,她告诉了我,也告诉了所有热爱生命的人们,这样的姑娘,如果没有人来终其一生去爱,用一生的努力去让她幸福一辈子,你们还能爱谁

  这一次出院后,李蕾的身体极为虚弱,能吃得下东西便是全家人最高兴的事,至于做新娘的心愿,在李蕾看来似乎是不可能的了。

  李蕾的母亲:好多关心她的人,就想跟李蕾交朋友,能够给这个家一些帮助,但是李蕾都婉言拒绝了,她想我这个病不知道能活到哪天,我不愿意让人家受到心灵上的伤害,所以她一直不考虑这个问题

  [春天

  一年以后的2003年春天,SARS袭击了整个北京城,那时候李蕾由于免疫力低很少出门,可她万万没想到在一次偶然的同学聚会中,她遭遇了自己的初恋。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